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驱逐“网络和现实足球流氓”

2015年07月24日10:1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网络足球流氓”,这是一个全新的概念,由我提出,并且和现实中的足球流氓,一起成为泰发的对象。这不是一篇战斗的檄文,而是一种哲学的态度,我只是在哲学的态度中看待一些问题。

  除了诸如侮辱漫骂郜林的那些所谓的辽宁球迷的流氓行径之外,一些自称是“球迷”的人,早已变成了“网络暴民”。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们早已三观尽毁,毫无信仰可言,喜欢病态崇拜,爱好变态追星,通过网络的虚拟平台,肆意发泄,随意漫骂、辱骂和指责,形成无形的“网络暴力”。这种“网络暴力”,和现实中一样,粗鄙不堪,低俗之极,不可存在。

  这些“足球流氓”,他们的行为暴力和语言暴力存在于现实中,比如臭名昭著的英格兰足球流氓以及最近发生在辽宁赛区以极端方式侮辱漫骂郜林的部分所谓球迷。还有一种特殊的“足球流氓”,他们把暴力隐匿于网路之中,被称作“网络足球流氓”。

  他们拥有集体无意识心理,容易打开情绪的闸门,且具有瞬时性、跟风性、偶然性。缺少冷静的思考,缺乏独立的意识,缺少善良的情怀,拥有宣泄式的利己主义。只要不合他们心意,在现实中或者网络上就会成为被围剿的“靶子”。

  如果说现实中的足球流氓,只是在比赛的时候才可能出现,那么“网络足球流氓”则无时无刻无处不在。在由网络足球流氓发动的在虚拟平台上侮辱式漫骂的过程中,时而可能会夹杂着水军,为了各自的舵主而无所不用其能。

  这个所谓的“球迷群体”,带有极强的地域性。在当下这个道德与公德缺失的时代,他们争先恐后为道德与公德的沉沦做着贡献,不断拉低道德与公德的底线。在当下的社会关系中,道德与公德本来是束缚每个人的枷锁,却被他们当成了拍向别人头上的板砖。

  悲愤的是,这些群体的人格与道德腐朽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他们把骂人当做了乐趣,把网络攻击性语言看作是快乐的音符,在一种极度扭曲的心理中享受着病理性的快乐,任由自己口中制造的垃圾泛滥,全然不顾斯文扫地。

  实际上,在这个张三李四王二麻子都能站出来畅所欲言的时代,只有尊重事实,尊重他人,才是一种美德。这种美德,重于一切。遗憾的是,贵为高堂的父母亲,从他们下流的嘴里喷薄而出,玷污了人类最为高贵的一面。更为可怕的是,这是集体的下流,直到下流到无流。

  我想强调的是:世界人任何人的母亲都不容辱骂!如果动辄就骂别人的母亲,的确猪狗不如。有关方面,相关部门,必须做出反应,净化网络评论。

  每个人,都是父母亲感情的结晶,都经历了母亲10个月左右的怀胎岁月,都是从母亲的身体能或顺产或剖腹产来到人间的。侮辱漫骂任何人的母亲,天理难容!

  遗憾的是,那些现实中的足球流氓和“网络足球流氓”,在漫骂别人母亲的时候,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不知道,这些人的父母亲、兄弟姐们、一众儿女们看了他们的“网络暴力”之后,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会是一种什么心态?是不知所措的惊诧还是司空见惯的纵容?是羞于见人的惭愧还是幸灾乐祸的骄横?是出离愤怒的不解还是无可救药的哀嚎?

  或许,都有。

  无论是现实还是网络都本非净土,但也并非生来垃圾遍地。因为垃圾不断光顾,又不断制造着垃圾,也就变成了虚拟世界中的垃圾场。这些不断制造着现实语言暴力和“网络暴力”的群体,最终成为足球流氓和“网络足球流氓”。

  网络本来是鸟语花香的乐园,被他们生生搞成了人间地狱,造成了让人难以释怀的视觉污染。不要小看这一现象,当一个真正的网络时代已经来临时,“网络足球流氓”制造的各种“网络暴力”,也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因此,像英格兰那样驱逐足球流氓一样驱逐现实中的足球流氓和“网络足球流氓”,以净化现实和网络中的“足球文化情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足球流氓郜林英格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