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打破虚伪的忠诚 更多球员为自己做主

2018年09月26日10:0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原标题:欧文、乔治、莱昂纳德、巴特勒……下一位,谁想走?

  杰米·巴特勒提出被换走,现在已经实锤了。

  到底是什么原因,他跟维金斯、唐斯是不是有矛盾,其实并不重要。正如我在前一篇文章《莱昂纳德吓跑了巴特勒》当中指出的,这纯粹是他个人从合同出发的一种选择,想在明年自由球员大潮汹涌而至之前,抢滩登陆。

  因为他被交易过一次,现在森林狼只能给他4年1.1亿,却能给唐斯5年1.9亿,巴特勒选择提前退出,这是现有劳资协议造成的结果。巴特勒为自己争取事业与利益的最大化,无可厚非。矛盾什么的都是假的,或者并不重要。

  现在的问题是:最近两个夏天,欧文、乔治、莱昂纳德、巴特勒都提出把自己换走,俨然成为一种风气,到底是什么原因?这会不会成为一种常态?下一个提出把自己换走的会是谁?

我们来找找规律。我们来找找规律。

  欧文、莱昂纳德、巴特勒,刚好都是同一届,在2011年首轮的第一、第十五、第三十位获选。

  去年这时候,主动提出把自己换走的是乔治,而他是2010届。在同届生中,门罗以及布莱德索都在去年被换走了,考辛斯提前几个月(全明星周末)被换走,那届的状元沃尔在去年这时候获得了4年1.7亿美元的提前续约,另加15%的交易补偿条款。

  什么是规律呢?规律就是在一个全明星的第六第七年,是合同危机的高发年份。他们都是首轮2+2合同,4年新秀合同等于受球队“剥削”,然后签五年4+1,即在第八年夏天可以提前结束合同。危机往往发生在有权结束合同的前一年,欧文提早了一年(2014年)和骑士签第一笔成年合同,但他不知道詹姆斯要回来了,他的成年期合同从2015年开始。

  我们不了解为什么爵士把海沃德换走,但布莱德索在Twitter上发了一条牢骚话,说自己不想跟这儿呆了,立刻被太阳队禁赛。尽管他矢口否认,说自己当时还在剪头发——在理发馆,只能被推发,不可能发推——但他最后还是被换去雄鹿。

这是去年NBA2K17的宣传画,看七位主角还有几个在原来的球队。这是去年NBA2K17的宣传画,看七位主角还有几个在原来的球队。

  看看每个人的份量,就知道这并非偶然。NBA的合同制度,造成了大牌球星主动选择的现实。

  NBA到底是球员的联盟,还是资本家的联盟?我们要放到历史长河中去观察。规则允许球队不经商量把球员换走,球员提出把自己换走,要经过博弈。以数量看,肯定是被换走的球员多,主动提出交易的少,因此通常NBA被称为资方的联盟。

  我记得有一位球员被换走,队里人心惶惶,主教练让大家站成一排,叫出一位球星对大家吼:“你们看看,在这个联盟打球的,有几个没有被交易过?!”

  但说实在的,真正敢提出交易的,那才叫腕儿,数量没有那么多。

  看了这张表,你就知道真正敢为自己“当家作主”的没有那么多,反而集中在最近两年。

  第一个原因,是现在的合同期比往年短得多。过去NBA球星的合同动辙10年,后来改为7年。现在热火队的助理教练霍华德是帕特·莱利的爱将,直接跟他签了7年1亿美元,被NBA否决,去了华盛顿,但合同还在,2002-03年他的工资就达到了2000万以上。

  在2005年的劳资条约中,资方为了自己的利益把“伯德条款”的期限由7年变为6年,非伯德合同由6年变5年。在2011年的新劳资条约中,伯德合同又由6年变5年,非伯德合同5年变4年。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垃圾合同”的风险,尽管后来还是有卢尔·邓、莫兹戈夫、诺阿的垃圾合同。

  但副作用随即显现,而且现在就开始了。你签不了长合同,也意味着失去对球员的控制,尤其是对大牌球员的控制。

第二个原因,是詹姆斯做榜样要为自己当家作主。第二个原因,是詹姆斯做榜样要为自己当家作主。

  詹姆斯并不是幸运儿,他没有赶上NBA修改劳资合同的好时候,但他决心为自己作主,事实上他也愿意为其他球员呼喊,替工会主席保罗当左右手。在2010年詹姆斯离开骑士去热火以后,NBA虚伪的“忠诚”被他打破。

  只有球员对球队的忠诚,而没有球队对球员的忠诚,这注定不能持久。詹姆斯之后,又有了杜兰特。

  杜兰特也没有赶上好时候,他是2007年进的超音速队,4年合同结束应该在2011年。但根据规则,他可以在新秀第三年续约。2010年6月30日晚23点01分,雷霆总经理普雷斯蒂上门,一分钟后杜兰特续签5年8600万。这种压哨签约,是杜兰特最后的坚持,6年以后(新秀第四年不在内)他去了勇士。

  如果自己够硬,就要为自己作主,这样的球星在NBA只是极少数。新的劳资合同之下,这已经成为铁律。你被换走,是你不行;你主动要换走,是自己很行。

  2009年那届新人首轮,现在只有库里还在老地方。事实上2010年的新人也只有状元沃尔一个人在老地方,2008年只有威少还在雷霆,2007年剩下的是康利,按道理应该是杜兰特。

  你拿到了大合同,或者拿到了MVP和大合同,都可能留在原地。如果有机会拿到最大合同、总冠军或者MVP,但你觉得球队不给你机会,就可能提出离开,这就是新时代的现实,什么矛盾、恩怨都是扯淡。

  2011年的克雷·汤普森为什么不跟欧文、莱昂纳德、巴特勒一样提出被换走?他在总冠军队呀!汤普森和勇士的谈判显然出了问题,他只是不便公开罢了。这样一支众多全明星挤作一团的冠军队,必然有主有次,汤普森三分投得再准,也没有作为优先考虑,所以先放一放。权衡再三,汤普森把冠军放在第一位,他什么时候成为自由球员,是提前一年还是等到2019年,这无所谓。

这是一个严酷的现实,球星主动提出交易,不等于未来就是金光大道。这是一个严酷的现实,球星主动提出交易,不等于未来就是金光大道。

  回头再去看看那张表格,当你主动提出之后,是什么结果。在远古时代,张伯伦、贾巴尔、门罗的主张都得到了满足,并且又拿了总冠军,但那是远古时代,大市场至上,他们提出交易的对象,既是大市场又是财力最强的。再往后呢,皮蓬、奥拉朱旺和科比的要求都没有得到满足,但等待他们的是总冠军。

  皮蓬是旧时代的典型。他在1997年不满公牛的续约谈判,提出交易,消极怠工,差点毁了公牛的第六个总冠军,被乔丹和禅师劝住。公牛散伙他去火箭队以后,只打了一个缩水赛季就提出去湖人,最后被换到开拓者队。为此他和巴克利结下生死冤家,巴克利说火箭为他付了那么多,他不仁不义,皮蓬说你屁股那么肥才拿不到冠军。

  所以,同样是主动提出交易,为自己当家作主,但时代不一样了,结果也多么不同。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并非他们的主张有什么不同,而是现在的大形势不以大市场为中心,夺冠没有那么容易了。

  或者还可以从这个角度看:大牌提出交易的目的,更多基于合同,而不是夺冠。这样我们就理解了巴特勒提出交易的原因。

  不要怪这些大牌,但我们也不要听信什么内部矛盾,这就是现实。按目前的合同制度,接下来这样的事会屡见不鲜。该轮到谁了呢?

  2019年有安东尼·戴维斯和利拉德,2021年有恩比德和维金斯,这些是他们合同可以提前结束年份的前一年。然后可以依此类推,有唐斯、西蒙斯、塔图姆、米切尔、艾顿、东契奇……

  下一位!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巴特勒詹姆斯唐斯杜兰特虚伪的忠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