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能否修复詹姆斯与骑士的感情?

2018年02月11日10:0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几个小时内,詹姆斯拥有了另一个世界。或者说,骑士队置换了另一个世界。

  那么多队友全走了。伊塞亚·托马斯,德里克·罗斯,钱宁·弗莱,克劳德,伊曼·香波特。最重要的是,还有詹姆斯视为亲兄弟的韦德。当然,他们基本上还被贴上了标签:要么老,要么病。

  那么多新队友来了。乔治·希尔,克拉克森,拉里·南斯,胡德。他们同样被贴着标签:有能力,没机遇。

  这也许是NBA历史上单支球队中期交易动静最大的动作之一,这肯定是骑士队历史上中期交易动静最大的一次,想干什么,路人皆知。詹姆斯还想拿总冠军,骑士队也还想拿总冠军,那就抓紧时间,能换则换。

  类似的事情,其实去年夏天骑士队已经操作过一次。那时候,骑士队刚刚被勇士在总决赛里几无悬念地挫败,而欧文又闹出了铁心走人的错愕,骑士队当时就像是一个饿了三天的壮汉,逮着就往嘴里塞。于是,有了小托马斯、克劳德,有了德里克·罗斯,还有了韦德。

  仅仅半年,比连环大交易本身更令人唏嘘的是,恰恰是这些当初被视为重要引援的球员,如今无一例外地被骑士送走。如果说韦德回归热火还被确认得到了詹姆斯的同意之外,其余几位的匆匆来、匆匆去,你觉得身在中央的詹姆斯会是何等感受?

  凡事,必须考虑他的感受。

  怕就怕,有人已经在琢磨未必要考虑他的感受。

  被换走的人,多数都是在骑士队里没找到感觉的人。罗斯的心理负担已经让很多人对他的职业生涯不再有期待,克劳德莫名其妙地就是在骑士队要三分没三分、要防守没防守,更不必说赛季中途才回到赛场、很快就被定义为“毒瘤”的小托马斯,甚至连香波特和弗莱也是去年夏天就被认为应该送走的累赘。这么看,詹姆斯想必至少不会反对。

  被换来的人,基本都是有不错战斗力、却在球队原有体系中难以得到重用者,胡德在这个赛季的第一天,还被视为有望成为爵士队的头号攻击手,但新秀多诺万·米切尔的横空出世彻底毁了他的梦。克拉克森和南斯前几年都打过湖人的首发,但现在的湖人队有了球哥、有了库兹马,这哥儿俩就变得无比尴尬。至于乔治·希尔,谁也没明白他去年夏天为什么选择了国王,谁也没明白为什么国王队用着用着就不用他了。

  所以,只看账面,不论感情,骑士队这一连串让人眼花缭乱的操作,明显应该是赚了。旁人替他们算了,送走的6位球员,平均年龄30.7岁,本赛季三分球累计命中率30.9%;新加盟的4位球员,平均年龄27岁,本赛季三分球累计命中率37.9%。尽管,新来的几位在职业生涯中也都·称不上是防守能手,但至少他们的进攻天赋、他们的冲击力可以让骑士队首先在进攻环节上得到效率保证。

  因为,有詹姆斯替他们吸引对手防守精力,有詹姆斯给他们穿针引线。

  在交易后的第二天,也就是北京时间10日,旧人已去、新人未到的骑士队迎战老鹰,詹姆斯在身边仅有7位队友的情况下,打出22分、12个篮板和17次助攻的惊天数据,率队拿下了老鹰。对手不强,但詹姆斯等于是用这场比赛再次告诉了全世界:跟着我来,你是不会迷路的。

  要知道,即使赢下了这场球,骑士队的战绩也不过是32胜22负,不到60%的胜率。过去一段时间里,乐福的受伤、小托马斯的“搅和”甚至泰伦·卢的无奈,都成为骑士队本赛季难有所成的预兆。但是,无论如何,包括貌似渐渐已经变了心意的骑士老板基尔伯特,所有人都承认,只要詹姆斯留在骑士队一天,以他为核心去补强的骑士队就能具备竞争力。所以,只要詹姆斯不走,就得围着他转,这事儿难道有什么值得争辩的?

  只是,这次的推倒重来,在旁人看来难免还是增添了很多忐忑。而且,是那种双向的忐忑—

  詹姆斯的忐忑在于,乍看骑士队换来了很多生力军,可一来他不敢笃定,这些新人能用很短时间就找到跟着他打球的默契,抑或还会有人永远也找不到;二来他并不了解,这会不会是骑士队管理层的最后耐心。所以,一旦这个赛季无所作为,只怕再想要求球队给自己补充强援,再也没戏。

  骑士队的忐忑在于,如此换来换去,当然是想让詹姆斯维系住斗志以及对骑士队的信心,可谁又知道今年夏天合同到期的詹姆斯,究竟会做出怎样的决定?所以,在某些人眼中,这次的几笔交易,至少是给未来骑士队一旦“无皇”之后留存些实力。

  这样的各怀心事,这样的各留后手,归根结底还是彼此的信任出现了缺口。只是,你又敢说,长相厮守还好,假设真有分手的那一天,究竟是谁辜负了谁?

  爱,原来就是这么现实。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天天都看球的孟晓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詹姆斯骑士队韦德罗斯交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