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别让被横扫的学费白交了

2016年02月22日10:0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山东高速0比3被广东横扫,结束了自己的季后赛之旅。对山东来说,这是一笔昂贵的学费。学费再昂贵,该交也是要交的,关键在于不能白交,应该从被横扫的羞辱中学到些什么。

  如果单看结果,山东首战广东主场输14分,后面两个客场都输20分左右,是几乎看不出差别的3场完败。可是,仔细分析3场败绩的过程,不难发现,这3场失败是3种差异很大的败法。山东与广东的差距是全方位的,山东要从广东身上学的东西非常之多。

  第一场,山东主要输在心态。比广东少一个主场,假若前3轮唯一的主场不胜,山东被横扫的命运就很难避免。这种沉重的思想压力,制约了山东的临场发挥,抵消了他们的主场之利。此役,广东赢在情绪稳定,发挥正常。

  第二场,山东主要输在内线。打过一场之后,山东在心态上有所调整,也开始适应季后赛的氛围。广东的策略随之改变,他们先发制人,用强打内线的战术克制山东阵容和打法结构上的死穴。山东被迫跟着对方的节奏收缩防守,广东外线全开,轻松再胜。

  第三场,山东针对广东内线优势,通过提速、上强度,打出了相当不错的开局,半场仅落后5分。不过,这更是广东策略再变之果。两场硬仗,广东虽胜却消耗巨大,同时预计山东势必背水一搏,于是避其锋芒,前两节悠着打,后两节趁对手体力、手感下降,后发制人,毕其功于一役。

  复盘这3场完败,不能不赞叹广东老牌强队、季后赛常客和昔日霸主的深厚底蕴。他们能够根据对手的长处、短处和3场比赛不同的形势、处境,设计不同的战术,场与场之间、节与节之间,心理、状态始终保持稳定。第三场最典型,没有退路的山东一上来就拼命打,而广东是4节平均用力,几大攻击手轮流发力。前两节山东还能咬住,后两节比斯利、杰特累了,内线防守队员犯规太多基本打光,广东正常打便稳稳获胜。

  山东的赛季目标就是进入季后赛,常规赛一直全力以赴。到了季后赛,全队已成强弩之末,加之季后赛对手比常规赛强多了,所以季后赛的表现明显不如常规赛。广东则正相反,常规赛磕磕碰碰,季后赛瞪起眼来每球必争。2比0领先山东,晋级无大碍,第三场他们又开始收着打,不想让最佳状态过早出现,而要留着打下一轮更难对付的辽宁。

  与年年打季后赛、其中8个赛季夺冠的广东相比,此前两个赛季无缘季后赛的山东,显然只能算是个季后赛的新生,没学到和没学会的内容太多了。要学到和学会这些内容,没有捷径可走,只能靠实战成败的磨砺和积累去摸索、提高,换句话说就是交学费然后长见识。这个赛季,他们常规赛进步显著,可惜常规赛的经验无法折抵成季后赛的积淀,只能寄希望于今后能多打季后赛,用学费换取长进。

  不出意外,下个赛季凯撒还会继续执教山东,这个0比3将成为他备战新赛季的起点和调整阵容、打磨战术的标杆。轮资格广东是山东的师傅,徒弟输给师傅不丢人,向师傅学习就更是天经地义,只是要记住,学习师傅的目的,是终有一天要打败师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山东男篮比斯利易建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