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路:国足警惕澳大利亚的大招

2015年01月22日12:04   体育专栏  作者:董路  

  尽管澳大利亚人在小组赛第三场0:1输给了韩国人,但直观感觉那更像是一个“意外”——多名前场绝对主力的攻击手轮休,好比皇马没上C罗、贝尔、本泽马,即便如此,还错过了大把的得分机会。

  今天淘汰赛与那场比赛有所不同,澳大利亚人必将全力出战,东道主球队若连4强都进不去,几乎是一件比耻辱还耻辱的事情。

  澳大利亚人在小组赛前两场大开杀戒,一股脑进了8个球,中国队主教练佩兰明确指出要加强防守,这是务实的选择——很多人都认为防守就是保守,穆里尼奥表示坚决不同意。

  澳大利亚人的进攻有特点,有套路,有组织,有预谋……这和他们粗壮得像伐木工人的外表决然不同,我尝试分析一下澳大利亚人进攻的几个“大招”——

  1,边路突破倒三角传中。7号、21号都有一定的边路突击能力,下底之后的传中经常是倒三角线路,跟进的前卫队员比如10号在此区域接应打门。中国队中卫包括后腰需要严密控制这个区域。

  2,角球包抄球员前插前点与反拉后点的结合。当角球发出时,重点人物4号从中点向前点移动吸引对手防守球员,同时原本处于中路点球点外的两个中卫突然反拉后点,在“人烟稀少”的地方实施头球攻门。中国队盯人的队员不要被迷惑,要一跟到底。

  3,中路直塞身后空当——前卫得球传给前腰脚下,前腰控球时,前锋反方向横向扯动,带走一侧的中卫,同时发动进攻的前卫高速插上,在边后卫和移开的中卫之间留下的肋部空当接球攻门。要求中国队前卫回防时一定要盯死对方后插上的前卫队员。

  4,中场围抢断球反动快速反击。澳大利亚人利用身体的强壮,局部以多抢少,断球之后,在对方防线尚未构建稳固的情况下的反击非常有威胁。韩国人两个队员都被澳洲人有力的冲撞,撞回家了。

  5,9号是个大中锋,看着比较笨,没有4号卡希尔灵活,但他经常在禁区内横向扯动,中场队友直塞他脚下,他一脚横拨做球,为队友后排高速插上铺平道路。

  这届国家队队员很年轻,相比对手经验上会欠缺,常心面对,不论输赢中国足球都得踢下去,该做的事情还很多,中国足球真正的腾飞还需要走很长的路,只有全社会形成浓厚的足球氛围,只有拥有属于自己的足球文化,只有更多的孩子接触到并喜欢上足球,足球才能成为一种生活,也才能水涨船高,带动中国足球质的飞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队 中国队 亚洲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