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员转队剖析之小托马斯的人生

2018年08月11日10:0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从这一篇开始,我来谈谈今年夏天的球员转会,包括自由球员与球员交易,从自由球员开市到现在也已经40天了,大部分的人员转移已经差不多,至于留队的,就不多说了。有些故事和趋势,感觉上比谁拿总冠军要更有意思—这就是建立在一个完善制度下的NBA,所特有的规则,在这个规则下玩,才能有这些故事。

  首先,从IsaiahThomas开始。这对他而言,就是一个注定悲剧的夏天,而且从去年被交易到骑士队后,事态的发展已经不是谁能控制的了。

  打从上个赛季之前,骑士队与凯尔特人队那笔交易之后,我曾经断言,这笔交易的最大输家不是这两队的那一队,而是当事人之一的Thomas。一方面他还有臀伤,一方面骑士队的正处于不安的情况,他会水土不服。结果他虽然复出了,但效果不彰,骑士队又将其交易到湖人队去。但湖人队之所以肯收,也因为他是到期合同,骑士等于是在帮湖人队为签约LeBron James扫平障碍。今年夏天,湖人队如愿的争取到了LBJ,而续约湖人,对于Thomas来说就变成了一纸空谈。最后在自由球员市场上乏人问津的Thomas,只得与掘金队签下一年的老将底薪合同。

(短暫的合作,最後卻被當棄子)(短暫的合作,最後卻被當棄子)

  现在再想起来,2016-17年赛季,入选NBA年度最佳第二队、打出职业生涯最佳的28.9分2.7篮板5.9助攻的两届全明星球员Thomas,怎会在一年之后,竟只有个底薪合同?那种感觉,就好像一年前还在做上市公司的总经理,一年后公司被并购之后,却只能从最底层的职员从头开始一样。你说人生的大起大落是如此刺激,但看别人的故事觉得刺激,换做到你身上,想死的心恐怕都有了。所谓‘士可杀,不可辱’,但辱了又能怎样?Thomas原本是个励志故事的典范,2011年NBA第二轮选秀第60顺位出身,身高才5呎9吋,走在路上告诉你他是NBA球员,你都不会相信,但硬生生的不但在NBA存活了下来,更是赢得‘地表最强175’的称号。这一生未曾有过人生顶峰的人,是不能体会到从天堂掉到地狱的感受的。

(曾經如此意氣風發)(曾經如此意氣風發)

  Thomas的原罪,是他在2016-17赛季打得‘太好了’。打太好?对,因为他打得太出色,所以他对于自己在凯尔特人队的角色有了新的期许,对于自己在联盟中的位置也有了新的看法,而凯尔特人队对于他的合同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一个当选NBA年度第二队的球员,你要是球队总经理,你应该给他多大的合同?不要讲顶薪,年薪2000万不过份吧!但是,你也会去想,这种表现会是一时的吗?如果当时Thomas仅仅打出像2015-16赛季那样的表现,也许他自己不会有那么高的期待,球队也会放心的将其定位在第六人。但问题就在于,他打得太好了,好到当时凯尔特人的总经理Danny Ainge也慌了,不知道该怎么接下去谈了,只有交易,才是对Ainge自己、以及对球迷交代的最好理由。

(我若是Thomas,即使理解Ainge的決定,但對他只有恨)(我若是Thomas,即使理解Ainge的決定,但對他只有恨)

  这就好比在公司里,原来升迁名单里已经内定好某某人了,但是突然有个职员立了大功、表现的能力极为突出甚至救了公司,然后你不知道怎么安排了,只好请他另谋出路。因为有这样的表现,有这样的头衔,所以Thomas对自己也有了更高的期待,不论是从薪资的想法还是在球队里的角色,球队却无法安排了,只能当作筹码来交易。不得不说,如果Thomas一开始就定位在球队的第六人,说不定结果还更好一点。

  不得不说,这是个悲剧,意想不到的悲剧,对NBA来说,也是极大的讽刺。我们也不要说Ainge心狠手辣,换作是你坐在那个位置,你都头大。但是Ainge毁了Thomas,却是不争的事实,再怎么好脾气的人,说心中无恨都是骗人的。就冲着这点,就算Ainge再怎么重建凯尔特人王朝,Thomas都会恨他一辈子。因为Ainge毁灭的,不只是一个努力的球员而已,还有一种努力不懈的精神—即便从职业球队的角度,Ainge并没有做错什么,但这是凯尔特人的精神吗?听说Thomas还曾经致电Ainge,能否再回去?但Ainge回答球队要先解决Marcus Smart的合同,Thomas也只能很失望的签约掘金。然而,这已经是他现在所能选择最好的球队了。

(Malone是Thomas的伯樂)(Malone是Thomas的伯樂)

  Thomas何尝不知NBA现实的一面?他知道,所以他留了下来。作为一个从来不被看好的球员,凭借自己的双手,努力打下了属于自己的名号与江山,但是再怎么励志,偏见永远存在,不会因为你的励志故事与成就而有所改变。Thomas现在既然已经接受了被‘辱’的事实,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重新再把自己的江山打回来。什么用爱去拥抱敌人,只有站在成功顶端的人才有资格说爱,才会有那个度量去包容你曾恨过的人。而现在只有恨,纯纯的恨,才能促使一个人的进步!如果Thomas将来碰到像凯尔特人、湖人等这些完全看不上他的球队时,狠狠的打,我会永远支持他的。我其实是比较希望Thomas回到东区,到一支有希望的球队,回去干凯尔特人。我相信他对凯尔特人队是没有恨的,但对Ainge是有的,即便他能理解,但不出这口气,实在难以忍受。也许有人说,他再证明自己不就好了?这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说法,如果你努力工作已经升到了公司的高管,却又一夕之间叫你从头再来,你会说‘我再证明自己就好了’这种话吗?

(Thomas還能重展這種自信的笑容嗎?)(Thomas還能重展這種自信的笑容嗎?)

  为何他会接受一年底薪到掘金队?至少,那里有个知道他价值、曾经重用过他的Mike Malone,两人在国王队曾经合作过,也是Thomas职业生涯的重要历程,他在Malone手上打出了价值与地位,有个伯乐懂自己的能力,这是很重要的事。

(Thomas與Malone重新合作)(Thomas與Malone重新合作)

  也许Thomas在职业生涯,也不见得能拿到更好的合同了,但是在我心中,他比很多台面上的明星球员更让我喜爱。我喜欢像那些原本不被看好、但是透过努力在球场打出一片天的球员。很难想象他们经历过多少的歧视与偏见,还有多少的努力,才能走到这个地步。所以,不论Thomas的结果会是如何,在我心目中,他都会是个非常特别的球员。

  本文来自公众号@朱老濕開火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小托马斯凯尔特人湖人队转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