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是争夺总冠军条件和机会最好的球队

2018年03月17日11:1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CBA季后赛首轮上半区第二场比赛,回到主场作战的广厦、高速两队,同时有一名主力由于第一场比赛的非比赛因素而停赛,产生的影响却截然相反:陶汉林缺席丝毫没有削弱高速战斗力,他们以20分的巨大分差击败江苏,大分2比0拿到赛点,兑现“不回常州”的誓言指日可待;福特森缺阵的广厦则似乎塌掉半边天,尽管其他球员搏杀出了自己或许整个赛季最为出色的48分钟,落后28分居然险些完成逆转,但最终还是惜败4分,被深圳追成大分1比1。

(凯撒现场指挥)(凯撒现场指挥)

  当然,陶汉林之于高速的价值,与福特森之于广厦不可同日而语,不过,若别的球队本土头号得分内线无法登场,损失肯定也是相当明显的。然而,在兵强马壮、人员实力公认全联盟第一的高速,这样的减员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没有陶汉林,还有贾诚、吴轲、潘宁,加上完爆对方大外援拉杜利察的莫泰,高速的内线依然无可动摇。陶汉林上一场客战江苏拿下16分,是小丁和莫泰之后的队内第三得分手,这一场他不在,贾诚恰好也得了16分,完美地成为陶汉林第二。而16分,在高速本场得分榜上只能排到第4位。他前面的莫泰、小丁和劳森均轻轻松松得到20+。

(贾诚本场得到16分)(贾诚本场得到16分)

  有人会说,陶汉林停赛还有贾诚,假如劳森打不了,高速的处境就跟失去福特森的广厦有得一比了。我想说,如果缺席的是劳森,高速赢江苏显然会比现在艰苦,但最后仍然能赢。因为高速有“三外援”,少了劳森还有小丁,劳森在高速是核心组织后卫,不是主要得分手,而福特森在广厦不仅要组织进攻,还要承担别人不可替代的得分重任。劳森不在,高速顶多减速慢行,绝不至于翻车;福特森缺阵,哪怕博洛西斯打出加盟广厦以来最高光一仗,哪怕本土球员个个神奇,照样难以阻止深圳在自家门口抢下一场续命的惊心动魄之胜。

(睢冉教科书般的防守)(睢冉教科书般的防守)

     高速被认为特别“克江苏”,同样与高出不止一截的人员优势直接相关。“小科比”布鲁克斯对其他对手场均能够砍下40+,打高速竟然骤降至20+,表面看是高速有个专克对方小外援的睢冉,实际上单靠睢冉不可能整场限制布鲁克斯,高速靠的是人海战术,双方第二场比赛,睢冉、张辉、张春军甚至贾诚轮番夹防布鲁克斯,3人加起来的犯规次数远远超过6次,只有一个睢冉早就被罚下去了。而布鲁克斯亦是那种集组织核心和第一得分手于一身的“绝对大腿”,他一旦遭到冻结,江苏全队都会停摆。

(丁彦雨航快攻扣篮)(丁彦雨航快攻扣篮)

  赛季之初,其他球队遇到高速,不约而同地选择对小丁实施包夹;后来差不多所有球队都放弃了这一战术。不是小丁不值得包夹,而是你限制了小丁限制不了劳森、莫泰,限制劳森,莫泰、小丁又风生水起。除了高速,联盟任何球队都有缺不了的人;只有高速,除非劳森、莫泰、小丁3人缺少两个,否则它还是可以正常运转。江苏看似输给了高速“三外援”,其实更准确的说法是输给了对手的板凳厚度。江苏内线3个人轮转,3节打不完每人都身背4-5次犯规;高速内线则是5个人轮转,本该由莫泰、贾诚、吴轲背的犯规,光潘宁就分担了4次。江苏还怎么打?

(劳森带球突破)(劳森带球突破)

   这次是劳森身上发生了风波,他到底还是回来了,可即使他不回来,高速依靠小丁、莫泰带着5大内线、一众国手级和总冠军级球员,淘汰江苏也不会有什么问题;问题会出在后面对广厦或辽宁、广东时。假设风波出在福特森身上,恐怕广厦根本过不了深圳这一关;出在布鲁克斯身上,江苏连季后赛也进不来。

(丁彦雨航领取MVP奖杯)(丁彦雨航领取MVP奖杯)

  从这个层面讲,高速是争夺总冠军条件和机会最好的球队。只是最好的条件和机会,未必一定会达到最好的结果。高速需要的,是把最好的条件、机会充分利用好、把握好的能力。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山东高速福特森广厦劳森贾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