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晓雨:今季意甲无霸王

2015年09月24日16:3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意甲联赛五轮比赛过后,看看积分榜,国际米兰和佛罗伦萨分居前两位,第三的是3胜2平的萨索洛,第四是3胜1平1负的切沃,而卫冕冠军尤文图斯暂列第13,号称夺冠大热门的罗马排在第9,其它传统强队如AC米兰、拉齐奥、那不勒斯也都在中游附近徘徊。新赛季的意甲联赛一片混乱,前几年尤文一家独大或者两三支球队甩开后面几条街的情况本赛季似乎很难出现。

  卫冕冠军尤文图斯的磨合问题从赛季开始前就已经被提出来了,此外,阿莱格里的阵型与战术安排也开始为人们所诟病,上赛季的3-5-2和4-3-1-2之间自由转换的尤文图斯由于缺少了皮尔洛和比达尔中场双核如同失去了润滑油,阿莱格里本赛季又增加了4-3-3的踢法,虽然在上一轮击败热那亚的比赛中奏效,却又在接下来对升班马弗洛西诺内的比赛中被扳平。理论上,尤文在对弗洛西诺内的比赛里整体场面有着压倒性的优势,但是优势无法转化成进球,这是本赛季斑马军团最大的问题,而霸主的气势就在于,无论势头还是比分,都要压死对手。不过以尤文的班底和底蕴,走出低迷是迟早的事情,还需要更多耐心。如果年底能挤进前三,尤文下半程依旧会令人恐惧。

  罗马的阵容动荡也不小,特别是后防线上,却似乎并没有解决什么实际问题。中卫几乎是吕迪格直接顶替姆比瓦,右后卫还是弗洛伦齐,纯左后卫就一个迪涅,所以有时只能用托罗西迪斯顶替。后防问题是很多球迷都能看到的,却无法理解俱乐部和主帅为何在转会期间不甚重视?加西亚在第4轮战平萨索洛后曾说:“我本希望首发的球员可以做得更好。”第5轮后又表示“防线应该有所改进”,实际上,门前抓机会的能力同样不足,前五轮 欧冠,六场比赛罗马进了9个球,非前锋的弗洛伦齐(3)和萨拉赫(2)进了5个,前锋哲科、法尔克、伊图尔维、托蒂一个一个共4个,上赛季的前锋进球率低的问题还在延续。稳定性不足且头重脚轻,特别是中后场厚度不够的阵容,想在多线作战情况下去赢联赛冠军,有点儿像让短跑好手去参加万米比赛。

  国际米兰五轮比赛拿满15分,这或许连他们自己也没有想到,因为在这场比赛之后,曼奇尼自己也表示球队的打法还要改进。本赛季国际米兰阵容变化也不小,但相对平衡。米兰达、穆里略、梅洛、孔多比亚、包括特莱斯的加盟巩固了中后场的强度,锋线上也有双奇到来。不可否认,单线作战让国际米兰压力小了很多,但是看看蓝黑军团的替补席,布罗佐维奇、尼乌库里、丹布罗西奥、蒙托亚,以及老将帕拉西奥,还没算被一度被挤上替补席的拉诺基亚,这个厚度足以应付联赛中可能出现的伤病停赛。国际米兰联赛五场胜利全是1球小胜,攻击力方面有待继续磨合提高,但五场比赛只丢了一个球,面对AC米兰和切沃都没有丢球,说明防守能力得到了长足改善。意大利媒体早就发出了“联赛冠军竞争者不要忘记国际米兰”的信号,就看曼奇尼的球队能将状态和运气保持多久了。

  AC米兰整个夏天从花钱上来看已经重现欧洲豪门范儿了,但是效果却并不理想,这同样与磨合有关。当然,前场巴卡和阿德里亚诺似乎适应能力超强,特别是巴卡,而巴洛特利的回归也开始体现了一些效果。五轮比赛丢了8个球,同样没有欧战压力的AC米兰需要在防守上继续改进,米哈在第4轮后就对3比2中的两个丢球表示了不满,而第5轮之后又是个3比2。如何控制比赛的节奏是这支红黑军团需要提高的地方,无论在领先还是在落后的时候。

  那不勒斯联赛开局三轮不胜,随后在欧联杯和联赛中连着拿到两个5比0,随后又被意甲新军卡尔皮逼平,这样过山车似的比分,着实比火烧游艇还让人容易犯心脏病。拉齐奥在联赛开局主客场反差极大,主场3场全胜,客场3场(加欧联杯)全败并且丢了12个球。年轻天才安德森刚刚打进一球,但主帅皮奥利言语中透露安德森身边有人扰乱了他的心绪,希望他能回到正轨。两支球队这种起伏不定的状态,可以让他们经常荡气回肠,却很难与霸主沾边。

  联赛仅仅开始五轮,很难对球队在接下来的33轮做出准确的预测,球队和俱乐部内部也许还有不为人知的事情造成成绩落差。不过至少从现在的表象来看,本赛季的意甲联赛很难像过去两三年一样,出现一支或两支球队从头至尾“脱离群众”的称霸局面。没有“绝对霸主”的联赛会更有悬念,也更有意思。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意甲佛罗伦萨国米米兰尤文图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