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詹姆斯的40+,骑士与火箭的不同命运

2018年04月30日14:5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勒布朗·詹姆斯,45分。

  詹姆斯·哈登,41分。

  十年前在波士顿花园,第七场,勒布朗跟皮尔斯对砍,得了45分。十年后,又一遭。

  却也不出意料:这个系列赛第二场就劈出46分了,第五场就祭出44分与the shot III了:两场各只赢了3分。第七战,可不得打出类似表现才能晋级?

  上一次勒布朗单系列赛砍三个40+,还是2009年对奥兰多天神下凡。但那个系列赛,真是恨天无把恨地无环,纵横无敌却遭十面埋伏,就指望身后来个谁帮忙——没有。

  最后输了,真正是非战之罪。

  今天稍微不同点。

  骑士vs步行者第七场开始的剧本,一点都不意外。特里斯坦首发,半节6分7篮板,攻防两端飞扬跳脱;勒布朗开启第二场模式:袭篮、中投、内切造罚球。

  以及,骑士的防守变了一点。

  前几天提过这件事:

类似于,奥拉迪普在屠宰骑士,但真看球的都知道,战术上真正让骑士梗住的,其实是特纳和小萨博尼斯。他俩的掩护和走位变化,让骑士没法靠夹击奥拉迪普取胜。

  系列赛前六场,奥拉迪普用53%的真实命中率场均22分;步行者锋线特纳+小萨博尼斯+杨每场加起来37分,真实命中率是恐怖的65%。骑士第一场被奥拉迪普屠宰后,便上了夹击,此后便暴露出轮转的大问题。

  本场:特纳3投2中8分,整体很是犹豫;萨博尼斯10投3中,空位中投射丢大半;步行者上半场8次失误,内外线传球被切断。说来也不奇:骑士本场用了不少换防,特里斯坦多次对位科里森;上夹击时,注意让持球者朝边线走,拒绝弱侧转移;科里森或奥拉迪普如果转过弯要袭篮,也可以:但空位三分是不给的。

  步行者全场三分球31投10中,除了博格达诺维奇那个右翼追身三分、杨左翼故意放空的之外,都是强投:奥拉迪普和史蒂文森的血气,却不是什么好机会。骑士是鼓励步行者持球单挑的,要传切?没门。

  代价也是有的,这个之后说。

  第二节步行者追到33比37落后4分,骑士暂停,之后勒布朗连续四个背身单打:送了两个助攻,两个翻身上篮,再一个突破打三分,骑士一口气领先11分。场边解说的范甘迪,第一节在絮叨判罚,第二节至此,开始转唠这个话题:

  勒布朗的确不喜欢背身,然而这真是他最有效的进攻了!——到这种时候了嘛,无论勒布朗不喜欢干啥,都得干了!

  勒布朗半场26分,骑士半场领先11分,11个前场篮板,造了步行者8个失误(骑士自己1个失误);然而骑士值领先11分。为什么呢?因为锁锋线放外围,步行者31投17中;而骑士除了勒布朗,32投10中。这其实也是必然的结果:上特里斯坦做首发,就意味着空间会被压缩了,意味着骑士要开始拼防守。但勒布朗一直在尝试:自己得一波分,休息一下,看骑士其他人是不是进状态了;不行,再出来救个场。

  第三节,步行者一口气追到只差7分时,范甘迪旧话重提:不知道要多久,勒布朗才肯回到低位模式?——话音刚落,勒布朗中投失手,奥拉迪普追身三分,步行者只落后4分了;暂停之后,勒布朗立刻去右腰站了背身,找特里斯坦助攻。

  但步行者气势已经起来,杨底角远射、奥拉迪普抄球反击、博格达诺维奇右翼三分球,步行者一波16比4反超。

  于是勒布朗连得10分,但对面奥拉迪普声势大作,打得旗鼓相当。两队胶着,第三节最后一分钟,勒布朗下去了——还是去更衣室了。

  那是骑士本场最微妙的时刻。

  步行者追上来了,勒布朗右腿抽筋了,球队是溃掉还是站住,在此一举。之前三节,勒布朗都是一口气连得十来分稳住分差的,这时看骑士其他人自己了。

  乔治·希尔带着勒夫与格林,连打了几个挡拆外切,勒夫手感忽然回来了,左一个右一个,三分球忽然找了;防守端,格林的干扰也到位了,南斯的夹击也不漏人了。

  虽然只有那么一会儿,但骑士整个,好像找到自己了。勒夫的右翼空位三分领先12分,勒布朗回来坐镇,其实也就可以了。

  剩下的比赛,就是奥拉迪普与科里森的顽强突袭。骑士有两个关键时刻,一是特里斯坦送出封盖后与勒布朗击掌——那是这个系列赛勒布朗笑得最开心的瞬间——二是勒布朗三分线干扰完科里森后,转身到底线回收了一个篮板:那时大局已定,差不多了。

  所以比勒布朗的45分更重要的是什么呢?

  骑士的防守补位问题还是很大,本场是以少轮转放后场不放锋线的原则打的;他们真正有改善的,是开场特里斯坦带来的血气,是第四节初勒布朗不在那会儿的坚韧,以及一些细节:第三节JR史密斯拼死回防完成一个封盖,第四节特里斯坦那个封盖之后的怒吼,科沃尔和勒夫满地找球的认真。勒夫全场干扰对方6个三分球投篮:他终于扑出去了。

  以及,在步行者反超的时候,在勒布朗右腿抽筋的那会儿,没有溃掉,甚至还扩大了分差。

  即,终于有那么一会儿,骑士没靠着勒布朗,自己靠血气和坚韧,站住了。

  轮转到位这种事很看默契,这点骑士还是老样子,漏人,所以照例被步行者追分;但态度这种事是肉眼可见的。看着特里斯坦首发,看着特纳犹豫起来,看着萨博尼斯在中距离拿球时停顿了一下,看着JR史密斯、勒夫和南斯们警觉地四处扫视预备补位,看着骑士诸将慢慢流露出一种“我们以勤补拙”的架势,用顽强应对步行者的顽强。

  这算是比勒布朗的45分,更有意义的细节——好像经过一整个系列赛的浑浑噩噩,骑士诸位,终于在生死之际的压力,醒过来了一点。

  这么说有点奇怪,但爵士第一场防火箭,防得并不算很差。

  哪位会说了:被火箭甩开27分,整个下半场都在苦追,哈登都41分了,怎么还不差?

  答:说火箭嘛,我们就要带莫雷思维,从数据着眼。

  火箭今天全队110分,每百回合得分111——常规赛是平均115。

  另一个数据:

  火箭在限制区内33投15中,禁区内40投18中,三分线内50投20中。换言之,爵士防住了火箭的二分球。正常球队的二分球被锁成这样,也就输了。

  但火箭毕竟是,每场要投四十发三分球的火箭嘛。

  火箭的球风是克爵士的:常规赛四场全胜,主场更是有137对100的血洗——那场保罗都没上,哈登自己56分。今天塔克开场那个三分球就很明显:戈贝尔离他三米远,徒劳无功地起跳想补位,当然补不到啦!爵士的防守,着眼于控制禁区和快速轮转,毕竟只在三分线内有效而已。

  爵士也是用了心的,比如费佛斯上场后多用换防——结果费佛斯被保罗修理了半天;比如追着哈登打,第一节爵士就在哈登身上得了10分;实际上,说来荒诞:爵士76投38中,火箭82投36中,爵士命中率还高一点呢!——但架不住火箭全是三分球,保罗和哈登还迎着费佛斯射三分球。

  直接说吧:爵士与火箭所打的篮球,简直不像是一种运动。

  卢比奥不在,防守端少了一个能对位保罗的,进攻端少了一个策动者;爵士今天只能指望伯克斯和奥内尔,但终究差了些成色:前者只能突破找篮,后者只能穿针引线,没法像卢比奥那样做大幅度横传转移。下半场爵士追分,一是火箭松了些,二是爵士找到了突破路线,而且推起了反击。实际上,下半场对火箭的反击和突分,爵士也算跟到位了:但哈登回来,招牌的低头搓招撤步三分,爵士是着实没法子。爵士追到11分时,哈登回来:罚球、罚球、抄球、撤步三分、点一个前场篮板、吊一个给卡佩拉——只要有空间,他就是无可阻挡的。

  所以于爵士而言,本场他们算是守住了禁区,可惜在火箭的体系里,篮球已经换了另一种游戏规则。所以爵士能做的很有限:只能继续守住禁区,然后等类似于火箭vs森林狼第二场,哈登手感忽然消失的时候了——俗称看天吃饭。

  ——哪位会说了:火箭vs森林狼第二场,哈登18投2中,火箭还是赢了呀?嗯,因为他身边有个3号,可以在出意外时救场嘛。

  像今天勒布朗右腿抽筋时,骑士就只能指望乔治·希尔+勒夫的挡拆外切了——五年前,他身边也有个3号可以解决一切,但现在,物是人非了。

  两个詹姆斯,同样的40+,一个沉肃,一个轻松。不同命运,系在另一个3号身上,多微妙。

  就像,对今天的米切尔而言,他的3号卢比奥不在,他也约略尝到了这种滋味:“我一个人可以接管得分,但好像无法控制比赛的进程?”

  这是持球型巨星的命数。或多或少,都会经历类似感觉的。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勒布朗哈登詹姆斯骑士火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