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契奇打球像谁,特科格鲁OR库里?

2018年12月02日10:2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东契奇处子战那场写的:他给小乔丹喂球助攻,他早熟的挡拆操作,他突破中投篮假动作直接改吊传。

  最微妙的两下:

  他反击中端详全场,看到了小乔丹——小乔丹跟他之间还隔了艾顿与阿里扎——于是果断换手运球走中路,起跳抛传给小乔丹,得手。

  之后右翼背对布克,接球,只看了一眼,发现艾顿站位偏外,于是一个翻身滚进篮下,上篮。

  所谓天才,就在于这种细节:视野,决策、瞬间变招

  等他的婴儿肥被削掉后,这些会成为达拉斯的宝藏。

  但当时我低看了他。因为我总觉得,对他这样还有点婴儿肥的欧洲天才而言,第一年就是习惯肉搏、淬炼肌肉、刮掉体脂的残忍过程。

  即:他早早地有了NBA的技巧和意识,就是缺一副NBA的身体。

  但这段时间他的表现证明:带着婴儿肥,他也能在NBA打好球。

  话说,他打球像谁来着?

  先前大家都说他像特科格鲁:冲着“长人小前锋却能打挡拆”这一点,确有些像。但现在来看,虽然小小年纪,他已经显出比特科格鲁油滑鸡贼的一面了。

  他的假动作、预判、变招和各类不规则却有效的动作,很油,比特科格鲁还油。

  也跟达拉斯的体系有关。

  卡莱尔教练的风格众所周知:拉开空间,多点挡拆突分。这体系当年养活了钱德勒,如今养活了小乔丹,巴里亚至今还能在联盟有饭碗,就靠这个。

  小牛本季排阵,史密斯+马修斯+东契奇+巴恩斯+小乔丹,191公分+196公分+201公分+203公分+巨人,换防结合局部缩放,容易漏大空位三分,但抄球了也能反击。

  进攻端,全队除了小乔丹,人人能投三分球——小乔丹还有个挡拆空接威胁。所以东契奇持球挡拆策动很舒服。空间广阔,婴儿肥就不算事了。

  但他的视野、决策与瞬间变招,尤其是最后这一点,才是让他游刃有余的真原因。

  这么说吧:先前都说鹰挑中的杨很像库里,但杨只有三分和持球有几分库里模样,偶尔还显得像寂寞·弗雷戴特。毕竟库里之伟大,不止在三分而已。

  东契奇却有些像库里了:确切说,东契奇越来越像个三分和敏捷减弱的、201公分高的库里。

  视野、决策、瞬间变招,许多鸡贼狡猾的临场应变,两翼的卷切走位,找挡拆时左右手都能出球,上篮途中的步伐节奏变化,尽量抬着头打球,永远在跟对方玩智力游戏。

  甚至连浪浪的大范围转移球招失误,都有些像年少时的库里。

  当然,我们现在还看不到他的全貌。

  因为真实的东契奇,还裹在19岁的他如今这身婴儿肥里头。

  只能这么说:如果说艾顿们现在苦于培养NBA级别的比赛节奏,本·西蒙斯还在修炼NBA级别的投篮技巧,那东契奇这两样都没问题了——他缺的,就是一副NBA式的肉体。

  所以呢……艾顿练出防守、西蒙斯练出三分和东契奇将体脂降到12%,哪个会更早发生呢?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东契奇库里艾顿视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