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登都铁成这样 火箭靠什么赢得球?

2019年04月22日09:3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火箭对爵士这场,搁去年的火箭,估计就输了:低比分,客场,哈登前15投0中,卡佩拉罚球鲨鱼附体。

  故赢下这场,说明火箭真进季后赛模式了:不怕慢下来打了。

  去年圣诞节火箭对雷霆后,我提过个想法:

  [如果快得起来,火箭还是会求快的,但到季后赛,他们还是会倾向于慢下来:毕竟打快是为了其他人趁乱刷点分,让哈登更省力少一点接管;但今天对雷霆的战例很明白,火箭一旦有了阵地战多点突分这个杀手锏,就不怕慢下来打了。

  甚至可以这么猜:

  丹东尼一反常态地慢下来,除了为了兼顾防守不得不然外,也的确是在为季后赛预备点什么了。]

  火箭本季常规赛节奏,联盟倒数第五。打得慢。今天爵士放弃冲前场篮板全力退守压节奏,火箭也就磨阵地战。还磨赢了。

  哈登前15投0中,有自己手感不对处,但爵士的针对防守也有功劳。卢比奥的阻绝,奥尼尔的站位,戈贝尔在禁区里等他,英格尔斯速度跟不及但也知道压哈登的左脚,逼他右手突破。戈贝尔不在时,爵士更是直接夹击哈登——格林的三分球空位,就这么来的。

  当然爵士自己的进攻问题挺大。系列赛前我念叨火箭与爵士风格相克,也在于此。今天爵士进攻算努力了,下半场的连续转移球甚至有几分2014年马刺的风采。比如英格尔斯弧顶接球投篮假动作突破后大幅度跳传击地,简直是艺术品了,本该由吉诺比利施展出来的。

  但火箭撑住了。

  哈登今天前三节半手感一塌糊涂。但好在他视野没问题。针对戈贝尔上前一步堵他抛射,他给卡佩拉喂空接。针对爵士的夹击,他给格林做空位三分。但火箭最好的一点,还是弱侧进攻打开了。像第四节哈登突分,转移,保罗弱侧突破,空间宽裕地抛射。

  豪斯今天唯一的一个两分球,也是哈登持球突破时,他弱侧内切,接球上篮。

  今天火箭哈登之外的人,66投30中,包括三分球32投13中。除了卡佩拉和格林们吃饱,就在这一点弱侧启动、多点内切。

  还是去年圣诞节写的:

  [火箭现有的阵容结构,无球套路是变不出来的;但多了里弗斯,多点突投就多一个人打。]

  火箭一路打熬,最后半节时哈登手感醒来了,也就结束了。米切尔最后那一下固然可惜,但先前爵士也投进过足够多神奇球了。只能说命该如此。

  火箭本场最佳,是PJ塔克。最后时刻的关键篮板,全场比赛10个篮板球(以及15次卡位成功)。以及类似的强弱串联。真是太积极了。

  多一句:

  保罗、哈登、戈登的肌肉我们都看到了,而塔克是198公分111公斤——扬尼斯现在差不多110公斤,勒布朗当年入行是203公分108公斤,阿泰斯特201公分108公斤。

  火箭除卡佩拉外的四首发,大概是联盟历史上最敦实的滚地龙。这肉都是横着长的。

  也就是这点对抗能力,让火箭最后跟爵士大斗篮板球时赢了。

  这算小球时代的一种新思路,丹东尼的球队以前是小巧灵活但没膀子肉。但现在估计也改了:

  个子高不灵活,太瘦弱不够对抗。那就找低重心够对抗个子不高够灵活的,来挤过掩护、肉搏卡位,拼季后赛呗!

  (此处应有米切尔、斯玛特、哈雷尔、格林们纷纷点赞)

  (这么一想,锡安的状元概率,又甩开了莫兰特和巴雷特一点了)

  嗯既然跑题了,多说几句。

  哈登本场6个抢断之外,若干次换防戈贝尔靠打也算不错。实际上吧,离篮越近,哈登的防守能力越强。2012年季后赛他防科比的背身就有模有样。但本场最后,他外围去面对米切尔,还是被一晃过。

  如果搁1980年代的规则,以哈登的单防背身+抄球快手,保不齐还能进个二防之类。但这个时代空间广阔、射手奔走,就格外要求无球的积极、横移的敏捷、挤过掩护的能力。

  这个时代,既成全了哈登这种进攻技术结构,也放大了他的防守缺陷。

  我觉得,他以后年纪再上去些,防守端直接对位大前锋,其实是个好思路。火箭也可以直接给他配一个巨人三个后卫,当组织4号位算了——就像2012年季后赛的勒布朗那样。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某个张佳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火箭哈登爵士戈贝尔卡佩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