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花兄弟”变成了“核武兄弟”,汤神怎么办?

2018年10月30日10:1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库里和杜兰特越来越厉害,而我大汤神还在孤独地寻找他丢失的“三分技能包”。

  勇士虽然输给掘金一场,但近来势头凶猛,不仅一举拿下4连胜,而且库里和杜兰特屡有佳作。库里对奇才那场拿下了51分,是本赛季个人单场之最,紧接着阿杜在纽约拿下41分。

  他们两人像两颗“核炸弹”,打奇才库里第一节得23分,在纽约杜兰特第四节得25分。最近一场打篮网,两人一个35分,一个34分,前7场下来,这两人平均上30+,携手64.2分,俨然成了勇士队的“核武兄弟”。

  而汤普森呢,这两场球分别得19和12分,三分球加起来9中1。昔日的“水花兄弟”,一个水花四溅,一个风平浪静。

勇士“死亡五小”两个赛季对比
2017-18

 

 

2018-19
出手 得分 出手 得分
8.4-16.9 26.4 库里 11.6-21.9 33.9
9.3-18.0 26.4 杜兰特 11.4-20.6 30.3
7.9-16.2 20.0 汤普森 6.3-15.9 15.1
4.0-8.8 11.0 格林 3.1-6.6 8.0
2.3-5.0 6.0 伊戈达拉 1.2-2.7 2.3

  如果你仔细看勇士的每一场比赛,其实他们的打法和过去两年没有什么不同,依然是多轴分享,进攻流畅,防守凶悍,像打季后赛。但细微之处还是有变化:

  杜兰特承担的责任更重了。他出场时间只增加了1分钟,得分提高将近4分,投篮和罚球命中率、篮板、助攻均创下个人新高。可以这样说,在勇士队第三年的杜兰特,已经像牢牢地长在勇士这棵大树上,他甚至已经是勇士队的树干。

  汤普森的出场时间少了1分钟,他的投篮和三分命中率、助攻均跌至个人新低,罚球和篮板则是新高。

  格林也少上了1分钟,他的出手数、篮板球、盖帽、得分都是大幅下滑,但助攻和抢断创了个人新高。

  伊戈达拉在半休眠状态,还没有醒。他还没到醒的时候。

  这样,“核武兄弟”就显得格外突出。通常,库里先在开局找到手感,如果遇到僵局,杜兰特会开启“核武模式”,就像在纽约那样。

  没有人知道汤普森的“三分技能包”去了哪里,前7场比赛下来,他也有点尴尬,好在没有拖累球队,在鹈鹕和掘金都输了球以后,勇士已经回到西部第一。汤普森多少有点躲着记者,哪怕在纽约赢了球,他还是溜了,没有让媒体逮到他。

  其实,了解汤神的都知道,赛季初他的三分球手感不一定那么好,这已经不是第一回了,就像参加三分球大赛,他可以得27分拿下冠军,也会在第一轮只得18分被淘汰。

  在最近4个赛季,汤普森开季7场球,有3个赛季不怎么样。在2015-16赛季,他前5场只进了5个,出手17次,命中率不足30%,在第六场找回感觉;2016-17赛季,他前4场只进了3个三分,出手28次,命中率不到11%,其中第三和第四场13投全失;今年到现在只进了5个,出手36次,命中率不到14%。

  这是单节得37分的男人啊!

汤普森近4赛季前7场三分球
场次
‘15-16 ‘16-17 ‘17-18 ‘18-19
1 0-2 1-6 4-7 1-8
2 1-5 2-9 7-13 0-2
3 2-5 0-6 2-8 1-6
4 2-3 0-7 3-9 1-6
5 0-2 4-8 4-6 1-5
6 4-8 2-10 2-8 0-4
7 4-11 2-7 4-7 1-5
进球 13
11
26
5
命中率 36.1% 20.8% 44.8% 13.9%

  想象不出,除了纯粹手感不好,想得太多,还有什么发生在汤普森身上。

  他是一个相当敬业、单纯、热爱篮球的大男生,除了篮球和遛狗,没有太多其他爱好。他的夏天有一些商业活动,每年照例有中国行,今年还去了巴哈马和卡塔尔。但为了不糟践身体,他特地请专门的厨师为他配餐。

  季前赛他打了4场,三分球29中16,命中率高达55%。

  没理由季前赛和新赛季隔这么近,反差却这么大,肯定有谁偷了我大汤神的“三分技能包”!对篮网这场比赛,他和库里开场在同样的角度、用同样的出手速度、面对防守相同的难度,各自接球投了一个三分球,但差距怎么那么大呢?库里7场球没有一次进三分球少于5个,而汤普森总共只进了5个——

  其实,早在前一个赛季前四场28中3的时候,汤普森就引起了很大的关注。但上赛季初暴走,尤其在第二场对鹈鹕的三分球13中7,让科尔也表扬他夏天保持得好,说他降了体重,节奏感更强。

  这个赛季,汤普森和过去最大的不同是留起了大胡子。

  其实,除了三分球不准,汤普森依然保留了相当出色的比赛感觉,三分没了,他还可以平均得15分以上,靠的是一如既往的跑位、快攻,而且他的中距离跳投特别多,下面这张投篮分布图可以看出来——

  勇士全队都没有给汤普森压力,因为大家还在赢球,球队有一个很好的氛围,让每一个慢热的队友不急不躁,因为除了汤普森之外,格林和伊戈达拉也都在慢热中。

  汤普森没有因为开局手感不顺而去改变投篮姿势、手形,这是多年训练和比赛留下的肌肉记忆,是他打球的宝贵财富,轻易更改不得。三分球不准,但两分很准,这给他足够的信心去找回“三分技能包”。

 

  集体帮助汤神找回“技能包” 

  库里——我们还会鼓励克雷多投,我们可以想办法让他找回感觉。

  杜兰特——只要他还是像那样投篮,我们有信心他会投进,这只是时间问题。

  卢尼——他在季前赛手感一直火热,所以赛季开始投成这样还真有点想不到,但我相信他很快会恢复正常。我们一直在跟克雷说,还得继续投,继续保持侵略性。克雷还会是那个克雷,总有一天会投进的。我们根本不担心克雷,但必须继续让他参与战术,帮他找回手感,皮球自己会为他找到进入篮筐的办法,他可是联盟最出色的投手之一。

  科尔——肯定没问题,我们只需要找到球队的整体感觉,那样通常能帮到克雷。只要全队整体感上来了,尤其在比赛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会帮他找到最好的投篮机会。只要克雷的机会好,那就很可能成为克雷的转折点。

  现在勇士马上要结束东征,最后一场是北京时间周三对公牛。在客场可以不要有那么大压力,毕竟观众都不是自己人,所以这场球他仍然可以像前7场那样,继续扔5个以上的三分球,管他准不准。

  而接下来回到旧金山,连续5个主场,除了雄鹿和鹈鹕之外,对手都不算太强,这也是汤神找回“三分技能包”的最佳时段。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汤普森三分球库里杜兰特水花兄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