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北京男篮的最大软肋在哪里?

2014年12月06日10:31   体育专栏  作者:金汕  

  北京男篮领先将近20分被辽宁翻盘的确很可惜,一方面辽宁今年有了好外援与伤病少的确实力大增,北京这场比赛指挥上的失误不言而喻,不过应该给闵鹿蕾加油,但愿再现去年在一片不信任中强力反弹。

  北京三连败问题不少,这场比赛3分寥寥,国内球员表现平平,孙悦这场表现低迷,忽高忽低也正常,相信这只是暂时现象。

  北京的最大软肋在哪里?无疑是5号位,莫里斯在场上固然不错,但不能指望他防守对方的中锋,犯规犯不起,首钢如果不发挥大树的潜力不着力让他在5号位担当重任,北京男篮提升的幅度不大。让张庆鹏上而且状态不好还不换是导致失败的重要原因,3分球不仅不疯反而几次失误,张庆鹏作为小个子后卫缺乏速度是致命的,他背后运球的套路辽宁球员很熟悉,被断就是对方直接上篮,而且他的3分不是在突破时急停跳投,总是需要有一定的调整时间,这被对手摸得很清。今天应该考虑到对手熟谙他的套路。他不从低谷走出几乎无用,北京个别球迷讥讽他“卧底”,这实在冤枉了他,估计他很难过,只是状态始终无法唤醒。

  大树2.13米身高和匀称的身材以及不慢的奔跑速度为何成为球场边缘人物?首先在奥神比赛太少,在最需要实战的年华拉课了。而到了首钢缺少训练中锋的教练,其实北京出过不少好中锋,单涛、巴特尔都是老北京篮球教练组训练出来的,之前的腾大维也是国家队主力中锋。尤其民国时代就是好教练的范正涛训练20岁才开始摸球的杨殿舜更是篮坛练中锋的佳话,创造了北京打4场胜国家队3场的奇迹。

  建议首钢找个中锋好教练,大树虽然已经30岁,但只要训练得法还能打几年。国内球员5号位不解决,首钢卫冕几无可能。

  附:老北京男篮是怎样训练中锋的?

  说起杨殿顺被发现,也有赖于北京篮球教练班子对人才的重视。

  60年代初北京队进行梯队建设时,教练组得知北京郊区怀柔有个个头很高的拖拉机手,他们闻讯就赶紧去看了一下,那巨人般的身材令教练们大吃一惊。虽然他已年过20岁,训练有些晚了,但身材实在太令人震撼了!巨人杨殿顺入选北京队后,首先遇到的难题是训练时连双运动鞋都没有,当时对北京竞技体育非常关心的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刘仁同志闻讯后就指示北京橡胶总厂,要不惜成本专门为杨殿顺制造特大号鞋楦,为其提供了特大号球鞋。

  关于杨殿顺还有一些故事。据李隆回忆,60年代初,北京工人男篮赴福州参加全国甲级队联赛,把杨殿顺带去了。一上火车可就让大伙犯愁了,卧铺的床铺根本睡不下他,最后在乘务员的帮助下只好用绳子把床铺和货架连结上临时弄了个大床铺才解决问题。

  在上海停留一夜时,杨殿顺在队员卫本瑞等人的陪同下去逛南京路,可直到很晚还没回来。留在旅馆里的教练王利发和李隆等人开始有点着急了,当他们回来后才知道,在上海第一百货公司门前,杨殿顺被行人围的里三层外三层的,根本动弹不得,最后在队员们的劝说下才摆脱了行人的重围。

  还有一次由张光烈执教的北京男篮去杭州比赛,一天晚上轮空,大夥去看另两个队比赛,到赛场时比赛已经开始,由于是室外篮球场,所以四周光线较暗,专心看比赛的观众并没有发现杨殿顺。但是,当比赛结束所有灯光亮起后,坐在场地边的队员们还没站起来,观众就立刻发现了杨殿顺,结果又把杨殿顺和队员们围个水泄不通!最后总教练程世春指导只好对杨殿顺说:“大杨,站起来,让大伙好好看看!”,观众报以热烈掌声后这才解了围。

  在福州比赛时,队友李隆和杨殿顺同住一室,一天晚饭后两个人一起在住地的湖边散步,聊起杨殿顺在生产队开拖拉机的往事。杨殿顺说,晚上开拖拉机耕地很困,我就在地头两端挖了两道坑,开着拖拉机我就可以打盹了,当拖拉机一开到坑上就把我振醒了,于是拐弯,拐弯后我又打盹,到了另一端又把我振醒了,再拐弯,再打盹,这样我既可以睡觉打盹,又不耽误生产。李隆一听不禁笑的前仰后翻,上气不接下气地说,你这小子还真聪明,连这招你都想得出来!

  北京队教练范政涛不愧为一名经验丰富的优秀教练,他并没有把杨殿顺当大个子练,而是遵循北京队一贯的训练原则,即大个子要当小个子练,让杨殿顺也掌握一般中锋应掌握的技术和脚步动作。换句话说,范政涛教练对杨殿顺“量体裁衣”,既让他掌握接高吊球后在篮下投篮的技术,也让他熟练地掌握了跨步勾手投篮动作,也就是说,杨殿顺若在篮下接球,就利用他的身高优势轻松投篮得分;如果在距篮下较远的位置接球,杨殿顺就利用跨步勾手投篮技术进行进攻,杨殿顺这两手可谓左右开弓,对方只能望球兴叹。由于范政涛教练对杨殿顺进行了严格的训练,所以他也很好地掌握了防守脚步动作,在篮下不仅控制面积很大,同时也能协防和封堵,大大加强了北京队的防守。

  杨殿顺入选北京队后在开始接收训练时根本接不着球,范政涛教练就单独给他吃小灶。据与他同队的老队员邰玉峰回忆:“范先生在训练大杨时就抡圆了峁足了劲传球给大杨,那球又硬又快,非常不好接,就这么训练大杨的接球,把大杨练的都哭了!在范先生的严格训练下,后来无论范先生传多硬的球,他都能接着,然后又让其他队员给大杨传各种各样的球,大杨都能应对自如地接球了!”现在有很多身高在2米10以上的中锋,只会在篮下死扛硬顶,未能很好地掌握各种中锋应具备的技术,例如前后转身、转身跳投和跨步勾手投篮等技术,若是由范政涛教练来训练他们,会是什么样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庆鹏 莫里斯 张松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