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NBA巨人的风险投资

2015年07月16日15:5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拉斯维加斯的夏季联赛中,波尔津吉斯与拉塞尔的“决战”尤其令人瞩目,吸引了大量来此旅游的美国游客,其中既有洛杉矶游客,也有纽约游客。和选秀大会上的反应不同,波尔津吉斯获得了纽约球迷的掌声,而拉塞尔所在的湖人队首节只得5分,遭遇了洛杉矶球迷的嘘声。

  波尔津吉斯是尼克斯队第四位挑的大前锋,虽然打4号位,但他的身高达到2.18米,维基上 的标注甚至达到2.21米。拉塞尔是选秀大会上湖人挑的第二位榜眼,当时湖人跳过中锋奥卡福而挑了这位双能后卫。他们两人是选秀大会上最引人注目的选择, 湖人放弃中锋挑后卫,被认为是对当下NBA潮流的响应,而“禅师”选择一位来自拉脱维亚的白人大个子,遭遇纽约球迷的起哄。

  波尔津吉斯可能让“禅师”想起了加索尔,湖人名宿詹姆斯·沃西则把他比作加索尔与诺维茨基 的“合体”,但我认为如果波尔津吉斯的发展顺利,他更应该表现出基因中基里连科的一面:能冲能投能防守。东欧的大个子最接近当年帕特·莱利“篮球场上无位 置区分”的预言,而NBA对防守要求更高,波尔津吉斯具备这样的能力。

  尼克斯的选择表明,尽管勇士队史无前例地依靠小阵容拿到了总冠军,但NBA球队对大个子的 追求从未停止,只是这样的追求冒着越来越大的风险。在选秀大会上,首轮只有5名真正打5号位的大中锋(并不包括有着大中锋身高的波尔津吉斯),但其中4名 出现在前10位,这是近几年选秀中锋被看好最多的一次。对照NBA的选秀历史,中锋出现在前10位,表明球探和球队非常看好,也非常有希望出人头地;反 之,前10名之外的中锋多有明显缺陷,风险系数极高,最后大多沦为“鸡肋”。这样看来,从唐斯到奥卡福,再到国王队的斯坦因和黄蜂队的卡明斯基,未来10 年都有可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波尔津吉斯能在“禅师”手下获得成功,他可能成为开天辟地的人物。

  波尔津吉斯之前,有过米利切奇、斯基蒂什维利、巴尼亚尼等欧洲中锋的失败之鉴,但这并非欧 洲中锋之过,因为美国的本土中锋也有大量的失败案例,比如奥登、夸梅·布朗、奥洛沃坎迪(尽管他是英国身份)。事实上中锋因其巨人的身高,本身蕴含着巨大 的风险,比如奥登、恩比德和姚明遭遇的伤病。这次76人忍了许久终于挑到了奥卡福,简直喜出望外,因为只有他们知道恩比德可能要再休战一年,但选秀之前严 密封锁消息。没有哪支球队比76人对中锋更痴迷,他们不断吃亏,不断尝试,今年终于有机会把“双中锋”派上场,另一位中锋是同样休战过一年的诺埃尔。

  今年自由球员的争夺大潮中,中锋的身价也颇为让人瞩目:共有28人平均年薪超过1000万 美元,其中8人是大中锋。这8人里面,包括身高只有2.01米的格林,他因为帮助勇士夺冠,获得了5年8500万的高薪;鹈鹕队的阿西克有着明显的进攻和 移动短板,但仍然签下5年6000万;甚至只守不攻的罗宾·洛佩斯,也有5年5400万,已近退休年纪的钱德勒从太阳获得了4年5200万。迄今为止,还 没有人真正知道小乔丹回快船队的秘密,但他和那些有明显短板的中锋相比,身价更体现在有着明显的运动优势,小乔丹从快船获得了4年8770万,而小牛与他 的口头协议是4年8000万,实际上小牛最多可以给出4年8400万。

  看上去大中锋们又回到了奇货可居的年代,哪怕勇士队会带起一大批跟风打小的球队。在这个观 念与现象颇为分裂的时代,波尔津吉斯才是真正的“奇货”:他有着大中锋的身高,打的是大前锋的位置,能玩小前锋的投篮。他到底像加索尔、诺维茨基还是基里 连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代表着NBA梦想的未来,这样的梦想充满了投资价值,又在嘘声中无比凶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NBA拉塞尔波尔津吉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