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厦本不是辽篮对手 遗憾的是山东高速

2018年04月23日10:0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祝贺辽篮勇夺17—18赛季CBA总冠军

  辽宁本钢以令人信服的实力4比0横扫浙江广厦,苦等23年之后,终于甩掉“千年老二”帽子,夺得CBA总冠军。从常规赛、季后赛系列赛的整个过程看,辽宁确实是实力和状态最突出、最稳定的球队,夺冠可谓实至名归。此前,辽宁曾经6次进入总决赛,每一次皆功亏一篑,这一次他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没有让历史机遇第7次与自己擦肩而过。

(辽篮问鼎)(辽篮问鼎)

  本赛季是CBA联赛历史上总冠军争夺最激烈的一个赛季,常规赛前4名包揽了半决赛的4个名额;常规赛冠军打满5场才以3比2险胜通过附加赛上来的常规赛第8名,几乎出现“黑八奇迹”,半决赛则与常规赛第4名打满7场,创造史上首次“抢七”;季后赛8队和半决赛4队实力之接近,是从未有过的。辽宁能在群雄中脱颖而出,足以验证这个总冠军的含金量。

(有一种幸福叫“喜极而泣”)(有一种幸福叫“喜极而泣”)

  看到辽宁将士夺冠后的喜极而泣,看到整个沈阳、整个辽宁为之欢欣鼓舞的节日气氛,我们不难意识到,这次夺取CBA总冠军对辽宁男篮、辽宁体育乃至辽宁政治经济社会的非凡意义。辽宁曾是中国数一数二的体育重镇,为中国体育做出巨大贡献,但如今风光不再、优势项目沦落、人才大量外流,辽宁男篮可以说是仍然能够为辽宁体育争光的最后一块根据地了。去年辽宁男篮夺得全运会男篮冠军,今年CBA总决赛获胜捧杯,他们为家乡守住了仅存的名誉。从这一层面讲,这个冠军也理当属于辽宁。

(冠军得主 非你莫属)(冠军得主 非你莫属)

  比较之下,浙江广厦建队时间短、底蕴差,大赛积淀和人才储备相对单薄,这个赛季他们第一次闯过季后赛第一关,就进入了总决赛,已经非常成功,亦应非常满意。论能力、经验和人员配置,广厦在跻身半决赛的4支球队里是最弱的一支。如果不是由李春江执教,广厦要拿常规赛冠军、进总决赛,显然是难以企及的目标。这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李春江作为CBA第一教练的价值。人才济济、实力强劲的辽宁,熬了23年才等到第一个总冠军,而李春江个人拿到过多少个总冠军了?

(CBA禅师——李春江)(CBA禅师——李春江)

  因此,在没有鼎盛时期的八一、广东和4年3冠时代的北京这种巨无霸的本赛季,对失去总冠军最遗憾的,不是打进了总决赛的广厦,也不是半决赛1比4输给辽宁的广东,而是通过“抢七”3比4惜败广厦的山东高速。辽宁半决赛完胜广东、总决赛横扫广厦,胜因里有一个重要元素,即板凳厚度占据上风,以10人轮转对付广东、广厦的7人轮转,在两场比赛之间只相隔48小时的高强度系列赛上,拥有体能和应变方面的明显优势。广东和广厦都是被辽宁的轮转之优拖垮的。其实,板凳厚度最好的球队是山东高速,理论上他们有11名优秀球员能够参加轮转,堪称CBA史上人均实力最强球队。可惜,毁在一个不会用兵的凯撒手里!

(CBA人员配置最豪华的球队)(CBA人员配置最豪华的球队)

  口说无凭,这11名球员的名字如下:劳森、莫泰、小丁、睢冉、陶汉林、贾诚、吴轲、张辉、张春军、王汝恒、张庆鹏。以场均出场时间计,众望所归的张庆鹏只能排在10名之外。这11人,有2名顶级外援,1名连续两届常规赛MVP,4名现役国手,4名总冠军成员。这个名单里,还不包括曾经单场投进5个3分球的潘宁和号称“周琦第二”的朱荣振。

(下次冲冠是何年?)(下次冲冠是何年?)

  所以,李春江和他的广厦没有什么可遗憾的,最应该耿耿于怀的,是丧失了冲击总冠军最好机遇的山东高速!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辽篮广厦总冠军CBA山东高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