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世界杯算什么,奥运会才是重点

2019年03月18日09:4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篮球世界杯抽签的兴奋过去了,该想想世界杯本身的意义。

  作为东道主,中国男篮得到了非常有利的分组对手,但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抽签、征战世界杯、进奥运会,这是中国男篮这半年征途的三个目标,第一目标已经完成,打世界杯只是第二目标,进奥运会才是第三目标,也是终极目标。

  跟委内瑞拉、波兰和科特迪瓦分在一组,没有比这更好的形势了(参见我的文章《中国男篮史上上上签!剩下得看你们了》)。大家对世界杯充满了期待,但姚明却说得更实在:

  “我们还是做好自己的准备,别管是什么签吧,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让它变成一支上上签。只有自己真正的去挥洒汗水,去花时间思考,去锻炼,去比赛,才能让它真正成为一支上上签。”

  作为篮协主席,姚明必须想得更长远,他要为打进东京奥运会作打算,而在全新的世界杯赛制下,只有打好世界杯,才能去奥运会。

  以往我们从没有缺过奥运会,因为奥运会的名额是通过亚锦赛产生,冠军才能去。亚锦赛每两年打一次,交替产生一个奥运会参赛队和三个世锦赛参赛队。中国男篮可以在1997年兵败利雅德,从而缺席1998年世锦赛,可以兵败天津,只以亚洲第二的身份参加2010年世锦赛,可以兵败菲律宾,缺席2014年首届世界杯,但中国男篮绝对不允许缺席奥运会

  如果你了解中国男篮近20年的历史,应该知道世锦赛(世界杯的前身)前一年的亚锦赛,与奥运会前一年的亚锦赛相比,中国男篮的战绩远远不如。我们从没有丢过奥运周期的亚锦赛冠军,2007年除外,因为接下来的奥运会我们是东道主,派的不是一队。而1997、2007和2013年我们分别在利雅得、天津和马尼拉丢掉了冠军。

  这其中的原因是,国家体育总局高举“奥运战略”、“金牌战略”两面大旗,对奥运会的重视程度远远超过世锦赛,甚至亚运会都比世锦赛重要。奥运会、亚运会这种综合性国际大赛,上下一盘棋,不允许特殊,但世锦赛是单项国际赛,常常用来给奥运备战练兵。

  波波维奇从来没有以主教练的身份执教过美国队,但在中国同样地位与资历的蒋兴权却数次率领中国男篮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1995年亚锦赛夺冠他是主教练,中国队缺席1998年世锦赛后,1999年亚锦赛又是他指挥在亚锦赛夺冠,获得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参赛权。2002年中国队兵败釜山亚运会,老蒋再度被请出山,指挥中国队在哈尔滨亚锦赛击败韩国,拿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参赛权。

  老蒋指导原本有心带队参加雅典奥运会,但那时候开始中国队启动外教战略请了哈里斯和尤纳斯,也凉了老蒋的心,从此再未涉足国家队江湖。从那时起,由于北京奥运的周期,亚锦赛地位骤降,2007年亚锦赛我们未派主力出征,只取得第10名。然而,姚明受伤、退出国家队之后,中国男篮在2009年兵败天津,接下来是邓华德时代。

  你仔细研究奥运前一年的亚锦赛,可以发现每到这节骨眼儿上,中国队都是亚锦赛的东道主——比如2003年的哈尔滨,2011年的武汉,2015年的长沙。主场作战,地利人和,所以,中国男篮不缺席奥运会,背后有中国篮协大量的努力,外交与公关功不可没。即使如此,在2011年武汉亚锦赛上,伊朗半道出局,邓华德指挥的中国队也只以1分险胜约旦。他的队伍去伦敦,一场不胜。

  2013年,我们在马尼拉输得难堪极了,但缺席的只是世界杯——以前叫世锦赛,尽管社会反响大,对上只是隔靴搔痒。现在回想2015年长沙亚锦赛,依然荡气回肠,是宫鲁鸣出山把中国队送进了里约奥运会。

  国际篮联想效仿国际足联,把世锦赛变成世界杯赚大钱,所以自2014年办了第一届以后,往后推了一年,与足球世界杯错开,这才有了中国的2019年世界杯。很多球迷不理解,为什么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跟我们一起打世界杯预选赛,在世界杯上,只要中国队排名亚洲第一就可以去奥运会?

  这是因为,奥运会是国际奥委会(IOC)办的,钱归IOC赚;世界杯是国际篮联(FIBA)办的,钱归FIBA赚。奥运会依然只有12个队参加,分区是老规矩,亚洲是亚洲,大洋洲是大洋洲,而世界杯把这两个洲合并成“亚太区”。

  深圳的抽签仪式结果出来以后,球迷们欢天喜地,纷纷感谢“锦鲤”杨超越,也有说科比才是“仙手”,但我想说,这只是开了一个好头,真正艰苦的工作还在后面。对中国来说,除了要给全世界一个最好的世界杯,最重要的是中国男篮跟亚洲兄弟们不见面地过招,以最好的排名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这才是中国男篮“上上签”的意义所在。这次亚洲球队有伊朗、日本、韩国、菲律宾和约旦也参加世界杯,被分到5个组里面。世界杯实际上就是中国和他们不交手的较量,谁能去东京奥运会,最终看世界杯的排名。

  日本被分到美国和土耳其所在的E组,基本只有享受过程了,抽签结果出来以后,深圳现场一片欢呼,好像把日本队送进了火葬场。日本那边也一片欢腾,好像愿意进火葬场。其实,日本是奥运会东道主,自动拿走一个参赛名额,输赢无所谓,世界杯又能跟美国“梦之队”过招,所以他们开心。

  韩国队在俄罗斯、尼日利亚和阿根廷所在的B组,同样没太大的希望出线。约旦跟法国、多米尼加和德国在一组,实力上差距很大。这两个队想赢两场基本没戏。

  对中国男篮的奥运希望产生威胁的是伊朗和菲律宾,因为他们有特点,分组也没那么糟糕。

  伊朗是欧式风格,跟西班牙、波多黎各和突尼斯分在一组,在理论上他们会从后两队身上入手。大家风格各异,都看临场,波多黎各是小快灵,突尼斯有内线高度(梅杰里)、篮子准。但伊朗在国际大赛上表现一向不太好。

  菲律宾就不同了,他们在五年前首届世界杯上表现获得称赞,虽然只赢了一场球。当时菲律宾队以布拉奇为核心,第一战就跟克罗地亚打了加时才输,第三战只输给阿根廷队4分,接下来输波多黎各也是4分,最后一战加时击败了塞内加尔。菲律宾这次有克拉克森助阵,战斗力进一步加强。

  这样看来,“上上签”太重要了:如果亚洲其他球队有实力赢一场,中国队就必须赢两场,如果有球队能赢两场,中国队必须赢三场,才能确保亚洲排名第一。

  但是看看昨天福建队跟吉林队的季后赛第一场,福建领先吉林18分被追平,差点主场被翻盘,就知道中国队的世界杯并不好打。这场球也是我们的新科MVP王哲林大战波兰队的外援兰佩。兰佩拿下了43分和13个篮板创下赛季新高。

  兰佩是波兰队的主力中锋。

  所以有了“上上签”之后,兴奋归兴奋,现在该脚踏实地干点事儿了,越早越好。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中国男篮世界杯奥运会姚明抽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