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淘汰江苏不成问题 一弱点必须正视

2018年03月14日09:5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提心吊胆看完山东高速客战江苏肯帝亚的48分钟比赛,终场104:100险胜4分的结果令人松了一口气的同时感到后怕!

(丁彦雨航外线投射)(丁彦雨航外线投射)

  跻身季后赛的所有球队,包括附加赛出局的上海、广州在内,高速唯一有十分把握击败的就是江苏。所以,高速宁肯背负骂名,常规赛大轴戏也要故意输给弱旅天津,把第3名位置让给广东,自己甘居第4名去找着江苏打。而对江苏的关键就在第一仗,5战3胜的赛制下,仅有的悬念全在这一场。高速若胜,技逊一筹的江苏是不可能在连续两个客场赢球的。因此,这次4分险胜的大分1比0,实际上意味着比赛将在济南结束。从常规赛两队两回合交锋的一边倒来看,高速要完成首战赢球的任务并无太大难度。

(原以为轻松能赢,却看得心惊肉跳)(原以为轻松能赢,却看得心惊肉跳)

  然而,实战中双方却打得极为胶着。技不如人的江苏可以说迸发出了150%的战斗力,打出了近几个赛季他们对山东最高水准的一战,最终还是输给了相差过大的实力。比较之下,高速顶多打出了自己真实能力的70%。除小丁之外,没有一名队员称得上正常发挥。赛前我认为江苏毫无胜算,有变数的只是高速大胜还是小胜,但是第四节某些时段,江苏赢球的可能性似乎越来越接近于变成现实。好在主队的命中率实在是太低了,最后只能以虽败犹胜的说法来自我安慰。

(劳森今晚的手感太差)(劳森今晚的手感太差)

  高速状态整体低迷,理论上的原因是足以解释的。常规赛打完到季后赛开始,相隔了一个多月,其中还有个不能不让人分心的春节长假,球员身体和心理上放松下来,很难一下子做到满血复活。另一个理由或许更有说服力:劳森风波直到季后赛正赛首战开打前4天才宣告平息,作为高速的灵魂人物,劳森只与全队合练两天便匆忙上阵,其核心作用难免要打折扣。

(李原宇今晚发挥出色)(李原宇今晚发挥出色)

  不过,假如以争夺总冠军这一目标为标准来衡量,高速的这两条理由就有些牵强了。高速这一个多月没有正规比赛,江苏同样没有,可他们就能打出高于自身实际能力的水平,高速为什么不行?劳森归队时间太晚影响状态,其他队员可是一直在一起合练,何以只有一个小丁像是为季后赛做好了准备,别的人仿佛还不曾走出“假期综合症”?

(愿你能让山东走到最后)(愿你能让山东走到最后)

  其实,无论高速发挥好坏,由于实力差距巨大且球风相克,江苏是挡不住高速向四强挺进脚步的。高速能否尽快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包括俱乐部不惜付出高昂代价想法设法让劳森回来,眼睛盯着的绝不是江苏,而是打掉江苏后在半决赛乃至总决赛中可能遇到的真正强大的对手。就高速对江苏首场打出的水准,把江苏换成季后赛另外8个对手里的任何一个,高速恐怕都无法在客场全身而退。

(广厦逆转深圳后庆祝)(广厦逆转深圳后庆祝)

    与高速客战江苏同时进行的广厦对深圳之役,给高速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参照物。深圳是附加赛2比0击退广州挑战后,以季后赛正赛第8名身份迎战常规赛冠军广厦的。有了两场附加赛的热身,深圳的临战状态显然在广厦之上,又占有主场之利,比赛中长时间处于上风,但广厦很快就从久疏战阵的被动局面下调整过来,全队迅速恢复手感,第4节绝地反击完成精彩逆转,把晋级主动权牢牢掌控在手。

(陶汉林的暴力美学)(陶汉林的暴力美学)

     一支强队之所以“强”,不光是硬实力占优,还要能够做到,在各种情况下都能把这种硬实力正常地体现出来。与广厦相比,高速这个方面有着不小的差距,必须在稳定性和持续性上下更大的功夫,否则很难走得更远。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山东高速江苏肯迪亚广厦季后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