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要个机会”的安东尼,被时代抛弃了吗?

2019年08月07日10:2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头几天,甜瓜的训练师说他想要个告别赛季。

  前天,甜瓜说:他只想要个机会。“我知道我还能打球。”

  听上去,真是很卑微了。

  六年前,他还是得分王:那时他在纽约尼克斯。

  尼克斯队史出过两个得分王,上一个是1985年的伯纳德·金——虽然那年他因伤只打了55场,但场均33分。那也是公牛23号乔丹生涯仅有一次完整赛季没拿到得分王。

  1993年,伯纳德·金34岁那年退役。他也曾卑微地想要个机会。在他退役后,《新闻日》访问时,金说:

  “我的理想有两个。一个是得一枚戒指,没得到;一个是得满二万分。我退役时,得了19655分。”

  “所以,冬天到来时,我膝盖会恢复一点。我会跑到后院的球场,投进350分。对,就是这样子。这样,我就能够进入二万分俱乐部了——这就是我一直想继续打球的原因。”

  也是这样壮心未死的卑微语气。

  纽约的得分王,晚年好像都这样?

  好几个得分王,都这样。

  艾弗森2008年还是场均26分7助攻的全明星,去了活塞就出事了,一年后退役。

  人类电影精华34岁那年还在快船场均29分,下一年走了下坡路,立刻就只能去希腊和意大利联赛打球了。

  效率之王阿德里安·丹特利1980年代前四年每年场均30分命中率56%,1988年还是活塞得分王,场均20分51%命中率,跟队进了总决赛。被刺客撺掇交易后两年,退役了。

  冰人格文在马刺最后一年还场均21分命中率51%,到公牛打了一年,然后就去欧洲打球了。

  能在状态开始下滑后,还多撑几年的得分王,除了得分,都还有一技之长:

  鲨鱼与上将是巨人,韦德和麦蒂能持球组织。张伯伦和天勾在生涯最后两年都能坐镇禁区。

  没法得分了,他们还是好队友。拉空间、防守、传球、更衣室存在感:或多或少,总得有这些。

  许多骤然下去的得分王,就是因为除了得分,没什么擅长的。一旦球队决定“不忍你其他毛病了”,果断放弃,那就很快了。

  伯纳德·金和威尔金斯,在1992年之前甚至被梦一队考虑过。被刷下来的理由,金是“膝盖完了,没法防守”,威尔金斯是不肯防守,而且在1991-92季伤了跟腱。两年之后,这两个本可以冲击梦一的人,双双退役了。

  而甜瓜除了持球得分,其他擅长的方面,好像就是篮板球了——还不是顶尖篮板手。

  之前说过甜瓜的防守问题。

  2008年时,球探马特·卡马尔斯基的报告说得很好:

  甜瓜防守不努力;退防不积极;横移迟钝;补位时重心过高,容易让人晃过;防守端经常赌博;外围站位不细致。

  他的优势是体格力量,可以内线单防卡位。但容易吃犯规。

  保护篮筐和抓篮板时还挺积极的,但仅此而已。

  退防、重心、站位、预判这些,都是无球细节,甜瓜就是不在意无球细节。

  他的中近距离肉搏对位其实挺不错的,2009年看过湖人对掘金的一定有印象:他还对位过科比的背身单挑呢。

  但是一涉及到无球、轮转、补位、退防这些细节,他就完蛋了。

  说难听点:不上心。

  说下他的进攻。

  甜瓜的进攻好吗?有些部分,依然很好。

  他说他依然有能力在NBA打球,可信吗?可信。

  尽管上季他打得一塌糊涂,但按https://www.bball-index.com/的评分,他的内切、持球单挑、切出和单挑效率依然不错。

  他的无球走位和持球一对一,依然是优秀的,外围投篮和前场篮板也不错。

  但是:终结、吸引夹击的能力都很差,组织和背身单挑差到了谷底;外围防守和内线防守都极糟糕。

  即:

  甜瓜还可以要位单挑得分,但别的就不能指望了。

  而单纯的要位单挑,在这个时代的价值,是打折的。

  当然,他毕竟是总得分超过二万五,生涯场均24分的得分机器。但为什么不行了呢?

  我一直念叨说,巅峰期的甜瓜,有联盟史上最优秀之一的三威胁。

  持球,试探步点一下:他右脚点试探步时,会全身朝对手左侧前倾。你反应吗?

  不反应,他直接从你左肩突破。你向左侧移动,甜瓜右脚一收,发力,左手顺步突破。你撤了,他中投。

  甜瓜从来不算快,但巅峰期,他的第一步凶猛,就因为其一,他经常顺步突;其二,他只要过你的肩,然后卡住你就行。

  甜瓜从来不太能跳,但巅峰期,他的篮下终结很猛:因为他突破后的双脚跳步爆发力了得,整个人朝你撞过来的凶猛。

  甜瓜有一个非常惊人的优点,21世纪大概只有科比类似:其他球员试探步后拔起投篮,都需要收腿下腰蓄力,甜瓜和科比不用:他俩在原地舞动球摆试探步,然后忽然起,高出手点,走你。所以你防不胜防。

  他有一点,连科比也做不到:试探步时,甜瓜重心下得很深;背身时,甜瓜的两腿劈叉幅度很大。所以你如果不下腰去卡他,他可以大幅度劈叉,卡住一步,面筐时顺步突破,背身时直接连中投。

  你如果重心不及时跟上,他就翻身直接投你。

  低重心,大步幅,宽身位,左右手都能突破的能力,随时随地的快速起跳高出手点中投威胁,定点投篮威胁(所以他FIBA比赛都比NBA比赛打得效率高)。

  的确防不胜防。

  何况他还是个前场篮板小魔王——掘金生涯,他场均2进攻篮板。内切上篮投出后,连续双足起跳点板,是他的绝活。

  但是:

  这个效率至上的时代,不太需要急停中投了。他的无死角强起中投,价值打折了。

  这个回防至上的时代,不需要非中锋冲前场篮板了。他的前场篮板嗅觉,价值打折了。

  这个大家都赶时间的时代,除非你能给队友传出空位三分,否则,不需要你来回比划脚步了。除非你是个中锋,否则,你的起步单挑距离,最好从三分线开始:而甜瓜得在20尺内持球才能持续得分。他的三威胁,价值打折了。

  哪位会问:同样是防守奇差的得分手,路威这两年怎么顺风顺水?——路威过去两年场均送出生涯最高的5.4助攻,持球策动挡拆成了快船二阵王牌招式,还带起了哈雷尔的内切。甜瓜就缺乏这点策动能力。

  甜瓜历来不算个全面圆整的球员。他的长处就是单挑得分。过去的风格打法下,他总能有份合同。昌西批评过甜瓜,说他自己不得分打球就提不起劲,但当年他俩搭档时联盟还在流行单挑得分,甜瓜还能在西部决赛与科比对砍,那点毛病都是小的。

  但在这个时代,除非单挑得分能强到摧毁对手防守体系的地步,否则,不带组织威胁的持球进攻,与缺少远射的无球球员一样,都很难被用得上了。

  当你的长处无从发挥时,短处就格外显眼了。

  所以,一切甜瓜已有的问题,都不是新的。

  只是,属于他风格的时代正在过去,原本瑕瑜互见的一个球员,变成了一个缺点为主的老将。

  让他上场,给他球单挑,他还是能战个三五合。但时代在意的,已经不是一两个回合的单挑胜负,而是真实命中率、进攻影响数据、合同规模、更衣室效应、阵容轮换时间分配……

  他大半辈子都是个卓越的雇佣骑士,有一个雇佣骑士一切的优点和缺点;但时代已悄然推进到了线列开枪的时代了,缺点就忽然明晰了。

  一个人正当红的时代,一切都美丽动人。但过去了,就残酷、简单而直接了。

  世事从来如此,并没有什么新奇。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安东尼无球可打进攻篮板球打无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