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邵佳一成了国安收官战的唯一热点

2015年11月02日09:2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邵佳一退役,没有想到会有如此轰动效应,毕竟他已经35岁,不是当打之年,不是现役国脚,不在冠军球队,但佳一毕竟是佳一,他的执着、他的人品、他的谦和、他的忠诚,合成了一个完美的佳一。

  与佳一接触,总感觉他有些羞涩,按说这不是一个少年成名者的风格,也许他一直把自己视为普通人吧?有个已近而立之年的女球迷回忆起她追星的年代,她在铁网外看佳一在训练后加练,后来佳一发现她手里拿个本子,跑过去给她签名,说:“让你久等了”,这个细节陪伴女孩十多年。一位媒体朋友回忆,采访足球新闻是最困难的事,圈里人都学会了无可奉告,但佳一似乎是从尊重对方职业的角度考虑的,再困难也不让采访者失望。

  佳一的甲A首次进球是1999年,当时稚气的脸蛋爆发出一种惊喜,也许这一刻来的太早。他高大的身材、良好的意识和秀丽的左脚,让他迅速走红,甚至被米卢委以重任,在韩日世界杯亮相,那一年他才22岁。正是进步的神速,使他走上了留洋之路,这是极大的挑战。他留洋10年,虽然创造了年头的记录,但也很难说要比呆在国内强,从在队内的重要性、上场时间甚至收入,都无法与国内相比,他转战在德国慕尼黑1860、科特布斯、杜伊斯堡,虽有多粒进球,但也是充满坎坷。他如果镀金两三年归来足矣,他在国内足坛地位会更显赫,但他坚持着,那种两难的徘徊也许隐藏着痛苦,而为自己为中国足球争口气的强烈意念在支配着他!

  佳一22岁离开国安也曾使北京球迷伤感,但国安俱乐部对待自己球员的出洋向来是支持而宽容的,从杨晨到邵佳一、黄博文、张稀哲、张呈栋都如此,无论成功与否,其想法是从中国足球的大局出发的,而放出去的球员能不能回来,也是有风险的。佳一走的时候撂下一句话:“我会回来的,要回就回国安”。正是这种承诺使国安一度因忘记了回购条款而吃过大亏,而同样没有这个条款约束的邵佳一不假思索地回到国安。因为他要遵守承诺,不打算回来就不要许愿,而承诺了就要信守,这也是佳一被球迷喜爱的原因。

  佳一离开时正是蒸蒸日上的年华,回到国安的确开始了不可避免的体能下滑,但为了心爱的足球、执着的球迷也为了家人生活的更好,他要付出比年轻球员加倍的努力。虽然是高龄球员,哪怕只上场20分钟,也不能有片刻放松,他内心承认自己只要百分之二十的能量,比起有百分之八十能量的球员,只能笨鸟先飞。正是凭着这种精神支撑,他几次惊艳的绝杀可以让北京球迷记一辈子。

  佳一在饱受北京球迷的爱戴同时,也没少受质疑,有过发挥欠佳的场次,都会想到他的年龄是否还适宜继续留在场上,这种无形的压力一直伴随着他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他近两年一直在思考该退出就退出,只是教练愿意挽留拉长了他的足球生涯。

  每个球员都有遗憾,佳一最大的遗憾是为国安效力多年,最想用一个冠军回报,可是唯一的一次冠军他还在德国,回来后虽然一直在努力,但终归未能实现。尤其倒数第二场对天津泰达,他第74分钟被换上场,那时场面已经是惨不忍睹了,他还是兢兢业业地投入,而对于国安史上从未有过的遭受质疑,他内心一定是痛苦的。谁愿意在临近退役时留下这样的伤痕呢?最后一场对恒大,北京球迷已经对四大皆空很伤感,而邵佳一的登场成为球迷的期盼,甚至他的好友李娜也发出快上的微博。

  从球员角度他已经老了,从人生角度他还年轻,未来新的挑战和成功在等待着他,因为人品是一种巨大的正能量。一位球迷的留言真切地代表了他们此刻的依恋:因为爱,减缓不了时间的脚步;情,却从肩并肩到以后的长远。你球场之上的峥嵘岁月,我们定会铭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邵佳一国安张呈栋黄博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