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特勒:我就是想击败勇士

2017年10月09日13:5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三节比赛过去,勇士凶残地把比赛打花,花到锡伯杜已经没有丝毫想法,把主力们再派回到球场上。转播镜头总往森林狼的替补席上照,试图捕捉失败者的样子。当特写镜头对准巴特勒时,他沮丧的样子让人难忘。

  他的沮丧不是垂头丧气,松了垮了没了精神的沮丧,他沮丧的样子里满是愤怒,一副根本不愿意接受失败的强硬表情。

  这种硬硬的气质似乎一直伴随着他。

  硬,我说的不仅是他的天赋,他的身体,他的肌肉,也不仅仅是他的比赛,他的防守,是包围在整个人身上的那种气质,刚硬,似乎整个人都是大理石雕凿而成,无惧地矗立在那。

  我一直想弄明白这种气质是如何形成的。因为这种气质似乎就是他能成就今天的最重要原因。他永远是场上最刚硬的那个,刚硬到不可能被打死。于是他会一次又一次地站起来,向你冲过来,跟你玩儿命,打到他赢为止。他用刚硬,杀出了一条路,从第三十顺位被选中,到成为角色球员,成为防守悍将,到拿下顶薪,成为领袖,都是因为这种气质。

  或许是因为他从小的生活经历,还在襁褓之中,父亲就抛妻弃子,离家出走。长到了13岁,亲生母亲居然也把他赶出家门,就丢给了他一句“我不喜欢你长相”之类的话,就此,巴特勒的人生只能依靠自己了。你能想象出对于一个13岁就没有家庭支撑,失去了父爱母爱的人来说,生存有多困难么?我想象不出。这绝对是生活苦难的一种极端呈现了,我也想象不出他是怎么样从一个又一个朋友,玩儿伴的家中流浪着生活长大的。直到高中的最后一年才终于结束了漂泊。

  也许这是他刚硬性格的来源。也许不是。和他一样经受苦难的人不少,被生活折弯,驯服,消灭的是大多数。他不一样,他赢了。

  巴特勒没有解释究竟是哪件事,哪些经历让他形成这样的性格,他只说,这就是他与生俱来,也是他唯一相信的:这就是我生存的方式,我也许不是球场上最强壮的,天赋最好的,最快的,投得最准的,可我永远是场上最坚强的家伙。一路走来这就是我的依靠,直到今天我仍然相信只要我一直这么做,就总能进步,总能变成一个更好的人,更好的球员,就能达到我的目的。因为我就是这么过来的。

  好吧,虽然我还是没能搞清楚这种特质来自于何处,可至少我们清楚,这种特质会带你去哪儿。

  我问巴特勒,他想去哪儿,他说:总冠军。

  这样的话我们都听过,太多人说过,他们每一个赛季开始时唯一的目标就是总冠军。可对于这支森林狼来说,这个目标很有趣。虽然他们已经十三年没进季后赛了,可这个夏天他们积累了足够多的天赋,这些天赋能支撑他们在西部折腾点事出来,显然,拥有了巴特勒,蒂格,克劳福德,再加上威金斯,唐斯,沙巴兹,他们想做的就不应该是只打进季后赛这么简单。总冠军,是一个不太近也不太远的目标,至少可以去想了。

  更有趣的是,这一季他们只有三场季前赛,其中两场就是在中国,就是面对卫冕冠军勇士。长达一周的时间里,他们和勇士同时参加活动,面对媒体,面对球迷,住在同一间酒店,在同一个场地上训练,总冠军就在面前,是刺激,也是目标,他们就是你想成为的人,而成为他们你就得先击败他们,这太挑逗,太有意思了。

  我问巴特勒,JORDAN品牌的理念,也是你相信的理念是Commit to win,这个Win对于现在的你来说究竟是什么?

  他解释说:赢所有我可以赢的!击败勇士,击败卫冕冠军,这是一个过程,过程中的每一场比赛都很重要,我想赢下所有,尤其是面对他们的比赛。哪怕现在是季前赛呢,我不在乎,我想要的就是击败他们,哪怕我们是在露天的室外场地上打球,我想要赢,从季前赛到常规赛到季后赛,赢下去就是我的目标。

  目标,意味着是你还没到达的地方。现实要冷酷得多。中国赛的上海站,也是森林狼最后一场季前赛里,他们亲历了勇士的强大和恐怖。

  不,更确切一些说是他们逼出了勇士的强大和恐怖。森林狼在上半场一度领先达到十分。他们是开场更投入,也状态更好的那支球队。而且战术要求显然有了调整。和第一场中国赛相比,巴特勒在更多地掌控进攻,更多持球。他是场上冲击效果最好的,也是最懂如何去领导和支配球权的,在他的带领下,森林狼顺畅,第一节就拿下了44分。你能感受到巴特勒对于自己新角色的设定,他在努力给唐斯,威金斯创造机会,这是他对于新环境的适应:“我身边现在有足够的天赋,我们队里有很多人可以在某个夜晚为球队贡献四十,甚至五十分,这是我之前没有过的经验,我们得找到方法把各自的天赋融合到一起,天赋是可能性,可要把可能性变成现实,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森林狼逼出卫冕冠军的真本事时,巴特勒就看到了可能性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勇士的进攻疯狂起来,很难被遏制住,库里汤普森杜兰特轮番轰炸时是致命的杀伤力,威金斯已经努力地伸直手臂,前倾身体,努力往前够,往上蹦,对手还是一次次从他面前把球送进篮筐。勇士疯狂得难以压制时,森林狼开始松懈,紧张,动摇,沮丧,失去注意力。

  这时候你就很清楚地看到了,拥有天赋真的就是最开始,巴特勒说:我们要找到整体感,学会一起打球这很关键,可这不是我最担心的地方,我们有出色的球员,把出色的球员放在一起,我们一定能找到化学反应和一起打球的方法。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够刚硬,这种性格才是我们能否成功的关键,并不是每一人都够塔夫,可如果我们想达成目标,作为一个整体我们必须形成这样的特质。这是成功的必须。

  巴特勒知道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跟他一样,可他希望,他的教练锡伯杜也希望,球队能尽快在气质上被他引领,巴特勒说:我只要做就好了,用行动去领导是最有说服力的。我不会退缩,不会趴下不起来,我的目标就是去争取冠军,我的目标就是要击败勇士,我享受跟他们的每一次比赛,我要跟他们就这么打下去,直到在季后赛里击败他们。

  在142比110这样比分的映衬下,这目标看起来是如此遥远,可至少森林狼已经起步往前了,站在前面的这个人是如此刚硬,让人想起曾经的狼王加内特。

  是的!中国赛上海站,倒在地板上的巴特勒,翻过身,连着做了数个俯卧撑的样子让人没法不把他和加内特联系在一起,终于又拥有了一位性格刚硬的领袖,算是森林狼的幸事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巴特勒森林狼勇士威金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