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东决3,詹姆斯从未如此轻松

2018年05月21日09:2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这可能是詹姆斯在今年季后赛中打得最轻松的一场球。他拿了27分,助攻12次,但只抢了5个篮板。

  詹姆斯不需要大包大揽,如果他的身边有足够的人主动去进攻、抢篮板、防守。在这场比赛之前,他最轻松的一场球应该是对猛龙的收官战,数据非常相似:同样只打了38分钟,得29分,助攻11次,但抢了8个篮板——多抢3个篮板也要多花一点力气的。

  看来,一场惨败、一场逆转、休息整整三天,给骑士队带来了完全不同的态度和精神面貌。

  在过去三天中,骑士队看无数的录像,全队训练了3次。按小托马斯离开后洛杉矶的说法:骑士是一支不训练的球队。

  从开局排阵上,我们可以看出这场球是上一战的延续,基本打法、思路都是第二战上半场的。所不同的是,詹姆斯身边有人站出来:乔治-希尔开局的主动进攻,JR史密斯的三分投得准。几个外线投手所做的贡献,甚至超过了前两战的总和。

  这支凯尔特人队不太会打客场,因为他们毕竟非常年轻。

  他们在密尔沃基的第一个客场输了24分,但第二个客场进入状态,只输了2分。在费城的第一个客场,绿军打了加时拿下关键一战,但第二个客场输了11分。迄今为止,他们的6个客场平均每场输12.5分。

  当然,史指导不愿意把客场难打作为理由。他说:“我当主教练11年了,对我执教的队伍,我谈到主客场可能最多只有5次……只要你开口谈论这个,说明你无论主场还是客场,都开始找借口。”

  凯尔特人在惨败以后的反弹还是非常强劲的,在第六场输给雄鹿后,回到主场曾大胜对手16分晋级。所以第四场对骑士来说非常难打,而他们也有反弹大胜以后重新变得麻木不仁的历史。

  在绿军历史上,曾37次以2-0领先系列赛,最后从没有输过。詹姆斯和他的老少军团如果能翻盘成功,进入总决赛,就是改写了历史。

  

  骑士-大胜关键   

  1、过去三天准备充分。

  2、詹姆斯开局限制杰伦-布朗。

  3、乔治-希尔主动出击打好开局。

  4、投手群打开外线火力。

  5、勒福内线防守拼尽全力。

  作为一支核心结构年龄较大的球队,骑士最大的问题是训练不够,战前准备不足,往往靠詹姆斯去判断形势,临场再做调整。

  这次的准备工作可谓精心投入,因此骑士的防守从开局到最后,丝毫没有松懈。他们和第二战一样,获得了良好的开局,但并没有让逆转发生。直到最后垃圾时间,骑士仍然控制着形势,到最后仍然领先30分。

  由于是大阵容开局,这两战对位关系发生了变化。小阵容时,莫里斯直接对上詹姆斯,在詹姆斯改打3以后,变成杰伦-布朗和他互相对位。詹姆斯做到了对布朗的防守和篮下补防的兼顾——

  杰伦-布朗在第一节只打了4分47秒就两次犯规,又打了一半分半钟才下场,他在第一节只出手一次,没有得分。

  卢指导道出了骑士队的防守策略:“我们知道杰伦是第一节就会发挥的球员,我认为勒布朗很好地切断了他的接球线路,让他快不起来。”

  布朗前两战都得了23分,三分准而且突破犀利,他打不好开局,等于绿军全队的火力开局受制,因此打得非常被动。布朗在整个上半场也只是3中1得了2分,最后10分加5次犯规。

  在进攻上,乔治-希尔JR史密斯形成了“双箭头效应”,JR进的第一个三分球最能说明问题:詹姆斯在弧顶组织,希尔和JR借“牛角掩护”分别拉开;希尔在接球后没有很好的进攻机会,他并没有把球还直接丢还给詹姆斯,而是继续突破,压缩防守后再回传;汤普森替JR挡人以后,JR很轻松地接球命中三分球——

  这场比赛詹姆斯打3,没有像过去那样疲劳,因为勒福汤普森的内线防得出色。骑士在上半场即领先8个篮板,第三节又多抢了6个,全场篮板球45-34,其中勒福抢了14个篮板。所以,詹姆斯的篮板球虽然是季后赛开始以来最少,但丝毫不影响篮下的优势。

  像过去一样,詹姆斯在第二节结束前休息了最后2分16秒。他下场休息时,以勒福为战术核心,他成功地在攻防两头完成任务,其中给希尔传的那个三分球非常关键,让骑士的领先达到17分。下一个回合,勒福盖掉门罗的上篮,回来打了门罗一个,领先19分——

  勒福虽然只得了13分,但他的每次得分都非常关键。如同在詹姆斯休息的时段一样,勒福在第三节开局连得6分——三分球加一次“2+1”,让骑士的领先优势扩大到24分。

  看上去詹姆斯从来没有这么省心过,甚至当他在场下休息的时候。卢指导也在轮换阵容上做了一点变化,詹姆斯、杰夫-格林、小南斯、克拉克森和科沃尔这个组合,在季后赛还从来没有用过,即使在常规赛中也总共只打了12分钟。

  小南斯打出了季后赛最好的一场,在21分钟内4投全中得了8分,抢了6个篮板,助攻3次,抢断3次。从死用小阵容,到内线注入高度和活力,卢指导也随着战局深入在做变化。

  凯尔特人-惨败原因   

  1、开局杰伦-布朗进攻不主动。

  2、中锋高低位战术不成功。

  3、篮板球不好,没有反击。

  4、三分球机会不多也不准。

  5、内线霍福德和莫里斯进攻低迷。

  杰伦-布朗开局未打开,是这一战输球的关键。

  在分析骑士队的得胜关键时,我重点说了詹姆斯和他的对位,这是从防守角度入手。其实在进攻上,布朗这一战非常消极,总是站在右侧底角,拉开等球,没有跑动,接球后也犹豫,失误两次。

  这不是他第一次和詹姆斯关键对位了,上赛季已经打过。但由于这一战他的被动消极,让凯尔特人队的进攻停滞,球总是在大个子之间高低位传球,节奏非常慢,效率也不高。

  赛后史指导指出了全队节奏偏慢的问题,但快节奏需要由外线主动带起,尤其是控卫和主攻手。

  现在骑士队已经是大阵容开局,汤普森打了23分钟,小南斯打了21分钟,这和第一战完全不同。事实证明,节奏偏慢的骑士队在汤普森首发以后,两战的开局都打得不错,不同的是第二战他们被逆转,第三战坚持住了。

  绿军的慢节奏直接导致他们的球转移不多,定点单打多,因此4、5号位都没有发挥优势,霍福德和莫里斯加起来只得了16分和12个篮板,刚够勒福一个人的。在对位上,莫里斯碰上汤普森,只能在外线投篮,因此火力不足。

  前两战,绿军的首发分别进了10个和8个三分球,这一战只有5个,这都是因为进攻节奏被骑士拖慢所致。小球队伍需要快速灵活,外线火力才会起来,如果下一战仍是如此,绿军将再次陷入艰苦鏖战。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詹姆斯骑士勒福凯尔特人东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