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琦:粤京之间 赢你赛过赢世界?!

2016年01月04日16:2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排名第七和第六的球队,把一场常规赛打出总决赛的味道,只有他们做得到。因为他们是,广东宏远和北京首钢。

  一场从头至尾都好似角斗的比赛,分差拉开到20分以上也没有一分一秒的垃圾时间,只有他们会那么在意,哪怕再比对手多得一分,因为他们是,广东宏远和北京首钢。

  这对CBA最著名的冤家,最终奉上的比分或许让人有些错愕,117比87,广东宏远队赢得了历史上对北京队最夸张的一场胜利,捎带着也让他们在联赛积分榜上的排名,重新抢在了北京队之前。也许未必是捎带,因为广东队很需要提升自己的排名,他们两轮之前甚至已在担忧,自己会不会有被挤出前八的风险,只是当他们带着两连胜回到东莞时,他们显然不仅仅是将这场较量简单地视作一次排名超越对手的机会,他们满脑子装的都是必须要赢,哪怕是当成总决赛最后一战、当成末日之战那么打也必须要赢。

  他们当然清楚,北京队大约也抱着同样的想法。输深圳可以,输广东不行,再赢一次,本赛季就能完成对广东队的双杀,季后赛再遇到就又能气势上高出一头,他们就又能趁势而上……更何况,上次在主场击败广东,正是他们那波十连胜的开端。

  没有谁会说出那句,“赢了你,输了世界又如何”,双方从比赛第一分钟起却不约而同地展示着,他们都太想拿对手当做自己的加油站。于是,便有了你狠我更狠,你准我更准。

  客场被绝杀的广东,其实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对那场失利耿耿于怀,进而还发酵出了两位外援的信任危机。即便是,之前两轮迪奥古突现神奇效率,主教练杜锋也还是忐忑,这个拿慵懒做常态的昔日功臣,究竟能不能成为球队对抗北京、新疆和辽宁这些劲敌的利器。然而,毕竟迪奥古有好手感,毕竟迪奥古有强过拜纳姆的身体状态,毕竟北京队首发阵容不上莫里斯,所以他开场还是用了迪奥古--事实证明,这是太关键的一步棋。

  迪奥古状态依然很好,而且迪奥古显然也因为前几天杜锋的“话聊”改变了态度,开场他就在内线造犯规,就在内线抢到前场篮板,就在内线得分。而且,不单是他能做到这些,易建联也做着这些事情,两人联手发力的结果,就是广东队首节就赢了对手10个篮板,首节就抢了8个前场篮板,首节三分球就是8投5中,首节比分自然也就领先了10分。

  内线开路,内外开花,这对北京队无疑是最戳心窝的打击。从他们首次问鼎CBA冠军的那个赛季常规赛算起,这场比赛前他们跟广东队交锋过23次,他们赢了15次。打广东,他们一贯有管用的本领,比如攻守转换打反击,比如马布里和莫里斯的个人强攻,比如外线一圈投手齐齐开火。可是这一回,首节单外援时内线吃了大亏,二、三节“双外援”时依然占不到便宜,马布里突进去也难舒舒服服上篮,莫里斯只是离着老远一次次跳投,他们的投手们干脆也只有原本最隐蔽的吉喆一人发挥。主场打广东时,他们也曾眼瞅着形势危急,当时闵鹿蕾派上张庆鹏扭转了局面,可这回,张庆鹏到最后也不见露面,赛后才传出他有伤在身休战的消息……

  想赢的北京队只是照本宣科,想赢的广东队却准备了不少新招。以往打广东,马布里最后时刻的发力不知道让对手受伤过多少回,这次杜锋显然是谋划着让马布里最后无力可发。所以,借着对方换人防拜纳姆的机会,广东队不断执行着锋线“错位”强吃马布里的战术,打成也好,打不成也罢,至少消耗了马布里的体力。所以,杜锋再换上年轻玩命的周湛东,除了紧贴马布里、几乎再不干别的事情,不仅让马布里此后进攻效率骤降,还急火攻心下吃了一个T。

  事实上,从马布里吃技术犯规那一刻起,北京队几乎就再无坚韧之气,情形与上轮他们打深圳队时简直如出一辙。十连胜绝不至于成为负担,但十连胜有时候跟容易成为麻醉剂,他们一定是打心眼里想赢下广东队的,但那种越打越放松的感觉分明是不适用于对付广东这种对手的。这样的碰撞,更管用的、更必不可少的气质,是专注,是咬碎钢牙,是一招后藏着三招。北京队当初在主场做到了,他们有了命运逆转的十连胜。广东队如今同样在主场以牙还牙,接下去他们也许同样能做点儿特别的事情。

  这个江湖,敌手林立,能让自己兴奋起来地并不多。这个江湖,冤家之间说不清以后有多少次狭路相逢,每赢一场,都是在给那组看不到劲头的系列赛积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广东宏远北京首钢马布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