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二队”到底神马水平?

2017年08月20日11:1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男篮亚洲杯上,澳大利亚人夺冠已没有悬念?

  这个问题,比你想象的要复杂些。刚刚过去的四分之一决赛,澳大利亚队赢了中国队26分,却是一场前25分钟都势均力敌的较量,以中国队的人员配置,只怕同样闯进四强的伊朗也好,韩国也好,都会增长几分与澳洲虎掰掰手腕的信心。

  毕竟,出现在亚洲杯上的,只是澳大利亚“二队”。

  称呼他们是“二队”,或许也不是那么完全妥帖。澳大利亚去年参加奥运会、杀进四强的12人,只有老将大卫·安德森出现在了本届亚洲杯阵容中,而且还早早因伤退出。他和另一位32岁老将纽利的入选,大概只能被理解为担当精神领袖的角色。与此同时,里约奥运阵容中哪怕如布罗霍夫、拜尔斯陶这样的90后,也并未出战本届亚洲杯。

  可不能忽视的一点是,里约奥运过后,NBA球员云集的澳大利亚队,同样也到了换血时刻。37岁的安德森自不必说,去年的奥运阵容中,除了五大主力都是NBA球员且年富力强,板凳席上如控卫达米恩·马丁、利什、中锋马里奇却都已年过30,奥运会后寻找新人替代他们也是主教练利马尼斯的当务之急。

  所以,本届亚洲杯上表现不俗的克里克、麦卡农、卡迪这样的90后,实在不排除已经被利马尼斯纳入国家队正选阵容的可能。而且更重要的一点是,在国际篮联改革竞赛体系之后,世界杯预选赛将被切割成若干个窗口期,这些窗口期已经与NBA赛程发生了撞车,这也就意味着澳大利亚队接下去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只怕还是要倚重眼前这批人马—他们几乎全部效力于澳大利亚本国NBL联赛,即使时间上有冲突,联赛也可以为国家队比赛日留出空当。

  这些球员,在澳洲NBL联赛中,当然绝非泛泛之辈。在亚洲杯上隐身的纽利,其实上赛季NBL联赛中表现非常出色,场均17.6分在得分榜上排名第六,而前五名都是美国外援。此外,卡迪、丹尼尔·基科特和克里克,场均得分也都超过12分,在各自球队中皆是主将。

  值得一提的是,基科特在这其中颇为惹眼,身高2米08、年已34岁的他大学时是NCAA圣玛丽大学校史得分王(马刺的米尔斯是其师弟),11年前就曾入选澳大利亚队参加了日本世锦赛,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再难进步,混迹欧洲多年后也返回国内,却在近两年老树开花,去年入选NBL最佳阵容,今年则是入选第二阵容。

  那么,澳大利亚这个NBL联赛,如今又到底是怎样一个水平呢?

  澳洲最好的球员很多都没打过NBL联赛,这是事实。因为他们会去美国上大学,打NCAA,然后通过各种途径跻身NBA,博古特如此,米尔斯如此,西蒙斯、英格拉姆亦如此。但与此同时,NBL联赛也贡献了很多高水平球星,从当年的盖茨、布鲁顿,到如今晋身NBA的英格尔斯、德拉维多瓦。

  NBL联赛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这也是事实。10年前,NBL曾经有多达13支参赛球队,后来缩减到10支、9支,如今更是只有8支球队。联赛的规模和影响力受到一定压缩,球队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这一正一反的效应同时在NBL联赛身上得以体现。上赛季的常规赛,8支球队进行四循环较量,结果排第一的阿德莱德36人队战绩17胜11负,而垫底的布里斯班子弹队也不过10胜18负。对了,子弹队的主帅正是执教国家队的利马尼斯。

  澳洲篮球的标签,天下尽知的是强调身体对抗、球风剽悍,传统受美国篮球理念熏陶的他们,近年来也明显注重汲取国际篮球的营养—说实话,因为他们的榜样也在悄悄学习。受先天身体条件限制,澳洲球员速度并非优势,但他们如今更加注重球的转移速度,注重攻守转换抓机会,悄然间也让自己轻快了不少。

  与此同时,澳洲联赛在外援引进上,近年来也调高了胃口。尽管NBL联赛有工资帽限制,但最近几个赛季仍然可见不少在NBA留下过印记的美国球员加盟NBL,比如约翰尼·弗林、柴尔德里斯、约什·鲍威尔等等。这些外援的加盟,无疑加剧了NBL比赛的竞争激烈度,本土球员自然也会从中受益。

  所以,即便真正意义上的澳大利亚国家队,一定会被那些NBA“大牌”抢走主角,而且如今效力NBA的澳大利亚球员多达8人,但坚守本土联赛的球员也从未放弃过自我要求,从未有过海外经验的克里克今年夏天就代表爵士队参加了夏季联赛,

  卡迪、格里登上赛季也分别有过短时间征战希腊、俄罗斯联赛的经历,或许在他们眼中,无法像博古特、西蒙斯那样年少成名,至少可以像27岁才登陆NBA的英格尔斯一样努力。

  这些人组成的澳大利亚队,是不是也会让人头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澳洲队亚洲杯NB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