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斯的人生转机 勒布朗能让他变得更好

2017年07月29日11:2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只签了一年210万的合同,Derrick Rose决定从骑士队再出发。上个赛季被交易到纽约尼克队的时候,那曾经是他的机会,但是随着尼克队内部的问题,Rose的表现也被人淡忘。但整个来说,我觉得Rose在尼克队时打得还是很可以的。

(上季Rose打得還是可以的)(上季Rose打得還是可以的)

  由于Kyrie Irving向骑士队要求被交易,所以Rose有极大的可能性,变成骑士队的先发控球。首先,除了Irving外,骑士队是没控球了,就算骑士队在交易Irving的过程中得到了一些球员,动摇不了Rose的先发地位,这才是Rose愿意低薪加盟的主因。Rose也曾经让湖人队很感兴趣,但是Rose不会想当年轻球员Lonzo Ball的替补,所以拒绝了湖人。而来到骑士,从性价比上,骑士队是一本万利,至少这种价格能拿下Rose,整个夏天也不算白费功夫了。

  我个人觉得,这对Rose是一个天上掉下来的转机。但是,为何这样表现的Rose,会很多球队不要呢?

  Rose上个赛季,整体上来说,个人表现得还可以,虽然离他所谓的‘全盛时期’的身手,但恢复个七成,并不为过。七成功力也已经很足够了,只是尼克队输多赢少,球员的表现,还是要大打折扣一些。Rose想以自己的表现,赢得一张比较大的合同,结果在今年夏天终归泡影。这说明NBA其他球队的管理层,对于Rose的观察,其实看法不一。有些人并不认可,但也有些人,持肯定的态度,骑士队就是其中之一。

(不能期待Rose還是當年的風城玫瑰)(不能期待Rose還是當年的風城玫瑰) 

  另一方面,Rose一开始可能对自己的薪资期待过高,上季Rose打了64场,平均上场32.5分钟,场均18.0分3.8篮板4.4助攻,这样的表现居然只值210万年薪?说什么你都不敢相信的。如果是换做他受伤前打出这样的表现,薪资10倍都不止了。对他的伤势恢复状况,大家还是有所疑虑。一个只有可能下滑、却未必能再重返巅峰的球员,球队是不会大手笔去投资他的,更不要讲会用长约去绑。

  最让我怀疑的,还是Rose在上一季所惹出的一些事端。包括季前的那些性侵风波,以及他不假离队跑回芝加哥的事,使Rose的个人形象受到重挫。性侵那件事,最后算是Rose过关,没有背上罪犯之名,但总是丑闻一件;然而不假离队,却是NBA球队的大忌。虽然目前为止是不太知道其理由,但这是非常糟糕的一件事,糟糕到你可以做很多的联想都有可能,使人对Rose的状态与品德产生重大怀疑。就算是真没有什么事,只是个人在心情或精神上的问题,但也足够让其他球队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了。

  这么说好了,从身手来看,Rose恢复得不错,但其他技术上,却没有太多的变化,特别是现在对NBA控球相当要求的三分外线技能,Rose还是很欠缺。更何况,他还可能有未知的个人问题呢?现在的Rose,只能说形势比人强,除了忍耐,还是只能忍耐。

  不过,到了骑士队后,我觉得会是一个新的转机。

  且不论Irving到底会不会离开,到底是被夸大的茶壶里风暴,还是真的Irving与LBJ撕破脸,Rose的角色都很清楚,也想得很明白:来骑士,就是LBJ的帮手。而做这个帮手,最好的地方就是可以享受到赢球的乐趣,进而找到自己对比赛的感觉与节奏。如果身处于一个经常输球的环境,一个人的心志渐渐会变得麻痹、消沉,打出来的球也不会让人感到兴奋。Rose需要找回这种感觉,在一支强队里作为一份子、而且能有积极贡献的感觉。如果他可以找到这种节奏,很多事都会产生变化。LBJ之所以被认为很强,是因为除了他自身外,跟他在一起的队友,也有不少变得更好了,也包括想走的Irving。相信Rose是看到了这点,否则他不会屈就这个薪水来到骑士队。

(Irving離開的可能性仍然很大)(Irving離開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而且,来到骑士队之后,可以想见的是,Rose无可避免的需要增强他的三分外线。在尼克队的时候,球队还是需要他的大量突破,但到了骑士队后,他会发现他的外线空档会变多,从团队的打法上,他的三分外线能力变得非常必要,不练都不行。不论Rose来到骑士究竟是为了他自己的下一张合同,还是真的想长留骑士,三分外线已经是他能否延续职业寿命、甚至是合同长短与大小的关键。连以速度体能见长、原本是拙于三分外线的RussellWestbrook都在这一季以34.3%的命中率投进了200个三分球,而Rose这样的,难道更不该练吗?换句话说,骑士队对他的技术需求,会使Rose的技术进一步提升。如果说他过去没有好好重视这点,现在,相信他已经知道三分能力的必要性了。

(三分外線,將是Rose未來職業生涯的重要課題)(三分外線,將是Rose未來職業生涯的重要課題)

  我对Rose并没有特别的好恶,只是觉得,曾经拿过联盟MVP的他,不该就此消沉下去。过去在NBA拿过单季MVP的球员,除了现役的、还有退役没多久的球员,无一例外的都进了篮球名人堂,但现在也拿过MVP的Rose,就现在的表现能有这种资格吗?答案相信很明显。210万的年薪,不该是Rose职业生涯的终点。我希望看到、也期待Rose的蜕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罗斯骑士詹姆斯欧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