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和韦德彻底改变了NBA球员的传统关系

2018年12月12日10:0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詹姆斯与韦德,两位超级巨星,十五年来各自经历了风风雨雨,他们配得上这样的音乐。我用“木星乐章”的调子,来扭转球迷们过于感伤的情怀,因为韦德在斯台普斯的这一场告别战,本应是高高兴兴的,他们赛后的拥抱也是开开心心,丝毫没有感伤。

  这是成年人的友情,像宇宙那样宽广。

  我也是50岁的成年人,解说和采访写作篮球已经超过25年,经历了各代巨星的辉煌与告别,所以更能理解詹姆斯和韦德如何享受这样的三个小时。我和于嘉的直播,与是在同样的调子中开始和结束。这场球,让我们两人都非常过瘾和满足。

本应回家秀恩爱,非要十里送长亭。

  本应回家秀恩爱,非要十里送长亭。 

  我在直播中脱口而出的是“明明可以回家秀恩爱,非要十里送长亭”。长亭是中国古代由城里通往郊外的休息落脚的地方,十里长路,隔一段有一个亭子。

  以前交通工具落后,跟朋友见一面那是相当困难,友情主要靠书信维系。好不容易见一面,厮守几日,告别时情深意长,难舍难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那送别的话说不完,走一程,停一停,只怕送得太远,城门关了回不去,执手相看,两眼泪汪汪。

  这样的友情,现在还有多少被珍惜?

詹姆斯和韦德彻底改变了NBA球员的传统关系。

  詹姆斯和韦德彻底改变了NBA球员的传统关系。

  老一代球员如乔丹、加内特、皮尔斯、科比,他们把对球队的忠诚放在第一位。如果不是自己的队友,那就相当于敌人。

  詹姆斯的“03一代”跟前辈不同,他们一同进入联盟,三年后共同征战世界锦标赛,五年后共同参加奥运会,相互间的友谊建立在共同语言的基础上。詹姆斯在高中认识了安东尼,在选秀训练营认识了韦德,正如韦德所说:他们之间的友情,超越了篮球。

  这是个资本家和球员争夺话语权的时代。虽然本质上球队仍然掌握着主动权,但詹姆斯致力于做自己的主人,所以,他的观念和前辈不同,球员之间的关系,不再以球队为单位。

  球迷曾对詹姆斯有过非常深的误解,鄙视他离开骑士投奔热火。但后来又对他回到克利夫兰的选择难以理解,怀疑他为家乡夺冠的决心是否真诚。

  真正改变詹姆斯形象的就是今年的季后赛,在骑士队没有任何希望的混乱局面中,他带队连续第四次杀进总决赛。詹姆斯获得的赞誉,或许超过他任何一次夺冠。

  随后詹姆斯加盟湖人,赋予了自己更多的家庭色彩,他的决定获得了更多人的理解与支持。

韦德和詹姆斯,一同出发,但不会一同结束职业生涯。

  韦德和詹姆斯,一同出发,但不会一同结束职业生涯。

  韦德原本年龄比詹姆斯大,他的重心已经完全转向家庭和新得的千金。他选择这个赛季作为“最后的舞蹈”,已经是给球迷加餐。但詹姆斯还有事业没有完成,多少湖人球迷期待他复兴王朝。

  成年人,再深的友谊,也只好就此在长亭作别。

  等有一天你到了他们这个年龄,一定会默默赞许。

  我以一个成年人的感受,在直播中说了下面两句英语——

  This is why they play。

  This is why we watch。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詹姆斯韦德球员关系秀恩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