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还不是一支能打恶仗的球队

2018年01月19日09:3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本赛季的山东高速算是跟“纪录”杠上了,此前对手核心小外援遇到高速便能改写个人得分新高的例子暂且不举,就说上周末全明星赛后,先是客战深圳创下首节净输31分的尴尬纪录,紧接着又在广州身上整整耗了3个小时才把4节比赛打完,刷新CBA不打加时赛情况下单场比赛用时最长纪录。耗时长不怕,关键是你要把比赛赢下来呀!结果3个小时只收获了一地鸡毛,最终还是123:126输掉了。

(输得这叫一个丢人!)(输得这叫一个丢人!)

  以高速在全联盟首屈一指的硬实力,对付深圳、广州这种级别的对手,即使是客场,也应该占有比较明显的优势。首回合主场之役,高速赢这两支球队都是相当轻松的。若正常发挥,对方所仅有的天时地利人和之优,并不足以成为他们抹平与高速之间差距的砝码。而实际的战果是高速惨败深圳,对广州则整场被主队压制,4节比赛没有一次比分领先。除去裁判判罚等客观因素,显然是高速自身出了问题

(一个福格,就能打散一支山东队)(一个福格,就能打散一支山东队)

  对深圳那场“惨案”,高速一是输在备战严重不足,二是教练功力不够,队员则斗志和激情匮乏。一场本该局面大优或至少势均力敌的较量,居然在技逊一筹的对手面前兵败如山倒。巨大的舆论压力,使高速全队上下思想负担沉重,再战广州时既急于赢球雪耻证明自己,又没能做到沉下心来耐心组织攻防,无法把自身的真实能力展现出来。心态失衡导致技战术实力大打折扣,不得不始终跟着主队的节奏走,第三、四节虽曾几度迫近比分到最小分差,但始终突破不了心理上最后的那层窗户纸,只能吞咽下自己酿成的苦果。如果说对深圳输得耻辱,对广州则输得窝囊!

(这么好的球员,用成这样,心疼!)(这么好的球员,用成这样,心疼!)

   高速的人员优势是整个CBA所公认的。全联盟最好的一把牌,常规赛上半阶段那么好的形势,沦落至此,的确令人痛惜和不解。其实,高速的问题是一直存在的,教练能力欠缺难以把全队捏合成一个整体,技战术层面长板足够长、短板也足够短。这造成了高速软、硬实力的不般配、不平衡。顺利时所向披靡,困难时一败涂地。常规赛至今高速输掉的所有比赛,以及那些大胜变险胜的虎头蛇尾之战例,尤其是对深圳、广州这两场极为反常的失败,表明高速确实还不是一支能打硬仗苦仗恶仗的球队!

(崔万军:亲,我们赢了!)(崔万军:亲,我们赢了!)

  具体技战术环节,高速有几大致命伤一、开局慢热。经常第一节挖个大坑,然后用后面三节苦苦去追,而且大多追不回来。二、缺少稳定的外线得分点。李敬宇离开后,高速有一手3分球的队员不少,可是能靠3分球持续得分的一个也没有,包括小丁、劳森在内,手感好时怎么投怎么有,不好时谁也投不进。所以对方一看你手感不好,最简单的联防就能防死你。三、篮板跟远投一样,属于抽风型,压力不大的时候怎么抢怎么有,生死关头总是抢不到。3分之差惜败广州,严格讲就输在终场前范子铭那几个篮板上!四、凯撒。理由不用解释。打广州他被禁赛,以为高速终于要赢一场了。很遗憾,还是差了那么一点点。

(唉!徒留一地鸡毛)(唉!徒留一地鸡毛)

  高速打顺风球时硬实力凸显,再多的问题也会被掩盖,而一旦遭遇逆风球,要比拼软实力,这几大短板就足以要了高速的命!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CBA山东高速丁彦雨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