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午志:斯科拉里怎样限制住了阿尔阿赫利的进攻

2015年11月10日09:3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已经有些日子没有更新读“董”足球的文章了。上周的亚冠决赛首回合已经过去了几天,随着赛场内外各种新闻热炒的逐渐冷却,这时可能是冷静地解析恒大此役的阵型调整和关键球员作用的好时机。从结果上来说,能接受但也存在些许遗憾。从比赛战略上看,首回合逼平对手,可以让回到主场的恒大在次回合比赛中占据更大的优势;而在对方被罚下一人之后,恒大在以多打少的局面下没能形成破门,也稍有遗憾。

  不过从比赛的过程来看,恒大能在客场基本上占据比赛主动权、控制比赛节奏,除了队员的个人能力和出色发挥之外,斯科拉里在阵型安排上,或许也蕴含着更深层次可以去探究的地方,这可能也是极大限制住对方攻势的重要因素之一。

  此役,恒大排出了4141的阵型。有人说是4231,认为郑智和保利尼奥是双后腰。其实不然,在比赛过程中,郑智多数情况下会拖在前卫线身后、位于两中卫身前,起到防守屏障的作用,如图1、2。

图1
图2

  解析图1、2:

  1、这只是诸多攻防转换情景中的一次。图1中,对方在中场穿透了保利尼奥第一层的防守,将球传给中路前面的同伴。但郑智在保利尼奥身后、后防线的身前,起到了中场第二层防守、同时也是后防身前的屏障作用。郑智在这个位置的存在和积极上抢,多次延缓了对方的进攻速度,为其他同伴的回防赢得了时间。

  2、图2,郑智从内线上抢,随后把对方的持球队员逼向边路,边路同伴也回到位置,对方在当时的情况下,只得选择回传。对方在随后的进攻中外围远射却在恒大队员的干扰下,没有踢正部位,偏离目标飞向了边路。

  其实,虽然在中场的中路防守时,保利尼奥也会时常回到郑智身旁,担任另一个后腰位置的防守任务,但那是在出现位置轮转或者郑智被吸引出去之后,保利尼奥甚至黄博文也会回到郑智所在的中路。但在恒大进攻中向前推进时,郑智多数情况下还是会位于进攻团队的身后,起到保护性接应和由攻转守后的拦截作用。而且郑智多次提前单独盯防阿尔阿赫利的7号哈马迪,也极大地限制了对方的进攻。

  但是,一旦郑智不处在这个位置上,或被对方带有战术意图地吸引出去之后,恒大的防线马上就会遭遇险情。上半时第33分钟被阿尔阿赫利队快攻后的外围打门就很能说明问题,如图3—5。

图3
图4
图5

  解析图3—图5:

  1、图3,阿尔阿赫利反击时,前面的队员向右跑,把郑智往边路带,为本队左侧插上的同伴创造更大的空间。

  2、图4,阿尔阿赫利持球队员和插上的无球队员的传、跑时机掌握得恰到好处。具有提前量的传球,丝毫不影响哈马迪的插上速度。

  3、图5,虽然攻到恒大罚球区线附近时,阿尔阿赫利进攻人数并不占优,但实际上已经突破了恒大的若干条防线,在直接面对除守门员外的最后一条防线时,恒大队员担心犯规所以已经不太敢做防守动作,哈马迪可以在相对自由的空间轻松起脚射门。

  但阿尔阿赫利本场比赛形成的真正有威胁的进攻也就这么一次,绝大多数时间内的进攻,还是被恒大合理的排兵布阵和卓有成效的防守所限制。本赛季,恒大打过4-3-3、4-2-3-1的阵型,此役又排出4-1-4-1的阵型,或者说在某些时刻在和4-2-3-1两个阵型中间来回切换,也体现了斯科拉里的智慧。或许有人会说,阵型变化太多容易导致场面混乱,但从实际的比赛效果来看,恒大队员极强的阅读比赛能力,完全可以支撑起斯科拉里的战术思想。

  足球技战术分析师 董午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斯科拉里阿尔阿赫利保利尼奥郑智黄博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