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周琦敢不敢冲一下轮换阵容

2018年07月14日09:3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看了周琦夏季联赛的朋友,无不兴奋。

  这个夏天,周琦展现了和去年完全不同的精神气质,从一个茫然无措的菜鸟,变得成熟、自信,第一次有了融入感。

  打了4场比赛,周琦的表现明显呈上升曲线,和哈腾斯坦共担内线,一外一内,职责非常明确,打起来更加主动。虽然平均出场时间只有20分钟出头,但交出了两倍于去年夏季联赛的得分数据。

  以这样的状态打下去,周琦不仅能顺利留在15人大名单中,还有望争一下常规轮换的资格。

周琦夏季联赛前4场表现

对手 投篮 三分 篮板 盖帽 得分
步行者 4-7 2-4 5
0 10
勇士 3-3 2-2 6 4 9
快船 4-6 1-2 8 5 12
篮网 5-6 0-1 7 3 17
平均 73% 56% 6.5 3.0 12.0
去年     4.8 2.0 6.2
哈腾 56% - 7.7 2.3 11.3

  虽然现在还不能对周琦整个夏季联赛下结论,但现在已经进入淘汰赛,可以做初步的判断。他在进前16对篮网的比赛表现出色,只用22分钟就拿下17分,进攻主动性比前三场更强,方式也更多样化,甚至上演欧洲步突破。

  接下来,周琦将在北京时间15日凌晨4点30分参加火箭对骑士的比赛,争夺八强资格。火箭到现在4战全胜,成绩好,打的比赛也会更多。去年这时候,火箭第一场淘汰赛就输给了掘金,算上最后的排位赛,周琦总共只打了5场,高开低走,首战17分,后面越打越迷失。

对于今年夏联的周琦,需要从各方面综合判断。对于今年夏联的周琦,需要从各方面综合判断。

  在这支夏季联赛队伍中,他是与哈腾斯坦分享内线位置,火箭打双中锋,安排周琦在外,哈腾斯坦在内,平均出场时间都是21.3分钟,在数据上两人也差不多。

  周琦会投三分,命中率比较稳定,哈腾斯坦可能也会投三分,但教练不让。这两人都比较纠结,一个想多往内打,另一个也想活动范围大一点,但双中锋安排对两人都有限制。各自充分表现的机会,都出在一上一下的时间内。

  周琦和哈腾斯坦会形成竞争。哈腾斯坦实际上是美国人,从小生在美国、长在美国,父亲是德国人,母亲是美国人,后来才移民德国。在这一点上,周琦非常吃亏,因为语言和文化的融入对国际球员非常关键。

  但周琦有自己的优势。他现在握有火箭的合同,尽管并非受保障;哈腾斯坦手里没有火箭的合同,去年他和周琦都打了毒蛇队的比赛,但周琦是以火箭球员的身份下放去锻炼的,哈腾斯坦则完全是毒蛇队的合同。

  哈腾斯坦是否能拿到火箭的合同,还要看火箭接下来跟卡佩拉博弈的结果如何。如果卡佩拉跑了,那么除了要找一个老中锋来替代,还需要有后备。显然,卡佩拉能否留队,对周琦和哈腾斯坦影响都很大。我认为最终火箭和卡佩拉会有妥协,哪怕只是签一年,那么周琦会像去年那样继续留在大名单中,哈腾斯坦则悬了。

  周琦的另一个优势是他的二次进攻和盖帽,这两项表现出色,教练都会喜欢。现在德安东尼不想在周琦与哈腾斯坦两人之间表现出亲疏,但火箭的打法就是拉开空间,周琦在三分线上的进步一定会受到重视。

  至于能不能进轮换,鉴于火箭西决球队的身份,周琦的机会仍然不够大,但肯定比上赛季大多了。过去这一年,周琦只打了18场NBA比赛,基本在垃圾时间出场,平均不到7分钟。

  但正是这一年的经历,让周琦的性情有了很大的磨练。

  周琦从小在体校长大,没有社会经验,不擅长跟人打交道,更不用说在一个语言与文化完全陌生的环境中独立生活、照顾自己。过去一年,他曾8次被下放发展联盟G联赛,10次召回。他在火箭和毒蛇之间不停转换,有时打完毒蛇的比赛,就要直飞休斯敦;有时火箭队刚刚打完一场,别人去客场了,他却登上了飞往另一地的班机。这种飞行,都是没有人跟着,得自己往返,有时到一个闻所未闻的客场,下了飞机是墨西哥边境,满地西班牙语。

  在孤独和逆境中生存,很容易迅速被淘汰,但如果你自强不息,反而有逆袭的奇效。

  周琦在这种环境中已经逐步闯过了语言关,能够独立与教练、队友交流,我认为这是他进步的关键,就像鱼儿入水,能够自如地呼吸。他对这个环境不再陌生,没有陌生就不再恐惧,从而产生自信。

  这是周琦球技进步背后的变化,也将决定今后三年他的命运。

  火箭队的总经理莫雷非常精明,他跟周琦签的是1+1+1+1合同,闻所未闻。第一年有保障,后三年无保障,给你巨大的生存压力。但莫雷有他的讲究:第一,周琦是尚待雕琢的璞玉,需要有培养的耐心;第二,给自己留回旋余地,万一培养不出来,随时可以舍弃;第三,如果周琦能熬到第四年,正好进入成熟的年龄,一颗生瓜焐也给焐熟了。所以,我一直认为周琦再过两年肯定能出成绩。

  以周琦的身价,在国内CBA挣一两千万的合同非常容易,但在火箭队,下赛季不到138万,即使最后递增到170多万,扣除税赋,收入可能尚不及在国内的一半。

  但你看周琦在他instagram上的签名:Chasing my dreams——追寻我的梦想。从签约火箭到赛季结束,周琦只发过八九张图片,这几天却猛发了三张,还高高兴兴地拿美国人念自己的名字开调侃,其心态变化可窥一二。

  我还没有拿到周琦体重和臂围的最新数据,但大家从他的比赛已经明显看出变化。他更壮实了,力量大有改观,但不必把自己变成奥尼尔,因为现在的NBA篮球对大个子有全新的要求,得会跑会跳,移动速度非常重要。

  在这样的火箭队中,外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新入队的新人梅尔顿颇受重视,跟这样的后卫打夏季联赛,要得到配合传球非常不容易。而在3号位,因阿里扎的离去留下空白,新签的詹姆斯-恩尼斯和新秀爱德华兹也会受重用。这样一来,火箭队新赛季的名额竞争会非常激烈。

  在这种环境里,周琦没有别的选择,只有继续加强外线投篮的稳定性,继续强化主动进攻的意识,让德安东尼把内心的赞许不由自主地在嘴上表达出来。他已经夸奖了周琦在弧顶拿球时的进步,现在要让他下决心,把周琦送进轮换阵容。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周琦卡佩拉火箭轮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