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母五兄弟 “老四”来了湖人

2019年07月23日10:1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这是一张非常珍贵的照片,雅尼斯从像册里翻出来,自己发到IG上面。

  照片上面,父亲在两年前去世了,四个孩子都在打篮球。

  雅尼斯就是“字母哥”——今年的MVP安特托昆波,或者你叫他阿德托昆博。“雅尼斯”是他的希腊名字,这是妈妈给他的两个名字之一,他还有一个尼日利亚名字“乌戈”(Ougko)。

  妈妈维罗尼卡给五个孩子都取了两个名字,一个是希腊名字,另一个是尼日利亚名字。在五个孩子当中,“字母”是老三。他的名字“雅尼斯”在希腊很常见,对应的英文名字就是“约翰”(他们家信基督教)。雅尼斯有很多种英文写法,希腊语是一样的,比如北京首钢队的主教练就叫“雅尼斯”,你肯定也听说过著名的新浪潮音乐家“雅尼”。

  妈妈给孩子们取两个名字,一是为了让他们在雅典上学时方便,少受歧视,二是让他们不要忘了自己的身份和来处。

  “字母”充满血泪的成长史,已经家喻户晓,比如他小时候家里困难、妈妈每周三去附近的市场上卖盗版碟、假手表,兄弟几个在学校里不受待见。现在,他们家彻底翻了身,因为“字母”当上了MVP。

  虽然排行第三,但“字母”才是家里的顶梁柱。他让雄鹿队签下了二哥撒纳西斯,四弟科斯塔斯虽然被小牛队裁了,但今天也从湖人队拿到了双向合同。最受三哥庇护的是老五阿列克斯,很可能在两年后的2021年夏天参加NBA选秀,并且是首轮中选。

  孩子们长大成人,妈妈过上了舒适的生活,父亲在九泉之下当可安息。这一切,都因为“字母”扮演了父亲的角色,用自己的天赋和努力改变了全家的命运。

兄弟五人,年过30的老大弗朗西斯早已独立,仍然在希腊生活。

  兄弟五人,年过30的老大弗朗西斯早已独立,仍然在希腊生活。

  当年父母从尼日利亚移民到希腊,妈妈肚子里怀着老二,后面三个还没有出生。老大带不走,只能交给爷爷奶奶。直到“字母”出人头地,全家去了美国,老大才移民希腊。他也会打篮球踢足球,在雅典自食其力。弗朗西斯还特别低调,网上从来见不到他的照片和只言片字。

  在“字母”2013年被雄鹿队选中之前,全家的希望在老二撒纳西斯身上。他天赋平平,但毕竟比三弟大三岁,所以很早就在希腊打半职业比赛,不是丁级就是丙级。但球队经常发不出工资,每次二哥空手回来,全家就要为生计犯愁。

  “字母”差不多13岁才开始打篮球,很早进了二哥那支球队的青年队,年龄够了就和二哥一起打成年比赛,他们所在的雅典佐格拉福队终于升上了乙级。“字母”十几岁被发现天赋过人,能栖身于这样的球队,主要是方便妈妈找工作。

  “字母”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发自己的训练照片,但更多是他们四兄弟在一起的合影。很有可能在将来的某一天,NBA会出现史上第一组“Brothers Four”。

  三哥的进了NBA,又是天之骄子,但他从未掩饰自己贫穷的出身。他和妈妈在2013年选秀那次,就把全家的故事说了个干净。接下来,他不停地让自己的二哥、四弟和老五曝光,为的是让他们都能进NBA。

  老二虽然在前三年一直打发展联盟,只是象征性地在纽约尼克上了一下场,但他能自食其力。老四从湖人拿了双向合同,能打到什么程度靠他自己努力。惟独这个老五阿列克斯,“字母”最放心不下。

  全家移民美国时,阿列克斯还小,他在希腊过的苦日子不如几位哥哥那么多。刚刚开始懂事,家里就什么都有了,在密尔沃基市中心住上了大房子,三哥是球星,他并不知道在三哥眼里,自己同样可能打出来成为NBA球星。

  为了推介自己的小弟,“字母”对媒体公开说,阿列克斯会比自己还要厉害。但私下里,他扮演了父亲的角色,对小弟非常严格。

  两年前的那天,父亲像平常那样送小儿子上学,但阿列克斯在学校被叫回家,大家跟他说,父亲没了,突发心脏病。

  以前“字母”认为父母双全是天经地义的事,比赛完回家累了,往沙发上一躺,会跟父亲说出去给我买点吃的。在父亲面前,“字母”一直很有成就感,当初父亲要他们几个兄弟学踢足球,但孩子们长得太高了,都不愿意踢足球,而是选择了篮球。

  我们现在回想“字母”在发奖仪式上,手捧MVP奖杯涕泪横流,当能理解他内心的激动与感伤。

  这就是为什么“字母”对老五承担起父亲的角色。这是他成长的关键时期,天赋和自己一样出色,最怕在纸醉金迷中挥霍殆尽。

  阿列克斯身高2.01米,但四肢修长,臂展达到2.18米。跟“字母”一样,阿列克斯身体素质出众,快攻扣篮是拿手好戏,还喜欢投三分球,能打好几个位置。这是老天爷赏饭吃,或者是父亲留给他们兄弟的遗产。

  和三哥不同的是,阿列克斯的童年记忆已经模糊,青春成长却被鲜花和赞美包围。“字母”只要比赛间隙有空,就会跟二哥和四弟一起去看他的高中比赛,看完一言不发,阿列克斯就知道自己错了,打球不够努力,没有系统训练。

  小时候,阿列克斯羡慕雅典的同学有游戏机,跟妈妈说也想要一台,“字母”冷冷地说:“这不是我们家应该有的东西。”

  现在,三哥经常不在家,只有妈妈和未来的嫂子。妈妈经常问他:“阿列克斯,你要不要带点钱啊?”阿列克斯想了想,仿佛听见三哥在说话,他说:“妈妈,我不需要。”

  没有人知道阿列克斯未来能不能赶上他的三哥,但至少在老五的心里,他有了最直接的目标。

  “我的目标是赶上我的哥哥,但终极目标是做第一个自己,”阿列克斯的表达非常成熟,说明他已经开始懂事。再过一个月,阿列克斯正式满18岁,再过两年,NBA可能会多一个跟我生日相同的球员,就跟哈登一样。

  在“字母”的新搬的家里,地下室就是陈列室,挂着好几件特别的球衣:有“字母”得52分那场比赛的球衣,也有希腊国家队新发的战袍。这个夏天,“字母”将和老二、老四一起到中国征战世界杯。

  当年在希腊,曾有一位大学教授公开说,“字母”这一家人并不是真正的希腊人,他们只是到希腊来生活的黑人。我们都知道他们一家直到2013年选秀之后,才搞掂了希腊的身份证明,而现在,这兄弟三人要报答曾经收留他们的国家。

  在中国世界杯上,“字母”是头牌,众星之首。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字母哥字母五兄弟湖人雄鹿希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