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库里作弊器般的存在恐非NBA福音

2015年05月27日13:53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在北美四大体育联盟里,NFL和MLB的地位是无法撼动的,它们关乎美国人的文化传承和集体情感,橄榄球、棒球始终是美国最重要的两项运动,除非哪一天美利坚衰落了。通常情况下,NBA只能与NHL争当“小三”,萧华日夜期盼超级巨星横空出世,复制当年的“乔丹神话”,但“变态准”的库里封神,反而可能伤害NBA运动。

  如果库里仅仅是一位全明星球员,仅仅是一位牛逼投手,那他的华丽三分雨,会给NBA增添一缕亮色;但库里正在向现象级大咖逼近,正在看齐科比、詹姆斯,甚至未来比肩乔丹,他可能是历史上第一个以三分球举世闻名的划时代传奇。(米勒等神投手都不能称作超级巨星)

  只要库里自己手感不出问题,他就是无解的。——贴身,他会突破,他的篮下抛投也很销魂;不贴身,谁敢让三分比两分还准的人空位投篮?全场包夹也不是办法,别忘了他是常规赛均助攻7.7个的控卫,他会很夸张的给队友喂出好球。

  有人说,相比于奥尼尔、姚明、詹姆斯等身体条件无与伦比的球员,库里看上去更亲切、更励志,更能诠释普通人的梦想。殊不知,库里的快、灵、准也是一种天赋,甚至比奥尼尔的壮、姚明的高、詹姆斯的猛更不可多得、更难以复制,他对时间感、空间感的把握无人能及。

  闵鹿蕾不喜欢库里的风格,认为那是坏榜样:“首钢队不允许出现像库里一样单打强投的球员,这样的球员即便再强也不要。”闵指导之所以口气如此强硬,他清楚库里不可复制,也就是说,只有库里有权任性胡来。库里每一次乱军丛中拒传空位,自己顶着封盖硬投,勇士主帅科尔都是一副想发作而随着球进又压制发作的表情……

  不得不承认,库里的运球、组织、突破都堪称一流,但这其实都是三分球威慑力使然,对手全部精力都用来防止其百步穿杨,他就可以钻空子施展B计划。没有三分杀手锏的掩护,库里的助攻和单打绝不会像现在这般轻松。

  库里正在影响NBA,谁说跑轰的球队不能夺总冠军,库里要改变旧有的铁律。这个联盟变得更轻盈、更灵动、更重视投射,但同时也更缺少严谨的战术、血腥的对抗、复杂的变化——而这些正是篮球较橄榄球(对抗强)或棒球(变化多)的差距所在。“库里效应”让NBA原有的不堪愈加不堪。

  喜欢一项运动,其实就是为该项目的兴趣点所吸引,比如美式橄榄球模拟战争的属性,棒球变化多端的属性,冰球高速冲撞的属性,篮球频繁进球的属性。库里是那种能将篮球比赛变成三分球大赛的球员,他一个人足以将哈登的火箭队投死——假若一场本该跌宕起伏、见招拆招的比赛,沦为库里个人的三分表演,即便投得再准也会导致观众审美疲劳。

  库里独一无二的“投篮包”外挂(作弊器),让NBA这场游戏失去了原有的悬念和精彩。——如果费德勒总是通过ACE球直接制胜,你还会喜欢缺少多回合缠斗的网球运动吗?

  大公体育 杨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库里 NBA 勇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