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佩兰是妥协还是拨乱反正

2015年10月28日14:4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10月27日下午,佩兰公布了24人名单,备战11月12日主场对不丹、11月17日客场对中国香港的比赛。被外界千呼万唤的黄博文、张稀哲、蒿俊闵等人中,黄博文和张稀哲终于进入这次备战名单。冯潇霆和郜林这两名被认为“态度有问题”的球员,则继续被拒绝于国足大门之外。

  对于固执倔强而又无比“自信”的佩兰来说,征调黄博文和张稀哲,是“出线”和“舆论”双重压力的妥协,还是在错误的道路上狂奔太久后的拨乱反正?我看,是前者。

  生活就是这样无奈。

  很多时候,人们不是在正确的道路上纵横驰骋,总是在错误的方向上争风吃醋而又耗费心机。职业化22年来,还没有哪一个领导以及哪一个教练,真正做到对“中国足球事业和国家队的前途负责”。无数次的事件证明,人们更喜欢在尔虞我诈中“贱用”自己的智慧;更擅长在相互倾轧中才感觉自己有前进的动力。

  于是,内耗,成为每一届国家队兵败的罪魁祸首之一。即使米卢那届国家队,也被贴上“内耗和内讧”的标签。在长达22年的时间里,对于国家队,要么是外籍主帅乱点鸳鸯谱,要么是外籍教练和球员、领队之间的矛盾公开化,甚至都出现了领队带着所有队员喊杜伊“傻X”这种上不了台面的极端现象。

  最终,受伤的都是国家队和中国足球。

  法国人佩兰从2014年2月27日在广东清远上任的时候,因为从来没有国家队的执教经验,加上最近这些年来执教成绩惨淡,人们从一开始就对他满腹狐疑。幸运的是,2015年1月份在澳大利亚进行的亚洲杯,拯救了佩兰。对于很多球队来说,亚洲杯上的成绩其实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提振球队乃至一个国家足球的士气,又可能因为过于看重亚洲杯的成绩而掩盖队伍的实质问题。

  很不幸,佩兰和中国队遭遇的就是后者。

  在亚洲杯八强的光环下,佩兰在选人标准以及处理和球员的矛盾方面,都迷失了方向。一直坚称靠联赛表现和出场率等选拔球员的佩兰,让一些联赛替补或者身体和竞技状态达不到要求的队员,出现在国家队中,有的还被委以重任,或者有替补上场的机会。

  而黄博文和张稀哲等在联赛中表现出色的球员,始终入不了佩兰的法眼。对于冯潇霆、郜林等国家队的重臣,他的做法过于生硬,导致积怨太深。而在深圳0比0战平中国香港之后,佩兰当着队员们的面无厘头严厉批评于汉超以及邹正等球员的行为,暴露了一名主帅不能像男子汉一样承担责任的虚伪。

  很多时候,外籍教练都有本土教练难以企及的盲目自信。远的不说,此前的卡马乔和现在的佩兰都是如此。撞了南墙不回头,也是他们的写照。佩兰说,黄博文和张稀哲入选国家队,是实至名归。很难说,这是不是佩兰的真心话;或者说,就是言不由衷。

  因为,他们并非现在才实至名归,早就应该让他们杀敌报国,而不是在铺天盖地的舆论压力下,才不得不征召他们两人。

  稍微宽心的是,毕竟做出了改变。这种改变究竟是暂时的妥协,还是真的“拨乱反正”,只能是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黄博文佩兰国家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