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世界杯抽签比想象中的更好

2019年03月17日10:2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没有任何悬念,中国男篮在世界杯抽签时抽到了“上上上上上上上上……上上上签”。该努力的都努力了,剩下就看你们的了。

  “你们”是指中国男篮,包括主教练李楠,以及即将被争论不休的中国男篮阵容。

  这时时候压力最大就属李楠。如果中国队抽到“死亡之组”,那李楠就一身轻松,享受过程。现在中国男篮跟波兰、委内瑞拉、科特迪瓦分一组,对手越弱,压力越大。

  抽签仪式进行的时候,我正在优酷直播综艺和CBA季后赛,看到分组结果心头一乐,跟“黑人”他们说:日本队只有享受过程了,现在中国队教练李楠压力最大。

  说实话,我到最后也没搞清楚国际篮联(FIBA)的分组原则。按以前对足球世界杯的知识积累,我知道32强会被分为8个组,每组4队,这4队是有档次区分的,也就是全部32强按实力被分为4个档次,每组从4档中各抽一队,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同档次球队“撞车”,让更强的队伍进入淘汰赛。

  当然这只是理想的结果。世界杯有东道主,东道主必须受到照顾,否则会影响现场上座率。世界杯还必须照顾各大洲的名额分配,同洲的队伍不能分在一组。

  这样,篮球世界杯的32队先按东道主和世界排名列出下面的4档区别。如果中国队不是东道主,那么中国男篮会落入第三档。事实上,亚洲球队不是在三档就是在四档。

  如此区分也不尽科学,比如新西兰、尼日利亚队很可能应该在第三档,韩国和菲律宾会进入第四档,尽管菲律宾在首届世界杯表现不错。加拿大明显应该进入至少第二档,委内瑞拉在以前的美洲杯有过夺冠经历,但实力应该在第三档。

  我不知道FIBA把32队分成了8档。

  总而言之,你知道结果就好了,如果昨天晚上你买了去现场看抽签的票,一定是冲科比去的,结果其次。

  而我早就知道,中国队的签一定不会坏。在没有搞懂抽签细则的情况下,头天我在微博还猜过中国队的分组结果:巴西、波兰、塞内加尔(或突尼斯)。这已经是我想到的理想结果。但得知中国队只能抽这个或那个之后,我也蒙圈了。

是的,完全可以比我想的更好,我们可以努力做到最好。

  是的,完全可以比我想的更好,我们可以努力做到最好。

  波兰,快船的“铁锤”戈塔特或者吉林的兰佩,这是我们了解的仅有的球星。老一辈们比我们更了解波兰,因为在中国篮球还无法走向世界的五六十年代,篮球交流最多的就是波兰、匈牙利、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这些东欧社会主义国家。

  委内瑞拉,曾经的平民版美洲冠军,现在国内被美国和哥伦比亚搞得一塌糊涂。我曾猜过多米尼加会分到我们组,但这个国家的篮球也了不得,凯尔特人队的霍福德好像就是这个国家的,皮蒂诺还去当教练,想想还是算了。

  但我没有注意到委内瑞拉是在“第二档”,最后一个。

  我们组肯定会有一个非洲兄弟,过去通常是安哥拉,但现在已经是尼日利亚做老大。如果把安哥拉抽到手,那也太过分啦,所以我猜的是塞内加尔,或者突尼斯。其实突尼斯在北非,以阿拉伯人为主,并不是黑人球员,但近年来突飞猛进,绝对是“突你死”,还有原来小牛队的中锋梅杰里,实力相当不错。

  我绝对猜不到会是科特迪瓦。

  其中的关键是委内瑞拉排名进入了前16,跟巴西在一个档位。如果你不按FIBA的8档区分看,而是按我的4档区分,中国男篮就是抽到了第二档最弱的委内瑞拉,第三档的波兰,第四档最弱的科特迪瓦。

  波兰是我猜到的,委内瑞拉和特科迪瓦是我没有猜到的,那是他们那档中最弱的两队。

  科特迪瓦曾经让我们最熟悉的球星是谁?长期在CBA和NBL征战的拉米扎纳,老资格的CBA球迷都应该知道。我们和科特迪瓦——以前的国名叫“像牙海岸”——有着牢不可破的友谊。

  早在2010年,邓华德指挥中国队参加世锦赛,那是中国男篮的“至暗时刻”,大家都记得2009年兵败天津的原因之一是没有名次压力,前三名都可以参加世锦赛。郭士强兵败天津,邓华德上任,我们在世锦赛输给波多黎各9分,赢了科特迪瓦10分,而科特迪瓦赢了波多黎各9分,中国队得分率超过了1分,而波多黎各和科特迪瓦都只有0.9分——于是,运气超好的邓华德和中国队进了前16强。

大家都要感谢“锦鲤公主”杨超越,但也要感谢更多人在背后默默的付出。

  大家都要感谢“锦鲤公主”杨超越,但也要感谢更多人在背后默默的付出。

  我们已经够努力了,这已经是有史以来最舒服的分组,无论足球世界杯还是篮球世界杯。

  剩下就看你们啦,我的男篮兄弟们。

  在姚明、科比、周玲安用英语流利地开场时,我们这个世界已经彻底改变了。FIBA、世界杯和中国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FIBA太喜欢中国了,在世界杯将要举办第二届时,姚明和中国为FIBA奉献了超豪华的抽签仪式,科比、萨博尼斯、基里连科、迪奥空降深圳。

  中国太给面儿了,FIBA也还了中国一个面儿。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中国男篮世界杯抽签李楠委内瑞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