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首钢女篮维护北京三大球尊严

2016年03月09日14:3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北京男篮出局男排惜败足球不看好女篮第一个主场输球时,有媒体说今年是北京三大球颗粒无收的一年。作者忘记了北京女篮还活着!很多人也没想到姑娘们彻底翻盘,两个客场都拿下,赢得足金足两。当然对方外援最后一场没上使比赛一直被首钢掌控。

  北京女篮这次用高颂盯防小魔女彭诗晴,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前几场彭诗晴每场都不下20分,一直没有找到遏制她的有效办法。高颂虽然速度跟不上小魔女,而高颂作为高个前锋步伐相当灵活,尤其1.91米对付1.63米使对方出手时始终有所顾忌,小魔女从上一场的28分缩小为8分,这是胜利的保障。这个赛季引进高颂是最大收获,她在国家队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而小魔女的打法也给大陆女选手一个提示,小个子球员也可以成为全队灵魂。高颂是从黑龙江引进的,邵婷作为上海姑娘在北京上学被截胡是上海市体委后悔不叠的,北京人靠土著的郎平,宋晓波夺冠的时代已经过去但不应绝迹。还有年过30的张帆、孙晓雨、周宏华还在球场熠熠生辉,她们表示明年还想打,既热爱自己的专长也愿意对北京的三大球继续做出贡献。再加上中生代球员杨半伴等,北京女篮未来还是有良好前景的。在积极引进国内实力球员方面,首钢女篮值得首钢男篮学习。

  北京女篮夺冠有两个关键人物许利民和外援福尔斯。许利民担任北京女篮主教练多年,他严格治军、孜孜不倦、力求创新,自从2011-2012赛季获得冠军后,因山西女篮引进不败女王玛雅。摩尔后几次受阻,许利民决心打破这个魔咒,终于在这个赛季淘汰了这个老对手。北京首钢女篮是先后淘汰了山西、上海、新疆等几个最强劲的对手登顶的,冠军实至名归。北京女篮第一场输给新疆,许利民面对采访依然笑容可掬,显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而福尔斯这位美国名将也是首钢夺魁的顶梁柱,其实之前的坎虎妞(贝奇)在体重和身高方面在篮下更有优势,但许利民感到用福尔斯能增加球队的进攻速度,而且她技术更全面,事实证明许利民的眼光很准确。

  北京首钢女篮夺冠还要感谢热忱的球迷,北京女篮形成了一个忠诚的团队,国安三大爷(刘东生、安大爷、大刀)也是女篮的忠实拥趸,还有宣武门胡同老大张国利、王拉普钠、魏希东、青年评书演员勾超、明月、鉫亦、西苑大婶、管老师、足球少儿教练建军、艳儿、酒王徐贵祥、组织王刘雨、喊王皮特、口号王小草,他们这个团队场场不落,口号与时俱进,这次他们准备了几个口号,针对彭诗晴曾经锁喉卲婷,他们准备喊:“野蛮人,彭诗晴”,后来觉得毕竟是女孩子而且是台湾同胞,于是放弃了;其间喊“换李根,夺冠军”,喊了几声觉得李根没能给新疆夺冠不那么趾高气扬也就算了,大家专注为主队加油就行了。赛前国安老大爷刘东生的词终于兑现:“西北望,射天狼!巾帼英雄吾首钢。立马横刀雄风飒,誓斩胡儿啸沙场! 班师回京奏凱歌,锣鼓喧天金镫响,普天同庆捧鼎日,万众欢腾舞球场。”

  祝贺北京女篮和一群无比执着的球迷,也该为新疆女篮点赞,她们获得常规赛冠军已经充分展现了实力,而且一批有经验的球员组合打得很有章法,尤其马增玉在球队胜负已定的情况下顽强坚持投进5个3分球,其精神令人感佩,祝她们明年有好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首钢女篮WCBA三大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