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得并不好 丁彦雨航累了不妨歇上一场

2017年12月23日10:0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尽管主场123:114战胜天津止住两连败,但相信这个夜晚,赢了球的山东高速和它的球迷们,依然会感到心情沉重。因为客队大外援霍尔曼第二节未段在与小丁的争抢中倒地重伤,第四节主队张辉亦在防守时落地崴脚伤退,尤其霍尔曼伤势严重,赛季有可能报销,职业生涯或也将受到影响。篮球是带来健康和快乐的运动,运动员的身体比胜负更加重要。

(身体健康远比胜负更重要!祝福霍尔曼早日康复!)(身体健康远比胜负更重要!祝福霍尔曼早日康复!)

  当霍尔曼被担架抬出场的时候,小丁走过去表示慰问。相信高速将士和天津的同行们一样,会一直牵挂霍尔曼的伤情。不过,必须承认,正是霍尔曼的离场成为本场比赛的转折点。天津失去内线支撑后,高速才开始逐渐找回比赛的主动权。此役主队的大腿不是小丁不是劳森莫泰,而是沉寂多场的中锋陶汉林,他用创下个人CBA得分纪录的38分,在下半场特别是第四节,帮助高速顶住杰特率领天津发起的凶猛反扑,最终以9分优势艰难赢下比赛,为近来状态低迷的主队争取到宝贵的喘息之机。

(丁彦雨航慰问霍尔曼)(丁彦雨航慰问霍尔曼)

  客观地讲,高速这场比赛打得并不好,连续意外输给积分榜下游的上海、青岛之后,球队并未体现出一种知耻而后勇的态度,防守端的疏漏和进攻端的冰凉手感没有质的改观。如果不是排名比上海和青岛更低的天津实力上也更差一些,霍尔曼的伤退又帮了大忙,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高速能否赢下对手,还真不好说。上半场双方打成51:51;下半场,天津单外援对高速三外援,摆脱霍尔曼制约后的陶汉林迎来爆发,只是第三、第四两节相加,高速也仅仅赢了9分。

(“23”号!)(“23”号!)

  历来靠防守安身立命的高速,最近几场比赛的防守出现明显下滑。此前高速长时间把场均失分保持在百分之内,是全联盟场均失分较低的队伍之一,然而近三场比赛,对上海失了128分,对青岛失了115分,这次对天津,霍尔曼只打了不到半场,可阵容不整的天津还是拿到了114分。这三场比赛的共同点,对方基本是靠一个外援扛着全队走,而这三队的本土球员几乎无一人能够进入国内一流,到高速来肯定打不上球,却能在小外援带领下,要么爆冷击败高速,要么惊出高速一身冷汗,迫使高速不得不靠人家损兵折将才勉强过关。

(小丁防守杰特很吃力)(小丁防守杰特很吃力)

   在防守对方关键外援方面,高速更是退步得厉害。弗雷戴特对高速砍下50分,吉布森得到60分,杰特已经35岁了,还是贡献了36分5篮板6助攻的骄人数据,高于他巅峰期在高速效力时的场均数据——假如霍尔曼没有伤退,能在内线吸引高速防线收缩,杰特的得分恐怕会再加码。睢冉受伤是个理由,不过1、2号位囤积着4、5位国手级人物,把防守对手小外援不利的责任全推给一个伤兵,无论如何说不过去。更靠谱点的因素,应该是队员们心气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曾经非常强烈的整体防守意识淡薄了。

(小鲨鱼今晚创造个人新高)(小鲨鱼今晚创造个人新高)

  进攻端的问题在于,小丁和双外援劳森莫泰这三个最稳定的得分点,似乎一夜之间都跌入低谷。这一轮霍尔曼伤退,陶汉林得以挺身而出拾起了三外援掉下的链子,可今后不可能场场都有这样的好事呀。攻击乏力,体能不足是表象,心力疲惫或才是症结所在。小丁连续第四场手感糟糕,但凯撒还是坚持把他留在场上打铁。理应让小丁身体歇歇,头脑也清醒一下了。劳森莫泰大概也是如此,前面打得太顺,后来自己的特点被对手逐渐熟悉,防守针对性上来了,一旦打得不顺,情绪波动,就难免造成发挥失常。高速能用的人多,为什么不给那些场均出战时间只有个位数的国手级、总冠军级和“未来周琦”级的球员多一些机会呢?

(凯撒,还有招吗?)(凯撒,还有招吗?)

  都知道高速需要调整,可就是见不到调整的效果。凯撒,该拿出你的真本事来了!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丁彦雨航霍尔曼陶汉林杰特劳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