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东决G1骑士赢在哪里

2015年05月22日09:58   体育专栏  作者:王猛  

  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看完骑士和老鹰东部决赛的第一场,这是我脑海里浮现的词。

  之所以会这样想,全是因为马刺(对,阴魂不散的马刺),因为詹姆斯。詹姆斯有很多球迷,也有很多人不喜欢他,可无论喜欢与否,你得承认,他是如今这个联盟里最强,最全面的领袖。只是从来没有完美的人。强大如詹姆斯,仍然有缺点。他极其全面,能攻能防能带领球队,他有很多种进攻方式,而在所有这些武器之中,冲击力杀伤篮筐最强,外线投篮最弱。这个最弱,是相对的,是相对他的其他进攻方式而言。所以,在过去每一次面对马刺时,波波维奇总是用收缩禁区的防守方式来面对詹姆斯,负责限制詹姆斯的防守球员全都采取后撤一步的防守方式,提前出现在詹姆斯的突破路线上,给你空间中远距离跳投,等你真拿起来了,再冲过来干扰。靠着这样的防守,数次会面,马刺都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老鹰被称为小马刺,布登霍尔泽深谙波波维奇应对詹姆斯之道,于是在这一轮系列赛开始前,我一直在等待老鹰能否复制马刺的防守策略和防守效果。可从第一场来看,同样的防守策略,骑士用在了老鹰身上。

  骑士放的是老鹰的控卫。在今天的解说里我介绍了,控卫的突破对于老鹰来说如同命脉,蒂格和施罗德就是老鹰的詹姆斯。在常规赛里,老鹰队进攻的38%来自于后卫的突破,或者自己得分,或者给队友创造投篮机会。这两位速度奇快,又赶上了骑士的控卫防守不佳,尤其在欧文受伤之后,要限制老鹰控卫的突破极难。这就是为什么在第一场比赛一开始是老鹰占据优势,骑士的大中锋移动速度不够快,骑士的锋线防守限制不了老鹰控卫的突破,上半场老鹰突破了16次,15投12中,效果极好。

  于是,骑士改变了防守。收缩,后退,无论欧文还是德拉维多瓦,面对无论蒂格还是施罗德全部往禁区边缘退,给你外线投篮,不给你突破空间。你杀不进来,就无法牵扯骑士的全队防守,骑士的防守阵容不散,老鹰队其他人就得不到出手机会,尤其是三分线外的投手们就得不到投篮空间。蒂格和施罗德的外线命中率成了老鹰的命门。他们都不是特别善于远投的人,尤其在第一场比赛里,他们手感冰凉。蒂格三分线外6投1中,施罗德3投0中。骑士会这么调,是因为这两个控卫也是一样,他们的进攻之中,突破最强,投篮最弱。当然,也是相对的。其中,蒂格季后赛里的三分球命中率32%,施罗德更差,只有24%。

  看起来老鹰是输在疯狂的JR·史密斯手里,可纵观整场比赛,骑士队得分未能过百,老鹰防守效率尚可。可惜他们的进攻面对骑士的收缩防守毫无办法,仅得到89分。

  下一场,他们很可能失去季后赛里得分第一,同时也是他们阵容里最可能限制詹姆斯的卡罗尔。这打击足够巨大了。可这并不代表他们面对骑士没有丝毫机会。骑士不是百分之百的骑士。受伤病影响,骑士的战斗力已经大打折扣。第一场比赛里,詹姆斯脚踝再次受伤。欧文很明显受膝盖影响。香波特的腹股沟一直有伤。汤普森和之前公牛的比赛里撞伤了肩膀。第一场的最后一节老鹰队全力限制詹姆斯的个人进攻,把原本已经打花的比赛重新打出了悬念,这都是他们应该从第一场比赛看到的积极因素。

  第二场如果他们想赢。控卫得找到手感,得用更好的人移动球移动调动拥有大中锋的骑士,这是老鹰进攻奏效的方式。他们得耐心,相互信任,利用传球和移动找到更好的投篮机会。他们的投手,尤其是科沃尔需要用更多移动去带动骑士的防守,也许他还投不顺,可他的跑动能够极大程度上搅合对方的防守阵容。在对方进入小个阵容时,霍福德和米尔萨普要让对手付出代价,要去内线杀伤。若想击败骑士,老鹰必须攻顺,而这样一支平民球队要攻顺,得靠每一个人。

  詹姆斯很清楚投不顺的蒂格和施罗德在想什么,他经历过同样的情况。这不单单是对技术的考验,更是对心理的挑战。你知道在你所有进攻手段里,这可能是最不强的一项,对手也知道,而对手用这样的方式放大你的不足,让所有人都知道,用近两米的防守距离让你动摇,思考,不专注,甚至怀疑。

  在季后赛,似乎永远WILL IS FAR MORE IMPORTANT THANSKILL。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骑士 老鹰 NB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