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登、库里、威少!且黑且珍惜

2019年01月02日10:0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现在是哈登、库里和威少最好的时候,但还是有那么多人不满意呀。

  这三位超巨是NBA非常独特的存在,打同一个位置,年龄却非常接近:库里年龄最大,还差两个多月满31岁,哈登年龄最小,29岁过了4个多月,威少刚刚满30周岁。

  他们是同时代的人物,都打1号位,包揽了最近4年的常规赛MVP和得分王。

  NBA历史上还没有这样三个人,年龄、年级和位置如此接近,共同成长、一起成熟、难分彼此,像三枝同时绽放的花朵。

  对球迷来说,一个时代能赶上一位历史超巨已经非常幸运,你可以看着他从选秀到退役,仿佛提前感受圆满的人生,比如乔丹、科比和詹姆斯。詹姆斯和韦德能携手走过,已经非常难能可贵,而一个时代有三位这样的超巨,你的眼福不要让后辈太忌妒。

在2018年最后一场比赛中,他们三人都赢了球,而且都有光彩亮丽的数据——

  在2018年最后一场比赛中,他们三人都赢了球,而且都有光彩亮丽的数据——

  哈登:43+10+13,三分12中6。

  威少:32+11+11,三分1中0。

  库里:34+9+4,三分9中5。

  但他们无论表现怎样出色,除了有无数拥趸,后面还跟着长长的三串黑粉。罗斯如果不是因为受了大伤沦落至此,也难逃这样的境遇。

  身在福中不知福。其实,不只是球迷幸运地赶上了外线球星井喷的好时代,这三位超巨也非常幸运,他们是这个外线时代的作品,应运而生。

  2009年选秀时,我们曾在《篮球先锋报》做过一个海报,标题是《12罗汉》,主题是“后卫时代”的到来,全都是当届新秀当中的控卫,其中就有哈登和库里,这说明外线有多个巨星并非偶然。

  雷霆先后选中了三位未来巨星,却四散而去,独霸一方,没有缘份共同追求总冠军,也说明他们的级别与当量太接近。

  我常说一个概念“黄金年龄”,26到32岁是一个球员最好的时候,其中30岁当然更好。你一口气赶上5位超巨同时到达30岁巅峰,其中罗斯还是卷土重来,不去享受幸运,欣赏百花齐放,真是暴殄天物。

库里只会投三分球。库里只会投三分球吗?

  库里只会投三分球。库里只会投三分球吗?

  哈登只会骗犯规。哈登只会骗犯规吗?

  威少打球没头脑。威少打球没头脑吗?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他们三人各有自己的特点与优势,也都有自己的短板。也正是那些特点与优势,让哈登成为哈登,库里就是库里,威少没有那股一往直前的劲儿,他还不是威少。

  如果我们以2分和3分的出手比例来区别,哈登与库里更接近,威少的短板就是三分球,他的三分从来没有好过,最佳也就是在他得MVP那年,不到35%。

  威少每4个球的出手里面,有3个是两分球,库里和哈登不到半数,但库里在1米内的成功率则和威少差不多。库里和哈登的远投比例接近,但库里的命中率就是高。哈登的2分与3分比例相差不大,攻筐不如威少和库里,远投不如库里,但他会造犯规,这个赛季罚球次数每场11.1次,库里5.3次,威少5.5次——这比他得MVP那年少了将近一半呢。

  然后大家就吵哈登骗犯规,我用“钓鱼”来形容,哈登球迷还不高兴。钓鱼怎么了?钓鱼也是本事。你不了解“哈登规则”,就不知道“钓鱼”有多难。进攻最要紧的是护好球,不要让人切了,哈登上篮的时候故意暴露目标,引你上钩,那后撤步三分,有谁能像他那样稳定?

  关于“哈登规则”,我在一年前特地发过一个视频,是NBA裁判的老大讲解的,现在我们可以再看一下。哈登在规则改变后,从没有一次像以前那样造犯规——

  被黑最多的应该是威少,因为他的优缺点反差最大。

  威少两战小牛,第一场三分球8中0,雷霆输给了小牛,第二场他不投三分球了,拿下32+的“三双”,雷霆赢了小牛。其实,两军连续对垒,一胜一负是最常见的结果,哪怕实力有点差距也是如此。这就像季后赛,对抗的感觉还新鲜,录像就是上一战的,胜者在明处,负者在暗处,调整在先。

  球星和球队是否厉害,看的就是季后赛的调整能力。威少在输给小牛以后,已经自陈表现不佳,发誓调整,果然他在第二战致力于防守和传球,才有了“三双”,并且抢断4次,雷霆让小牛失误高达27次。

  事后说自己调整了,和事先发誓要调整,区别还是很大,这取决于自信。威少从不缺自信,他在输给小牛以后,仍然说自己“在这个位置上传球最好,篮板最好,防守最好”,说明他从不因外界的批评而失去自信,这是一个超巨的本事所在。

这三个人,各自的特点与优势别人学得了吗?可以学,但学不像,不如做自己。

  这三个人,各自的特点与优势别人学得了吗?可以学,但学不像,不如做自己。

  哈登为什么那么喜欢造犯规?因为他已经把“突、投、传”的变化隐蔽到极致,你无法判断。你可以说早年他在模仿吉诺比利,但他现在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火箭全队的风格,也就建立在哈登一对一的优势上,拆解了对手的团队防守优势,把整体防守变成了一对一。

  库里的三分球独树一帜,这是他从小跟着父亲在NBA赛场耳濡目染积累而成,天性所在,你没有他的经历,只能照猫画虎。

  库里为什么不学哈登每次都去造犯规呢?那是因为从小他的个子就不如别人,跟比他大的孩子一起打球,跟父亲的队里的大人一起打球,所以养成了“巧、快、准”的特点。他的三分球出手和习惯,换任何一个人都不合理,但放在他的身上就合理,就是让人放心。打一个系列赛,你防得住他一场,防不住七场,这就够了。

  所以,在我眼里这是外线篮球的盛世,这三位是代表人物,他们有短板,但没有黑点,这是当今NBA的精华所在,就像你走进一家饭店,这是三道招牌菜。

  我常常说这样一句话:你可以说不喜欢吃这道菜,但千万不要说不好吃。天下美食太多啦,我喜欢旅游,所以每到一地,都尽量放开胸怀去尝一尝当地的特色,从来不说不好吃,也很少有不喜欢吃的。在优酷做综艺《战斗吧,篮球》时,他们常常用古怪的食品作惩罚,我就说了:甜酸苦辣我都没有问题,你真要惩罚我,就给我一颗糖。

  篮球风格永远处于变动与发展当中,换作10年前、20年前,NBA篮球不是这样打的,规则也完全不同。如今这几年,正好赶上篮球变成了这种风格,那我们就尽情欣赏,或许过几年就不这样打了,你再想看库里式的三分、哈登式的“钓鱼”、威少式的反击,就看不到啦,何况他们三人一同爆发的时代。

  所以,且黑且珍惜。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哈登库里威少三分球犯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