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09控卫帮”的时代来了

2015年01月15日15:19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自2003年以来,还没有哪届选秀能像“2009级”那样诞生一个优秀的群体,而他们的控卫身份又是如此突出的群体特征,更是绝无仅有。

  “09控卫帮”成为主流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但真正属于他们的时代到来,却是这个赛季。那年的6号秀库里在战绩最佳的勇士队领衔,3号秀哈登是得分榜头名,火箭的战绩也不俗,他们两人在常规赛MVP的竞争中领跑,在赛季上半程遥遥领先于其他人。

  如果回看2009年选秀,可以发现入选的新人不仅控卫数量多,冠绝各届,而且成材率高。那年仅前10位新秀当中,就有哈登(3)、埃文斯(4)、卢比奥(5)、弗林(6)、库里(7)和詹宁斯(10)共6名打控卫或者控球型2号位。在后20位当中,还有7名控卫,甚至在第二轮,控卫新秀也达7人,两轮60名球员共有20名控卫,比例高达三分之一。在近10年的选秀中,能和2009年接近的只有2011年,两轮共12名控卫,其中首轮7人。

  如果看成材率,2009年“控卫帮”更是惊人,目前仍然在各队打首发的多达10人,其中首轮9人,第二轮的贝弗利凭借自己疯狗般的防守精神,也在火箭赢得首发的一席之地。早在2010年4月,《篮球先锋报》就设计过一个海报封面,标题是《十二罗汉(Rookie'sTwelve)》,封面上还有一句话:“2009年12名新人控卫,已经有了只属于他们自己的群体标签。”封面上的12名新秀控卫当中,只有弗林的命最不好,他曾短暂到CBA打过球,如今在意大利打球,梅诺马上也要去意大利,道格拉斯目前在江苏队打CBA,波布瓦曾是小牛重点培养对象,但一直没让球队满意,眼下回到法国打球。第二轮还有两名欧洲控卫已经回到西班牙,尤尔替皇马效力,迪科洛在巴伦西亚队。此外,哈德森目前是CBA占据榜首的辽宁队的控卫,而澳大利亚后卫米尔斯一直受马刺队波波维奇重用。

  其实,“十二罗汉”中的9人大多数也不是那么顺利,然而这个赛季大多告别厄运,成了各队领袖,甚至在联盟呼风唤雨。埃文斯曾被誉为“小詹姆斯”,但因为伤病,在国王队一路走下坡,在鹈鹕队今年才止跌启稳,让人再次见到“小詹姆斯”能投能突能传的风采。詹宁斯在雄鹿自从拿下55分后,再也没有找回那场的感觉,命中率一直很不稳定,然而,今年在活塞裁掉史密斯以后,詹宁斯突然来了灵感。杰夫·蒂格在老鹰队也是这两年遇到“马刺系”主帅布登霍尔泽,老鹰一飞冲天,蒂格上周刚刚被评为东部周最佳。卢比奥赛季初受了伤,球队也重新进入重建期,进入2015年后,卢比奥复出的日子不远了。

  没有谁比库里和哈登更具有代表性,他们两人已经引领了NBA最新的控卫风格:进攻,得分,并利用自己的进攻带动全队。实际上除了卢比奥之外,“09控卫帮”有出息的那一半绝大多数都是攻击型,他们代表了如今NBA的最新潮流。由于“09控卫帮”的集体爆发,NBA这个职业联盟已经被后卫主宰,20年前的“中锋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2009年的选秀能诞生这样一个群体,与前几年控卫人才少有关。迄今仍有“话语权”的,只有2005年的保罗和埃利斯,2006年的隆多和洛瑞,2007年的康利,2008年的罗斯、韦少和德拉季奇。可以说,五年前的NBA不仅需要大批控卫出现,而且控卫类型也面临转型,因为整个联盟在跑轰潮中,需要有攻击型的控卫来主导。

  那一年创纪录地选中了20名控卫,直接导致在下一年(2010)选秀时只有5名控卫中选,目前仍在打首发的只有沃尔和布雷德索。在2011年,又涌现一批新秀控卫,但成为球队领袖的只有欧文、布兰顿·奈特和肯巴·沃克。往后三届选秀,控卫中选有多有少,但受球队重点培养的一直屈指可数,数得着的只有利拉德、奥拉迪波、迈卡威。去年最新一届,只有拉文因卢比奥受伤而获得大量出场机会,卢比奥归队后,他仍然会回到板凳上。

  “09控卫帮”大多是1988年前后出生,正值技术、体力、经验初达峰值,是出成绩的时候。这个群体年轻而有活力,还有8到10年时间可打,往后的5年更是他们唱主角的阶段,他们之间的相互较量会给后世留下很多佳话。其中会不会有人拿到冠军?这无法判断,因为他们的前辈纳什曾是那样风光,以控卫身份两夺MVP,但最多也就打进西部决赛。优秀的控卫需要优秀的团队来支撑,我们要看一看库里和哈登的团队是不是足够优秀,让控卫做核心的球队也尝一尝冠军的滋味。

近10年中选的控球后卫   

  2014:埃克瑟姆(5)斯马特(6)佩顿(10)拉文(13)埃尼斯(18)内皮尔(24)博格丹·博格达诺维奇(27)克拉克森(46)

  2013:奥拉迪波(2)伯克(9)迈卡威(11)施罗德(17)拉金(18)坎南(34)沃尔特斯(38)

  2012:利拉德(6)小里弗斯(10)马绍尔(13)罗腾(25)小蒂格(29)

  2011:欧文(1)布兰顿·奈特(8)肯巴·沃克(9)弗里德特(10)诺伦·史密斯(21)雷吉·杰克逊(24)诺里斯·科尔(28)达柳斯·莫里斯(41)詹金斯(44)塞尔比(49)伊唐·摩尔(55)小托马斯(60)

  2010:沃尔(1)布雷德索(18)布拉德利(19)巴斯克斯(28)沃伦(54)林书豪(未选中)

  2009:哈登(3)埃文斯(4)卢比奥(5)弗林(6)库里(7)詹宁斯(10)霍勒迪(17)劳森(18)蒂格(19)梅诺(20)科利森(21)波布瓦(25)道格拉斯(29)尤尔(34)贝弗利(42)卡拉瑟斯(45)AJ普莱斯(52)迪科洛(53)米尔斯(55)哈德森(58)

  2008:罗斯(1)韦斯特布鲁克(4)埃里克·戈登(7)奥古斯丁(9)贝莱斯(11)乔治·希尔(26)查尔默斯(34)德拉季奇(45)

  2007:康利(4)艾西·劳(11)斯塔基(15)克里坦顿(19)库克(21)布鲁克斯(26)科波宁(30)普鲁伊特(32)孙悦(40)

  2006:罗伊(6)福伊(7)杜比(19)隆多(21)洛瑞(24)法玛(26)罗德里格斯(27)吉布森(42)迪·布朗(46)

  2005:德隆·威廉姆斯(3)保罗(4)菲尔顿(5)内特·罗宾逊(21)海德(24)蒙塔·埃利斯(40)乌基奇(41)路易斯·威廉姆斯(45)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哈登 库里 卢比奥 埃文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