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鲁能争冠的突出优势

2015年07月26日09:2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3比1客场力克泰达,暂时升上积分榜首的鲁能,稳固了自己在争冠军团中的有利位置。虽然后面出场的上港和恒大如果赢球,这个位次还会改变,但是,率先获胜不仅使鲁能充满自信,也给对手们施加了更大的压力。

  与3大争冠对手相比,鲁能目前的突出优势是阵容整齐,板凳厚度过人,尤其是本来即属强项的攻击端之兵强马壮,已经到了连蒙蒂略亦被死死按在替补席上,韩鹏、张文钊同样很少有机会露面的的程度。比较之下,恒大的伤病名单依旧长长,绝对主力郜林的受罚可谓雪上加霜,国安后防老化严重,上港则一批主力打到底。

  此番客战泰达,主队明知中超头号射手阿洛伊西奥状态火热,可就是防不住他。梅开二度的阿洛把自己的进球数提高到16个,与本场攻进1球的巴尔 克斯之间的差距拉大到3球,近乎势不可挡。塔尔德利攻进了他近4场比赛的第5球,杀手本色逐渐回归。更重要的是,阿洛与塔神开始“来电”,他俩在前场的配 合成为鲁能最致命的攻击武器。而他们身边,还有杨旭、王永珀、蒿俊闵、刘彬彬、乌索……

  鲁能最大的进步,是对实力弱于自己的对手时,能够发挥出正常水准,把该赢的球赢下来了。比之抽风似的上半赛季,下半赛季至今,鲁能唯一“犯 病”的例子,是主场没能全取“副班长”申鑫3分。除此之外,其他对中下游球队包括为保级拼命搏杀队伍的场次,鲁能都没掉链子。这是比鼎盛阵容和上佳状态更 让对手胆寒的变化。

  如今,鲁能遇到任何对手,都有可能当上赢家。换句话说,对手不再是鲁能向冠军冲击道路上最难逾越的障碍。若鲁能最终功亏一篑,挡住它的,一定 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争冠形势如此胶着,决定成败的关键,要看谁犯的错误更少。恰恰在这一点上,长板比对手都长的鲁能,短板也比对手都短。

  一个是未见质变的防守。尤西雷加盟后,鲁能禁区正面的堵截能力大大增强,然而整条防线的协调性和稳定性仍明显不足。客战泰达塔尔德利先进球,却很快就被主 队扳平,鲁能以多防少仍然没能阻止对方边路突破把球传起来、门前包抄把球顶进去。阿洛再进球,泰达又差点借点球再追平。全场比赛,泰达创造出的得分良机更 多,鲁能主要赢在经验和把握机会的能力。

  另一个是顺境下的习惯性松懈。泰达开场猛攻没有奏效,鲁能反击很轻松地由塔尔德利先拔头筹。进球后本该乘胜前进,保持进攻压力尽快扩大比分, 只要打成2比0就能牢牢控制场上主动,可惜鲁能的队员们下意识地松了一口气,节奏随之放慢,防守的注意力也变得不太集中。得以喘息的对手迅速卷土重来,不 仅扳平比分,还屡屡在鲁能门前制造险情。

  24小时之前,恒大在广州的一场友谊赛上,互罚点球击败来访的德甲巨无霸拜仁。尽管只是一次商业比赛,拜仁的球星们肯定未尽全力,但下半时瓜迪奥拉换上全 主力猛攻,显然是想赢球的。恒大的可贵之处,还不是以残阵出击最后点球获胜,而是90分钟令人赞叹的关注力,一丝不苟,让拜仁的世界级前锋们找不到可乘之 隙。鲁能缺的,正是这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恒大争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