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泡组合”真正联手究竟有多厉害

2017年12月13日10:3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当骑士队的13连胜意外终止,注意力终于轮到火箭身上了。

  他们还在连胜,他们只是把连胜变成了习惯、习惯到人们很容易忽视他们而已。在险胜鹈鹕之后,他们的连胜纪录叠加到了10场,成为本赛季第三支连胜场次达到两位数的球队。先有绿军,再是骑士,现在轮到了他们。

  他们更在另一项数据表上抢了先。21胜4负,这是他们本赛季迄今为止的战绩,凯尔特人也好,骑士也好,甚至包括卫冕冠军勇士,都在跟在他们屁股后面。

  而且,这连胜10场,恰恰与队中那位被詹姆斯·哈登戏称为“小个子”的克里斯·保罗,有着最直接的关系。赛季初就受伤休养的保罗,复出至今,刚打了9场球。

  嗯,这就是最齐整的火箭了。相信,你一定也会给他们贴上一个标签:夺冠热门。

  我们真的可以讨论一下,“灯泡组合”真正联手究竟有多厉害了。赛季第一场对勇士,保罗也打了,火箭也赢了,但打完保罗就变成伤兵,最需要的磨合就搁浅了。保罗养伤那段,哈登大杀四方,火箭眼瞅着似乎平添了幸福的烦恼。结果,真等到“灯泡组合”成形,一切担忧和质疑竟然立刻烟消云散……

  至少,在哈登和保罗之间,谁的状态、谁的数据并没有受到相互的制约。在对阵鹈鹕之前的9场比赛里,哈登两度拿到48分的高分,场均34.9分、7.3次助攻,比起他本赛季至今的场均32.3分、9.2次助攻,本质上并没有变化,就连他此前9场47%的命中率也要高于他46.2%的赛季命中率。再看保罗,自他复出之后,前9场比赛场均15.4分、9.7次助攻,三分球命中率44.4%!

  小学一年级学生也能算明白,他们俩加起来,每场是50.3分、17次助攻。再引申一下,对于每场投进将近16个三分球的火箭来说,“灯泡组合”每场比赛的直接贡献,便是球队有至少80分与他们有直接关系—即便那些助攻数据里包含着他们彼此喂上的馅饼。

  这就恐怖了。当年的詹姆斯和韦德能做到这一点吗?好像还要差一点点。更恐怖的是,哈登与保罗正式联手,满打满算这也不过11场比赛。就这样,人们在此前一场火箭与开拓者的比赛中,看到的是第四节比赛里,哈登与保罗联手贡献了25分、5次助攻。那一节,火箭因此砍下了40分。

  哈登可以招呼大个子打挡拆,保罗也可以招呼大个子打挡拆。哈登的单打一如既往地犀利,保罗的中投依然很销魂。哈登继续率性地送出一个个妙传,保罗继续教科书般送出一个个妙传。所以,他们是不同的,他们又是相同的,就像阿里扎所说的那样,火箭队拥有了一台得分机器,同时又拥有了一位老师,当老师配上不仅仅是得分机器的得分机器,火箭就变成了一支很火很火的利箭。

  其实,人们现在大概能明白,当初联盟为什么拦住保罗不让他去湖人了。如果一个敢称“联盟第一”的控卫搭配上会传球的联盟第一得分后卫,那就是避之不及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如今火箭队完成这种组合的结果,就是在对阵鹈鹕前的9连胜中,他们有8场比赛净胜对手10分以上,其中又有5场净胜对手20分以上。

  也就是说,两位“助攻王”的联手,不仅没有让“球在谁手里”之类的问题成为火箭自我制造的刁难,反而是至少到目前为止,成功地实现了“1+1>2”。诚然,10连胜没有遇上勇士,没有遇上凯尔特人和骑士,但对于一向顺水推舟的·丹东尼来说,他没有理由不对“灯泡组合”和火箭队的前景充满乐观。

  说不定,他还会内心里小小地得意一下:你们难道忘了,我就是最擅长打造超级控卫的那个吗?

  本文来自公众号@孟晓琦看篮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哈登保罗火箭夺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