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勇士队,自己的威少

2018年11月06日09:4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广东与新疆第二战,荡气回肠。

  加时苦战,孟铎绝杀!广东队少了崴脚的易建联,周鹏和外援威姆斯停赛,却上演了CBA历史上少有的以弱胜强的经典!

  7场过去了,广东队还是不败,你们到现在还没有看出点什么?这是和以往截然不同的广东宏远。

  杜锋正在把广东队变成CBA的金州勇士,而在对新疆广汇的这场比赛里,赵睿如愿以偿地把自己变成了中国的威少,拿下40分、10次助攻和5个篮板。失意的孟铎也变成了自己的偶像韦德,零度角用韦德的方式绝杀。

  不知道小外援亚当斯的“61+12+11”是不是史无前例,但阿布杜沙拉木也把自己变成了中国的塔图姆,拿下31分和15个篮板,直到最后时刻受伤离场。

  如果只是重温这场比赛给我们带来的兴奋,那就太浅薄了。这样的世纪 大战,不管是广东胜还是新疆胜,都值得大书特书。我开启的是比赛之外的遐想:

  广东宏远,会不会像金州勇士一样,用他们快打旋风的小球风格,彻底改变CBA?

  勇士队在2015年总决赛战胜骑士,根本在于第三场1-2之后临时起意,启动“死亡五小”,让伊戈达拉进入首发,从此启动了NBA的小球风潮。那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变阵,不仅勇士随后又拿了两个总冠军,而且NBA绝大多数球队启动了小球计划,有一部分完全改打小球,更多的是在轮换阵容里安排小阵容,就像勇士队一样。

  小球必须具备以下特征:一、中锋有出色的运动和移动能力;二、4号位或由原3号位担任,个子不高,能里能外且有三分球;三、攻防转换节奏超快;四、各位置换防能力强,直到火箭的“无限换防”。

  7场比赛过后,广东队以118.3分列平均得分第一,三分球命中率44%列第一,平均出手31.6次,命中14个。平均助攻24.1次,排在广厦后面列第二。

  广东队彻底改变了原来的打法:高速攻守转换,四节全场防守,大量无球跑动,不停的传球转移。这是金州勇士的特征,却出现在中国的CBA,执行者是王朝球队广东宏远。

  在广东队,“男篮一哥”易建联以身作则,高速攻防,就地防守,直到在苏州那场崴脚离场。在广东队,无名小卒一鸣惊人,今年从青年队新上来的杜润旺,三分球已经进了20个,命中率高达58.8%,在爆冷击败新疆队的比赛中,他的三分球9中7。

  你可以把这一战看作“哀兵必胜”的经典战例,但我更把它看作中国篮球具有标志意义的比赛:小球登堂入室,杜锋让广东宏远的全新风格领导CBA新潮流,并由此影响联盟几支头部强队,进而影响其余球队的风格。

  我并没有指望广东队再战新疆能赢球,毕竟少了三员首发,核心易建联。但在比赛之前,我当天中午刚好跟广东队主教练杜锋聊了半天他们的“小球”。前6场比赛,广东队已经引起了我的兴趣,他们首战新疆的第一节,居然以42-13领先了29分!

  杜锋整个夏天都在带领中国男篮的蓝队训练和比赛,归队很晚,他到底什么时候、用多长时间把宏远变成了现在这样的风格?

  他说,好几年前就有这样的想法——

  杜锋谈广东队打小球的起因  

2015年那次跟北京打半决赛的时候,我把亚德里安换掉,让拜纳姆和穆迪埃一起打。当时后卫也比较缺,就剩陈江华一个能打,周湛东还没有成熟,我发现当时的效果还可以,所以就想改变一下传统的思路。

可是第二场拜纳姆打了几分钟腿拉伤了,后来单外就输给了北京队。从那时候开始,我一直就有这样的想法。

去年我在爵士队待了一段时间,跟他们的助理教练伊戈尔(科科斯科夫,现太阳队主教练)聊了不少,给我很大的启发,觉得还是应该做一些改变。

  杜锋想打快,打小球,最早的实验居然是在中国蓝队。中国男篮分成两支球队,他带一支,李楠一支,年轻面孔大量增加,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依赖明星球员、老球员。

  他说:“其实,从去年我带中国蓝队开始,去年夏天到今年夏天,队里的队员都比较年轻,但整个队伍的流畅性还是非常好的,攻防的速度非常快。我今年给协会(中国篮协)的(述职)报告也是这样写的:我们队伍的攻防速度达到了70到80。所以,这是我这两年一直想做的事情,想给我带的队伍注入这种风格,我觉得还是很有效果。”

  姚明上任,篮球改革,他给国家队做了很好的配套辅助,包括先进的技术统计。他说的“70到80”,指的是每40分钟球队的球权(possession)。在NBA,今年勇士队打了10场比赛,每48分钟的得分已经达到124.1分,广东队的118.3分高于NBA排名第二的黄蜂队(115.7分)。你可以说NBA的强度与CBA不一样,但在进攻节奏上,广东队的观感已经达到NBA进攻强队的观感。

  结束了蓝队的国际比赛,杜锋回到广东。宏远之前很早签了原北京首钢的大外援莫里斯,但在热身赛中受伤。一时找不到更好的大外援,杜锋和当了总经理的朱芳雨共同谋划,降低高度打小球,朱芳雨签下了打外线的索尼·威姆斯。杜锋说:“我跟朱芳雨说了,想试一试这样的思路,改变一下,他非常支持我的这种思路。”

  中国职业篮球从来没有这样的攻防实验。早在50年代我们就打“小快灵”,但防守水平截然不同。广东队靠整场4节的全场防守(包括全场紧逼和全场联防)来制造失误,快速反击,这需要队员们有良好的体能储备。

  杜锋说:“这种防守首先基于个人防守能力的基础,才有整体防守,没有个人防守,其他都没法谈了。这对个人能力、体能要求特别高。”

  或许只有广东队这样拥有冠军球队文化的队伍,才能迅速地把新概念灌输下去。杜锋归队后,到季前赛才带了5堂训练课,到联赛开始之前,总共带了12堂训练课。

赵睿在对新疆队的第二战中,打了39分钟,他跟我说:“不抽筋我还能打。”赵睿在对新疆队的第二战中,打了39分钟,他跟我说:“不抽筋我还能打。”

  加时赛赵睿抽筯了,他在国家队的队友阿不杜沙拉木则是打了4节48分钟,到加时赛打了1分钟受伤下场。中国的年轻一代越来越能承受高强度的对抗。

  赵睿说,这样的比赛比起杜锋的训练还不算累,“训练更累,因为比赛的时候还能下来,还有外援,”他说。

  广东队的训练课一次只有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和NBA球队完全一样。但因为训练强度大,队员的体能储备就充分。赵睿说:“我们队就是想要建立属于自己的体系,要有属于自己的特点和优势。”

  在缺少三员大将的情况下,杜锋还是用了10人轮换,其中去年上一队的王薪凯打了14分钟,徐杰打了2分钟。职业经验只有6场比赛的杜润旺打了38分钟,得了25分,他多次出现在4号位上,进了7个三分还抢了4个篮板球。

  杜锋说,让年轻球员打,既有风险,也有方法:“教练要给年轻球员一个状态,给他一个简单的指令,不要太复杂,因为他不可能把方方面面都做好,只要做好一两件事情。通过比赛再慢慢提升其他方面的能力。这是我比较在意的。曾繁日在比赛中基本上没上过场,可是到现在为止给他差不多场均有10分钟时间了,现在我就会问他,你要给我什么样的表现?”

  他说,他的秘诀是“对年轻球员,我都是要求先从防守做起,进攻我不太要求他们。”首先是防守篮板,数字上没有要求,但要让他看到在场上的一个态度,防守的一个状态,篮板球拼抢的积极性,然后再慢慢提升对其他方面的要求。

  曾经因送走不少年轻球员而一度被怀疑后备缺乏的广东队,今年让更多年轻人充实轮换阵容,因此杜锋并不担心大家体能透支。他说:“以前CBA很多队伍都是走着打的,现在我的队员的平均上场时间我自己都在记,最多的才31分钟。有些场次还可以做调整,所以在体能这块我觉得问题不是太大。”

我和黑人陈建州、汪聪、刘语熙在优酷直播广东对新疆的世纪大战。我和黑人陈建州、汪聪、刘语熙在优酷直播广东对新疆的世纪大战。

  广东宏远开启了CBA的新风格,是不是会成为潮流,像勇士对NBA那样对CBA产生潮流改变的影响?

  我认为只是时间早晚问题。新疆队首战首节惨败之后,吸取了大外援移动慢的教训,第二战居然没有让艾尔·杰弗森上场,全场以单外援与广东队打。杰弗森移动慢,在CBA都已经不能适应,6场比赛只得了71分。

  新疆队和广东队在季后赛(包括总决赛)交手7次,向来相互瞄着挑外援。但今年新疆队引进了范子铭,大外援签了杰弗森,都是体重大的篮下传统中锋,一眼就可以看出,他们今年瞄准的是总冠军辽宁队,因为他们有“功夫熊猫”韩德君。

  然而广东队“双小外援”的配置,肯定会触动新疆队高层的神经,他们的效果是如此出奇。在NBA,也是“头部强队”有了相互的针对与攀比,才有了潮流的启动,勇士打小,你要打败勇士必须打小。那么广东队这次打小,会不会给新疆、辽宁、广厦带来全新的刺激,由此引发小球的全面流行呢?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广东队杜锋赵睿勇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