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大难不死 仍有“后患”

2019年04月22日09:3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哈登失常,火箭遭殃,大难不死,后福常享……

  ……且慢,火箭队在盐湖城第一战打得那样别扭,虽然死里逃生,但接下来第二轮到底是有“后福”呢,还是“后患”?

  对爵士第三战,如果不是对手的核心年轻,全队的三分球、罚球又大面积失准,恐怕这一轮要先变成2-1。很明显爵士队经历前两场惨败以后,第三场做了不少改变,全都针对哈登的左手,并且起到了明显的效果。

  爵士队失去了挽救系列赛的最好机会,而这一场除了进攻之外,他们实际上调整到位,最终只能怪自己技不如人——比如全场罚球准度不到66%,三分进球12个达到了常规赛平均水平,却出手41次,最后时刻让塔克抢到两个关键的篮板,而米切尔投丢了空位三分。

  他们0-3实际上已经没有了翻盘希望,却给后面的对手留下了宝贵的防守资料。爵士队“遏制左手”的防守方针,自雄鹿之后在第三战再次成功,第二轮勇士队即使不这么防,也会仔细考虑一下,作为一种选择。

  在首发阵容上,爵士作了关键的调整,把移动更快的小前锋克劳德送上4号位,这是借鉴了雄鹿队“字母”的防守效果。费沃斯虽然变成替补,却领了新任务,他出现在轮换5号位上,这样爵士有了两个能守在篮下拦截哈登的大个子中锋。

  克劳德第一次防守就有效果,但最终没有完成任务,因为火箭没有按爵士的预计打挡拆。在进攻上他出场时间增加到24分钟,却跟第二场一样仍然只得5分。不过,费沃斯被解放了,他原本首发阶段打4,在戈贝尔身边比较尴尬,打了替补以后,出场时间少了7分钟,仍然拿下13分。

  当然,更大的变化来自爵士队的防守细节,比如中锋戈贝尔。前两场他虽然迫使哈登多次抛投,但总共只盖帽1次。第三场戈贝尔的拦截位置上提到合理冲撞区以上,进一步增加了哈登抛投的难度,而他全场的盖帽数达到7次。费沃斯也采取同样的方式,盖帽两次。

当然,中锋防出来也会产生“副作用”,因为卡佩拉更容易“空中接力”。

  当然,中锋防出来也会产生“副作用”,因为卡佩拉更容易“空中接力”。

  在防哈登的人选上,虽然仍是“车轮战”,但增加了罗伊斯·奥尼尔的防守时间,他的出场也增加到29分钟。同样是防左手,奥尼尔的压迫性明显强过卢比奥,他的身高更能干扰哈登的后撤步投篮。哈登前40分钟没有进球,直到第四节最后不到8分钟才扣篮进了第一个。

  在进攻上,爵士其实也有很多变化,他们把两个中锋拆开使用以后,扩大了其他四人拉开的空间,让戈贝尔和费沃斯使用更多的“假掩护”,更快地进入篮下,试图以大打小。

  下面动图的这个进攻,就是利用克劳德的远投,打了一个“西班牙挡拆”——这是西班牙国家队发明的双重掩护战术,在NBA原本是火箭用得最多,它是在1号位和5号位第一次挡拆后,位于篮下的2、3号位球员再给中锋做一个上掩护,也叫“给掩护人做掩护”,以便让中锋篮下接球打错位,或者2、3号位投手到外线扔三分。戈贝尔“假掩护”顺利到达篮下,可惜,这三场比赛克劳德投篮奇差无比。

  正如卢比奥在第一战后说的那样,他们会整个系列赛用同样的防守宗旨。但爵士队的防守细节调整后,效果大有不同,随着系列赛打到第三场,逐渐改变了火箭的进攻习惯和模式:

  首先,哈登失去了从左路突破的优势,突破、投篮、传球“三威胁”效果降低,这也是为什么哈登三战都没有打出常规赛的超高得分,却场场助攻10次。

  其次,卢比奥和奥尼尔在哈登左侧站防守位,让大个子无法从哈登左侧提供掩护,而哈登不习惯在接受掩护后从掩护人右侧、用右手运球突破,因此火箭放弃了大量的二打二挡拆战术,大量增加了哈登的一对一单打。太多的单打,当然会有命中率的大起大落,这场比赛哈登前15次出手没有一个命中。

  第三,习惯了“吃饼”的卡佩拉,失去了大量的挡拆接球机会,这三场球共得34分,平均不到12分,而常规赛平均接近17分。

  第四、保罗被迫增加了他的战术时间,这对他的体能和健康是个威胁。同时,平常习惯了接球投三分的外线角色球员如戈登、豪斯和塔克,不得不主动去寻找和创造得分机会,有点像吃惯了妈妈做的饭,现在不得不自己出门找饭吃。

  哈登当然很郁闷,但火箭有没有主动去寻找适应和改变呢?当然是有的,但到了季后赛再改变,效果肯定和打熟了战术有很大区别。总体来说,改变有下面几种:

  第一,保罗先组织进攻,以麻痹对手,哈登袖手旁观,伺机而动。第三战的上下两个半场,开头几个回合都是保罗支配进攻。

  第二,哈登第一时间不接球,而是尽量站右侧,让外线队友先和卡佩拉做假挡拆,然后哈登跟外线的队友做手递手掩护,试图重新夺回左侧突破的机会。下面这个球,就是豪斯跟卡佩拉配合,哈登从豪斯手中接球并接受掩护,再从左路突篮下。

  第三,大量使用“五小阵容”,试图肢解爵士的篮下防守,寻找外线接球投三分的机会。在第二节火箭用了至少半节的“五小阵容”,塔克打中锋,配以戈登、保罗和豪斯。小阵容时,戈贝尔跟塔克对位,但他必须守在篮下,以拦截哈登的突破,这样,底线的塔克就有很多接球机会。

  五小阵容原本是火箭压箱底的货,以前就有过“巴哈马五小”,现在角色阵容做了很大调整,这个名称也不再使用,但其中塔克打中锋是关键。现在塔克是NBA底角投进三分最多的球员,戈贝尔为了避免“防守三秒”,必须站到三秒区外面,给哈登突破上篮创造了机会;如果戈贝尔老虎不出洞,塔克又能投三分。

  第四,最后一节的关键几分钟,在弧顶专做保罗和哈登的两人挡拆配合,利用对手换防,把身高有优势的罗伊斯·奥尼尔从哈登身边支走。如果是卢比奥对位哈登,保罗直接把球吊给哈登。从防守力度上看,卢比奥比奥尼尔更弱。

  火箭的这些变化,只是针对爵士的阵容和防守而做,一旦对手换成勇士,又是另一回事。

  爵士有“最佳防守球员”戈贝尔,喜欢老虎不出洞,在篮下布口袋阵。但勇士的博格特能完成挡拆换防,喜欢拉出来,勇士也有格林这样的防守专家,有极强的篮下补位意识,所以他们未必像爵士这样防守。然而,一旦需要,博格特完全可以像戈贝尔那样,老虎不出洞。

  勇士还有出色的外线防守高人克雷·汤普森,哈登跟他对位,原本就会比较损耗体力。现在,汤普森又多了一种像罗伊斯·奥尼尔那样的防守方式。

  所以,哈登的右手总归是个隐患,看对手要抓你这个缺陷,还是跟以前一样,凭借个人防守能力在你面前一对一。退一步讲,爵士给勇士提供了借鉴,至少多了一种选择。

  既然已经3-0,火箭必须尽快提前想到解决办法。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火箭哈登戈贝尔爵士塔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