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恒大首回合暴露四大问题

2015年11月08日09:5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2015赛季亚冠联赛冠军首回合比赛,0比0,广州恒大客场逼平阿联酋虎狼之师阿赫利,如愿拿到1分。11月21日回到天河主场,双方再决雌雄,确定冠军归属。

  客观地说,两支豪华之师的表现都没有达到预期的表现。在西亚“魔鬼”的环境里,广州恒大依然能够控制比赛,并且让对手的26号海卡尔在郜林身上拿到红牌,实属不易。

  广州恒大要想在21日占到亚洲之巅,无论是斯科拉里还是球员,必须做出更多改变,付出更多努力,才可能达成所愿。

  因为,首回合比赛,我们不仅没有看到一支最好的广州恒大,还通过比赛暴露出了四大方面的问题:1、全队的身体和竞技状态不符合顶级大赛的要求;2、从斯科拉里到球员拥有的都不是冠亚军决赛的心态;3、中场组织失序;4、替补球员上场难以形成局部战术优势。

  10月31日,中超联赛结束,广州恒大全队进入了疲劳期,7日晚上开始的比赛证明了这一点。除了曾诚、冯潇霆、梅方等少数球员之外,其余大多数球员的身体和竞技状态都缺乏足够的兴奋点。高拉特的意外受伤,李学鹏匪夷所思的过早抽筋,都是身体和竞技状态出了问题。

  广州恒大抽到的是先客后主的赛程,客场拿到1分其实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相比阿赫利,从斯科拉里到广州恒大的球员,亚冠联赛以及大赛的经验要更加丰富。

  尤其是在亚冠冠亚军决赛方面,广州恒大更加丰富。在这种情况下,恒大更应该平稳。首回合比赛中,斯科拉里和球员的形态情绪都有些问题,过于急躁。在足球比赛中,往往欲速则不达。尤其是主帅斯科拉里,过多的情绪宣泄,会传递并传染到球员,不利于比赛。

  自从埃尔克森、孔卡、穆里奇的“南美三叉戟”解体之后,广州恒大的中超控制力和驾驭能力就缺失了很多。在与阿赫利的比赛中,广州恒大主导了进攻,但是,应该看到,大多数的进攻属于个人英雄主义,真正有组织的多人传递,或者进攻小组之间配合传递到禁区内形成威胁的次数寥寥无几。在对方的限制下,郑智、保利尼奥、黄博文、高拉特都没有起到组织者的核心作用。郑智、保利尼奥、黄博文的远射是亮点,这种多人多次的远射,恰恰折射了中场组织的不力。

  在比赛中,27号郑龙的心态的确比较急,射门走偏之后,他趴在草地上不断拍打的镜头证明了这一点,这其实也是恒大全队心态的体现。下半场,斯科拉里用郜林替换郑龙,同时,埃尔克森让位于郜林,这是本场比赛中唯一一次主动换人。遗憾的是,郜林和郑龙的特点不同,郜林上场,牺牲的是边路的犀利突破和助攻;埃尔克森让位于郜林,减弱了广州恒大锋线的牵扯能力。

  因此,在郜林上场之后,没有形成局部的战术优势。郜林最大的贡献,就是巧妙地让阿赫利的26号防守球员海卡尔拿到了红牌,使得对手在21日失却后防大将。

  用于汉超替换高拉特、邹正替换李学鹏,都是被动换人。应该说,这两次被动换人肯定打乱了斯科拉里赛前的部署。高拉特和哈利尔是广州恒大、阿赫利队中最有威胁的人物,在2015赛季的亚冠比赛中都有8个进球、1次助攻,是各自球队的灵魂与支柱,无可替代。21日,无可替代的高拉特的出场成谜,一旦高拉特缺阵,对广州恒大是个不小的打击。

  实际上斯科拉里的被动换人,的确没有达到取得局部战术优势的作用。邹正上场之后,状态一般,且勇猛有余智谋不足,也难怪斯科拉里的怒吼了。

  21日回到天河体育中心决战的时候,广州恒大必须重视并且解决上述四大问题,才会再续2013年的辉煌。恒大也应该清楚,客场0比0打平对手可以接受,却并非一个最佳的结局。最好的结果,当然是拿到3分。没有拿到3分,最好是带有进球的平局,比如说1比1、2比2……

  客场拿到0比0,其实是一柄双刃剑:好处是客场拿到了1分,回到主场再干掉对手取得3分,登顶亚冠;坏处是对手肯定也会竭尽全力在恒大主场取得胜利或者平局,且带有比分的平局不是没有可能。想想2013年广州恒大依靠客场进球多力压首尔FC夺冠,阿赫利不是没有机会,必须引起足够的警惕。

  阿联酋实行的是跨年度赛制,他们正处于联赛期,身体和竞技状态有保证。相反,广州恒大在未来的两周内没有正式的联赛可打,队中多达9名球员要随国家队征战世预赛直至17日结束,如何让他们保证身体和竞技状态,是斯科拉里必须要解决的课题。

  阿赫利队中虽然也是阿联酋的国脚大户,6名球员要随国家队征战,且外援艾萨迪也要回国参加国家队的比赛,但是阿赫利球员在国家队的主力位置只有三个左右,不会有太大影响。

  且慢喝彩,良药苦口,忠言逆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斯科拉里高拉特广州恒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