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未能改写耻辱史 输球的头号罪臣是他

2017年12月06日09:4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自有CBA联赛以来,山东从未在乌鲁木齐客场战胜过新疆!而打破这道魔咒的历史使命,似乎要由本赛季的山东高速来完成了——因为这是山东男篮客战新疆史上,第一次拥有明显超过主队实力的强大阵容,而此前的所有交锋,他们都是以弱敌强,输球并不意外。岂料,在人员配置占尽上风、三外援打对方单外援的大好形势下,高速最后时刻依然被新疆绝地翻盘,痛失改写客场全败耻辱史的天赐良机!

(败北!)(败北!)

  要论高速输球的原因,说复杂是真复杂,说简单更是真简单:球员阵容可谓完美的他们,浑身上下只有一条软肋,正是这条软肋葬送了山东男篮16年来最好的一次客胜新疆的机遇!这场比赛,与其说是山东败给了新疆,不如说是李秋平完爆凯撒!

(可惜!一把好牌就这样打烂了)(可惜!一把好牌就这样打烂了)

  本赛季的新疆流年不利,周琦离开和大外援布拉切持续“出状况”,内线失血严重的卫冕冠军前11轮仅取得6胜5负排名第9的尴尬战绩。这次迎战高速之前,新疆刚刚遭遇了两连败,这两场比赛布拉切都缺席,李秋平不得不用单外援去对付对手的双外援甚至三外援。上一轮击败新疆的同曦便是三外援球队,而同曦三外援的含金量与高速顶级双外援加上帝丁的“大号三外援”配备根本不可相提并论,所以新疆两连败之后迎来状态爆棚的高速,几乎所有人都认定李秋平的球队难逃三连败厄运。

(“小诸葛”的名号不是白叫的)(“小诸葛”的名号不是白叫的)

  然而,最终的结果却是新疆用单外援残阵击退了史上最强的山东,捍卫了对这个劲敌主场全胜的荣誉!李秋平令人叹为观止的用兵布阵,有效地弥补了球员阵容上的巨大差距,使新疆看到了走出低谷、重振雄风的曙光。比较之下,手握山东男篮战史和本赛季CBA最强一把牌的凯撒,则昏招频出,成为高速输球的头号罪臣。李秋平和凯撒之间,是整整两个外援的距离!

(新疆的战术和节奏彻底打乱山东队的进攻)(新疆的战术和节奏彻底打乱山东队的进攻)

  前两节,李秋平的战术是用比高速更快的速度、更凶狠的防守,打乱客队的节奏。此招立竿见影,首节等于是新疆单外援对高速双外援,但高速难以适应新疆的逼抢和防反,单节输了11分;次节高速三外援对新疆单外援,实力优势突出,可惜还是未能扭转局势,半场仍落后5分。第三节是新疆最困难的一节,体能透支使他们的防守强度降低,得不到休息的亚当斯命中率下降,高速以3分优势反超。不过,单外援对三外援,前三节只落后3分,显然在李秋平的计划之内。

(第四节,“詹姆斯·李”大放异彩)(第四节,“詹姆斯·李”大放异彩)

    第四节是检验李秋平和凯撒功力的分水岭。李秋平明知已经起势的高速难以抵挡,果断变招让亚当斯休息,用全华班应对高速的双外援。缺少亚当斯的新疆节奏突变,高速从第三节起逐渐找到感觉的防守瞬间失去目标,凯撒没有及时调整人员和战术,使高速未能抓住战机拉开比分。此后高速还有一次重新夺回赢球主动权的机会,亚当斯恢复体能登场后急于得分单打独斗欲速不达,高速接连打出高质量反击,终场前两分钟左右领先5分。遗憾的是,李秋平叫停后新疆把主攻方向从亚当斯转移到李根,高速的防守应变不及,犯下大错使对手打出3+1,紧接着亚当斯罚进4分反超高速3分——

(兵不厌诈!为啥没有佯攻?!)(兵不厌诈!为啥没有佯攻?!)

  于是,客战辽宁终场前惨遭逆转的一幕又重演了:高速需要在11秒内投进3分才可能扳平比分进入加时赛。凯撒叫停。全世界都知道塞尔维亚教头一定会让小丁完成最后一击,全世界也都知道新疆一定会对小丁进行包夹防守,不让他出手3分。如果换成李秋平,他肯定会利用这次叫停派上3分高手张庆鹏去分散新疆防外线的注意力,给小丁争取到打破包夹、出手3分的空间。可惜,凯撒不是李秋平,高速只能在同样的地方以同样的方式跌倒!

  本文来自公众好@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凯撒李秋平山东男篮新疆耻辱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