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真的在今年夏天很成功吗?

2018年08月25日10:0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讲到今年夏天,运作最成功的球队时,雷霆队被摆在了名列前茅的位置。雷霆队在今年夏天做了两件重大的事:续约Paul George与交易Carmelo Anthony,但何以被称为‘成功’,就有必要的好好研究一下。

  ●续约George:鼓舞中小市场球队的重大胜利

  从去年雷霆队拿Victor Oladipo与Domantas Sabonis去换PaulGeorge的时候,能否留住George就是这场赌博后续的唯一焦点。George是说过想去湖人,但是湖人队想‘坐等’George到来而没有强烈追求也是事实。相对于湖人的坐等,雷霆队的态度就显得积极很多。最后雷霆队打动了George,留下,也试题中之义。

(George留隊)(George留隊)

  其实在NBA里,与大城市大市场的球队竞争明星球员,对于这些中小市场的球队来说,本身就是很累的一件事,往往会面临即使你有钱也不一定留得住人。作为球队本身,这些挖自由球员的可能,就是出溢价合同,比别人更大的合同才能挖到他们想要的人。在过去,为什么很容易出现‘一人一城’的这种较为高度忠诚的现象,除了球队与球员本身的意愿外,自由球员的规则也很重要。如今的自由球员规则就是很难使一个球员长待一个球队,所以中小市场球队更难留住人了。

  我曾经采访过,在20年前,也就是1998年时,曾经为当时的Kevin Garnett签下

  6年1亿4千万的超巨额合同(现在看不算什么,但20年前,这是NBA最大的合同)的经纪人Andy Miller。我曾经问他,他到底是用什么方法让森林狼答应签下这么大的合同时,他说的话让我上了一课:‘对于这些球队来说,他们不可能争取到联盟的最佳球员,甚至是前五名的球员。以森林狼来说,他们不可能挖到Michael Jordan,不可能挖到Hakeem Olajuwon,不可能挖到Shaq这类球员时,当他们队有一个这样的明星球员时,他们就会把他当作Jordan、当作Olajuwon、当作Shaq这种顶级球星给签下来。’

(Andy Miller)(Andy Miller)

  AndyMiller的意思就是说:你森林狼队也签不到外面来的大牌球星,只有一个办法让你们拥有大牌球星,就是自己选的人,想办法留下他。不只是钱,还有心,你需要让这个球员真心想留下,就得用对待联盟顶级球员的态度去对待他。说白了,‘蜀中无大将,廖化当先锋’的场面很多,其他的大将也不会来,你只能把廖化当赵云使用了,更何况有些队的头牌球员其实身价也不低,何止廖化的等级而已?最明显的一个例子,何以灰熊队会花如此高价签下Mike Conley、Chandler Parsons?实在没办法啊!你不签他们,还是需要花一堆钱以求过最低的薪资线,明知是溢价合同,也只能认了,这就是中小市场球队的悲哀。当时的森林狼做到了,后来是双方都希望成全对方,才送走了Garnett。

(KG留守森林狼很長時間)(KG留守森林狼很長時間)

  George的留队,是雷霆队上下的成果。他们利用了自由球员签约日前,其他球队不得接触球员的规则,努力的跟George搏感情,最后打动了George。很难说猛龙队是否也是因为雷霆队的成功,感觉到自己也有这个可能成功,所以才启动了交易Kawhi Leonard的动作。两者如出一辄,结果会不会相同就不得而知了,要看猛龙队的努力能否让Leonard改变心意。换句话说,这次雷霆队成功留下George带给很多类似球队一个启示:留住人并非不可能,但绝非砸钱就好,留住心,最重要。

(沒有George的留隊,猛龍隊是否能啟動Leonard的交易,恐怕還未可知)(沒有George的留隊,猛龍隊是否能啟動Leonard的交易,恐怕還未可知)

  ●神之操作:交易Carmelo Anthony

  曾经我认为,交易Anthony的难度,与湖人交易Luol Deng、火箭交易Ryan Anderson的难度是一样的。但没想到,Sam Presti真有办法把Anthony交易掉,并说服了他,而且换来的还是不错的可用之兵。

(雷霆老闆應該頒獎給Presti)(雷霆老闆應該頒獎給Presti)

  雷霆队送出了Carmelo Anthony、2022年的首轮选秀(前14保护)到老鹰队去;老鹰队将控球后卫Dennis Schroder送到雷霆,把白人中前锋Mike Muscala送到七六人队,换来得分后卫Justin Anderson;七六人队则是把锋卫Timothe  Luwawu-Cabarrot也送到雷霆队。

(雷霆能送走Anthony,使Anthony能到火箭,兩全其美)(雷霆能送走Anthony,使Anthony能到火箭,兩全其美)

  这笔交易最有趣的是:Anthony最后一年的合同,还是老鹰分期付;2800万的薪资啊,老鹰队就这么放弃使用权了,从他们上一季放弃DwightHoward后,这个队的人心已经开始涣散了。就连这次,老鹰队把队中最能打的控球后卫Dennis Schroder给换到雷霆。老鹰队图什么?老鹰队其实就是要重建了,而且是大规模的重建。

  雷霆队经过这个操作,不但得到了两个年轻的球员,战力有升无减,而且今年省下了大笔的奢侈税,计近6000万左右,光是这点,雷霆队老板应该颁奖给Presti。除此之外,雷霆队用底薪签下了中前锋Nerlen Noel。如果单从球队的战力上,雷霆队可说是有增无减,更何况,还省了几千万,所以被认为是今夏操作成功的范例。

(Noel必須改進他的職業態度)(Noel必須改進他的職業態度)

  当然也有球迷会说,明年呢?实际上明年的事,就明年再说了。包括George,新来的Schroder,加上原有的Russell Westbrook与Steven Adams,虽然这个阵容比不上勇士队的黄金阵容,但也称得上是钢铁了。不过雷霆队虽然如此补强,还是给人有很‘撑’的感觉,花这么多钱,但是球队还是没有达到一个平衡。比方说,三分射手还是很缺,虽然球队整体还算是很年轻而且很有速度,但是不论攻守,都没有给人一个很稳定的感觉。我还是对于Andre Roberson存有疑问,固然他的防守很可靠,但是进攻上犹如使球队四打五;另一方面,Westbrook与George往往也是浪投和失误的大户,对于球权的处理不细,球队在进攻上虽然很有侵略性,但是当命中率不行,你要赢就不太容易了。一支球队要成功的因素有很多,不能只是靠人,还需要总结每个赛季失败的因素。你会相信雷霆队的老毛病改得了吗?至少,我不认为这个球队在短时间内会有大改变。

(雷霆三鐵,再戰一年)(雷霆三鐵,再戰一年)

  雷霆队新赛季会是如何,眼下还不好说,向上挑战勇士、火箭,都不见好,你可以期待这支球队,可以打出激情。但我更希望,除了激情之外,他们可以做得更细腻一点,现在基本阵容已经稳定下来了,他们有时间去改变自己太过大而化之、粗线条的风格。火箭队因为有ChrisPaul来了后,把JamesHarden处理球那种大而化之的毛病给改掉不少,失误下降就是明显的例子。更重视一些比赛的细节,才有可能在季后赛胜出,然而这是需要从常规赛就养成习惯的。

  本文来自公众号@朱老濕開火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雷霆威少转会乔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