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里真的很棒 保罗太可惜了

2018年05月30日09:2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昨天骑士vs凯尔特人赛前,我特别注意了一眼,在知乎上发了这么句记录:

  骑士vs凯尔特人第七场的裁判是: Marc Davis, James Capers和Zach Zarba。

  这意思是:既没有Foster,也没有Tony Brothers。

  当时许多位不知道我在说什么,现在补一句:

  Foster,指的是斯科特·福斯特裁判(Scott Foster)

  我对他本人没啥意见,只想注明下:

  骑士vs凯尔特人第四场——还记得那场判罚尺度如何变幻不定、风吹两边倒吧?——裁判里有他。

  以及,2016年初,他被球员评为过最差裁判——多一句嘴,虽然一向被非议而且酷爱出风头,但铁面无私、贯彻始终的丹尼·克劳福德和乔·邓肯不许笑·克劳福德教练,被球员评为最佳裁判。

  今天火箭vs勇士第七场,裁判里也有他。

  判罚尺度不一定需要多偏向。比如,2005年总决赛,裁判吹紧一点,马刺就能靠吉诺比利的突破屠宰活塞;吹松一点,马刺就只能靠邓肯肉搏了。

  球员们不讨厌笑一笑就把你罚出场的,因为老乔对谁都严,这样大家打起来也心里有数;球员们讨厌判罚尺度一会儿一变的。

  所以最糟心的裁判,就是尺度前后不一的那类货:开始紧,后来松,球员心态和动作一变化,那就不同了。

  关于裁判,只用说到这里,都懂了。

  世界在笑丹东尼何以只用七人轮换,固然执拗,却也是没办法。今天安德森上轮换了,被库里大卸八块。火箭的坚壁开始动摇,也源于此。

  短轮换自然累人,隔壁史蒂文斯教练出了名的知人善任,十人轮转,对费城和雄鹿,把拉金和奥杰雷都用出了花;但对骑士后三场,凯尔特人都是七人轮转了:不如此,跟不上如此紧凑致密的节奏。

  这个系列赛,我一直在盛赞塔克。去年12月,塔克还没上首发时我这么说:

  安德森本季可以安心地下去了。他的小球4号位,塔克(和今天没上场的巴莫特)给顶了。实际上,后两个人,是今年火箭防守端的关键。

  不是我多讨厌安德森,今天大家都看到了。在这个攻防两端都需要紧凑干练的时代,哪一环软了,就会被对方摧毁。丹东尼比我更明白这点,所以死打短轮转。

  今天被迫上安德森,是因为没法子:保罗不在啊!

  火箭创历史记录的连发27个三分球不中,天亡也,非战之罪。但设若保罗在场,能把套路打起来一点,不至于那么依赖三分球。那一个个强投三分球背后,画外音是:

  “我们多需要一个阵地战组织者啊!”

  火箭的上半场,酷似湘北对山王工业下半场的中段。先连续三分,再连续突破,再连续前场篮板。一边倒的进攻,热情似火,摧磨勇士。勇士很紧张:罚球前10罚3中,一节半10次失误,被火箭刷了10个前场篮板。火箭全场命中率都不高,勇气堆在人肉上,血肉长城垒起的领先。

  然后开始变了。

  科尔第二节开始扩防,火箭因此得以蚕食篮板,但其实自那时起,三分球优势已经在一点点失去。戈登上半场最后时刻一条龙奔袭,与上一场第三节压哨追赶命运的奔袭一样。但那背后,是火箭三分球被掐灭。

  第二节火箭做得好的,是哈登将卢尼拉出禁区单挑,塔克与卡佩拉肉搏战挤压杜兰特,不停抢前场篮板。防守端,上线压迫,不停造失误。这点血气,拼一刻是一刻了。

  之后就是,库里的时间。

  斯蒂芬·库里。30岁的组织后卫。季后赛才伤愈复出,场均25分6篮板4助攻,真实命中率60%。

  西部决赛前六战,场均25分6篮板5助攻仅仅2失误,真实命中率57%。

  但大家都在嫌他还打得不够好。听起来有点奇怪吧?

  ——第三场,库里35分,第三节三个三分球摧毁火箭。

  ——第四场,库里28分,第三节连续三分球差点干掉火箭,直到保罗带队挽回来。

  ——第六场,又是第三节两个三分球。但大家还不会太满意。

  只因为2015-16季的库里,永久地提高了世界的阈值。他场均25+6+6,真实命中率57%?这还不够啊。

  看他今天所做的:

  库里今天比赛前22分钟0个后场篮板,后22分钟9个防守篮板全队第一:于是下半场卡佩拉与塔克前场篮板没那么得意了。

  库里全场10助攻,一直在催动球队。上半场给克雷内切,给贝尔抄后门,给格林内切,给杜兰特三分;上半场最后时刻第一个后场篮板摘到后给克雷追身三分球。给杜兰特和格林助攻三分球追到只差4分。

  格林全场投三分被放空,很紧张,还失误,只有库里(和克雷最后那个反击)给他喂内切球。卢尼全场进攻端没轻松过,除了库里给他喂球。库里的组织功力没有保罗那么深邃,但在需要的时候,他可以很体贴队友。

  然后:与贝尔跑出了那个大深切三分球,追平比分,超出比分,超出9分。

  以及,在第四节初,抄掉哈登那个横传,给克雷助攻了追身远射:83比73。

  库里做了一切让勇士醒来的工作:篮板、抄球、传球、得分。

  最后收尾的,依然是杜兰特的持球单打。但这是这个系列赛第四次了:库里第三节带起风暴。

  一般好射手,是你打出套路,做出机会,给他传空位,他投。比如老科尔。

  优秀射手,是你给他设立掩护,空切,你及时传球,他负责给你投进,比如米勒,比如克雷。

  库里是,一旦找到节奏,就能无视防守,追身中给你两个三分球,然后一连串组合拳解决问题。

  至此,这个系列赛库里场均26+7+6。我得加一句的是:他面对着有史以来所有组织后卫面对过的最细致的防守。

  以及,2016年西部决赛,巅峰期的他,掌握一切球权的他,也不过是场均28+6+6。今天的27+9+10,和2016年第七场的36+5+8,各有千秋。

  也许库里表现一直没那么差,只是我们总觉得他得单节20+、投进5个三分球、在中场投进两个,才算过瘾吧?

  一句话:我们都被2016年的库里宠坏了。

势头这玩意,是这样的。

  势头这玩意,是这样的。

  伟大射手在表现好之后,都会有那么句话:“篮筐在我眼里就像大海那么辽阔。”连续射中、毫不怀疑、抬手就有时,都如此。

  连续两场,火箭都是开局手感火热,势不可挡;但势头变化之后(裁判判罚尺度的变化,库里恐怖的攻势启动)之后,情势倒转了。杜兰特第三节末那个超远三分球点燃了信心,于是一切就没法子了。

  1994年东部决赛天王山,麦迪逊花园,米勒第四节25分5个三分球。当时斯塔克斯和尤因大为后悔。尤因的原话是:“我该给他个犯规让他清醒一下!”——为什么打断米勒的手感,需要清醒一下?就是节奏与势头的变化。

  如果保罗在,火箭可以在快慢两种节奏下打球,既不怕裁判的尺度变化,也不会被库里轻易击毁:系列赛第四场,火箭就撑住了库里的第三节。

  但保罗不在,火箭只得挣命似的,一个又一个三分球赌命了。

  格林很拼命,戈登很不甘,卡佩拉上半场仿佛德怀特·霍华德,塔克14分12篮板8个前场篮板4个抢断。但阿里扎、戈登与哈登一个又一个三分球不中,下半场库里回撤抓后场篮板后走反击。

  还记得保罗的中投、保罗的摆盘、保罗给戈登策划的弱侧进攻吗?

  所以说,天亡也,非战之罪。

  2005年,乔·约翰逊对小牛系列赛骨折,对马刺系列赛缺阵。

  2006年,斯塔德迈尔全季伤停,贝尔西部半决赛受伤。

  2007年,斯塔德迈尔和迪奥的关键停赛(我是马刺球迷,但那次停赛的确太扯了)。

  2008年,希尔首轮受伤,邓肯在第一场投进传奇的三分球干掉太阳。

  2013年,科比在季后赛开始前跟腱断裂。

  2018年,保罗在3比2领先情况下大腿受伤。

  ——以上是迈克·丹东尼教练被命运捉弄的历史。

  我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

  一个技艺纯熟到极致,组织队友与自我接管都臻于完美的组织后卫。

  入行三年级就开始连年场均20分10助攻,当然有过助攻王头衔。

  刚硬。狠辣。为了取胜不择手段。大心脏。无私。团队。好胜成狂。也遭遇过载入历史级别的被逆转时刻。

  带队挑战拥有史上最伟大进攻的准王朝球队。靠着刚硬防守和肉搏战,一度3比2领先,取胜近在咫尺。

  然后受伤。然后被3比4逆转。

  ——我在说克里斯·保罗吗?不是的。我在说以赛亚·刺客·托马斯。

  只是,刺客1987年被伯德偷掉那个球时,只有26岁;1988年被湖人逆转时,只有27岁;而且1988年,他还来得及在第六场带伤打出总决赛记录的单节25分;而且他还来得及在1989和1990年带队夺冠补偿这一切。

  但保罗今年33岁了。

  而且第五场受伤后,他甚至来不及打第六和第七场。

今天的杜兰特很卓越:34分,而且第三节后半段到比赛结束稳准如死神。

  今天的杜兰特很卓越:34分,而且第三节后半段到比赛结束稳准如死神。

  今天的哈登32分,至少第一节很好:直到被裁判搅乱情绪,直到他开始疲惫——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勒布朗的体格。

  过去两场,两个第一节都属于哈登。两个第三节都属于库里(与克雷)。

  所以过去两场真正的决定性对位,是两场进了12个三分球、得到56分、送出16次助攻的库里,以及0分钟出场的保罗。

  如果您记得火箭第四第五场是如何赢的,就明白这第六第七场是怎么输的。

  我们已经看到过保罗经历的一切。2008年MVP惜败科比又被马刺第七场逆转,2010年膝伤,2015年被火箭大逆转,然后是伤病断送了2016年,等等等等。但这一次,就在第五场比赛结束前一分钟,总决赛离他近在咫尺,米切尔上一轮说的“去拿你的第一个总冠军吧哥们”,似乎越来越清晰了,结果却落得如今这样。他的右大腿伤势,真真切切改变了历史。

  虽然已经有一整个职业生涯的遗憾史,但这个故事依然让我觉得:太可惜了,克里斯·保罗,实在是太可惜了。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保罗库里杜兰特卡佩拉三分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