肖良志:国足12比0大胜找不回尊严

2015年11月13日09:0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感谢杨旭,在对阵不丹的两回合中,你都不负众望。感谢王永珀、黄博文、张稀哲、于海、于汉超,你们这些超级替补或者依靠外界重压才让佩兰招进国家队的人,让此前平庸的佩家军增添了活力。

  12比0,一打进球!一直被诟病的国足,将鱼腩球队不丹当做了出气筒。但是,国足要想找回尊严,不是靠蹂躏不丹,而要靠在17日对阵中国香港队以及2016年3月29日最后一战对卡塔尔的比赛中强势取胜。

  如同科威特在2000年曾经20比0横扫不丹队一样,在这样的鱼腩球队身上无法证明科威特就是一支强队。

   我觉得悲哀的是,国足的替补阵容在12日晚上进越多的球,黄博文和张稀哲在这个晚上表现得越为抢眼,反而越是证明国足主帅佩兰此前在备战、用人和战术打法上的不堪。

  12日晚上的这一打进球,依靠身体力量和身高头球优势的横冲直撞和狂轰滥炸,实际上回归到十几年前我们对付东南亚球队的轨道上。这种轨道,根本就不用讲究什么具体细腻的技战术战法,越是简单粗暴,越是奏效。

  我们就是这样19比0 战胜的关岛的,也是这样10比1战胜马尔代夫的,更是这样把马来西亚、泰国打得找不着北的。当越南队在2007年亚洲杯上打进8强之后,殷铁生率领的中国队在杭州也是这样6比1酣畅淋漓让对手崩溃而又崩盘的。

  所以,不要相信电视里不断传出的所谓“中国队在不丹身上演练战术”的意淫。

  就12日晚上这场具体的比赛而言,不丹身中12箭,箭箭摧心肝。没有办法,当世界技术越来越大同的时候,任何一个领域的落后,都会被动挨打。

  这样的场景,本来同样发生在6月16日的不丹主场。遗憾的是,固执的佩兰非要在昆明高原集训,等到10天后下高原抵达不丹,正好赶上高原病发作。结果,整支佩家军状若梦游,以6比0的比分勉强收场。如果不是FIFA排名在第160多位的不丹实在孱弱,国足能否全身而退都是未知数。

  不丹全国上下只有一名半职业球员吉尔森,之所以说是半职业,因为吉尔森在泰国联赛效力,只不过是在武里南的青年队而不是一线队,所以只能说是半职业。其余的球员,都是业余。有的人是不丹皇家航空的雇员,有的是不丹医院的职工,大多数是学生,甚至还有不少高中生。

  看看不丹队的孩子们,身体瘦弱,根基浅薄,对抗低下,让他们参加世预赛,是一种摧残。

  面对这样一支球队,随便委派一支中甲球队的全华班迎战,赢球都不会少于5个。所以,对于国足在6月份的表现,我们非常不满意。

   当12日晚上国足替补阵容砍瓜切菜般打得对手马满地找牙的时候,只是国足应有的表现,只是让一直活在亚洲杯8强云端里的国足回归正常。

  不能有太多表扬,也不能随意拔高,更不能说国足在不丹队身上演练战术。

  因为,面对不丹这样的对手,所谓的战术不可能复制到迎战中国香港以及卡塔尔队身上。就像是中国队在2000年亚洲杯预选赛中19比0狂胜关岛队的战术,无法复制到伊拉克、伊朗、韩国等球队身上一样。澳大利亚可以在2001年的比赛中31比0战胜萨摩亚,但是他们同样不能打萨摩亚的战术复制到新西兰等队伍身上。

  在和不丹队的比赛中,国足充其量就是磨合一下替补阵容,相互之间更加熟悉而已。无论是中国香港队还是卡塔尔队,不可能像不丹队这样一碰就倒,一撞就飞;也不会像不丹队这样传球、停球、接球、防守的技术意识如此低下。

  考验国足的,不是不丹甚至也不是马尔代夫,而是中国香港和卡塔尔队。就像是2004年的世预赛,纵使阿里·汉率队在中国香港队进再多的球,尊严也早已在2004年10月13日客场0比1输给科威特队的比赛中失掉。

  就像是2011年的世预赛,即使卡马乔率队在和新加坡的比赛中进再多的球,尊严也在连续输给约旦和伊拉克的比赛中失去。

   所以,千万不要被国足12比0战胜不丹队的比赛比分蒙蔽双眼,千万不要把打不丹队的战术当做同样取胜中国香港队的法宝。要记住,尊严建立在痛击中国香港队和卡塔尔队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黄博文张稀哲世预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