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晓斌:埃里克森来了 深足冲超不再低调

2016年12月07日10:4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12月5日,在埃里克森正式出任深足主教练的媒体见面会上,在还没开始记者提问的环节,新任深足董事长麦帆就大大方方地提到:“佳兆业集团有责任、有能力也有这份热情,来和全体市民、广大球迷一起,围绕共同的冲超目标,齐心协力、努力奋斗、使命必达。”接手深足10个月,佳兆业终于第一次亮出“冲超”的口号。

  埃里克森来了,冲超果然不再“低调”,不再“水到渠成”。又或者,埃里克森就是“渠”?

  

  1、引员目标不能说,只有孔卡、埃尔克森确定不来

  离发布会正式开始还有45分钟,一身黑西装,手臂夹一个皮包,埃里克森一脸微笑地出现在凯宾斯基酒店大堂。面对上来合影的球迷和记者,他来者不拒,无论你让他向左还是向右,除了配合还是配合,甚至连一点厌烦的表情都不曾出现。他的大名是斯文·戈兰·埃里克森,广州记者都喜欢管他叫“斯文”,起码从对待合影的态度来看,人如其名。

  有两个细节:第一个关于天气,从上海降落深圳,埃里克森乐了:“这哪是冬天啊,像是春天,很舒服。”第二个关于迷信。为什么抵达深圳一个多星期后才开发布会?谈判是一方面,选日子也很重要。不是6、不是8,是因为埃里克森翻过他随身带的小本,12月5日在瑞典“黄历”里是个好日子……

  “斯文”很斯文,但是两个小时后发布会曲终人散,连专访都做完了,如果你仔细回想整场发布会的内容,会发现其实除了“冲超”,什么都没说。引进哪些内外援?还不能说,因为这样对现有球员不公平;冲超把握有多大?我们有信心克服困难;为什么选择深圳?因为这份工作很有挑战性……埃里克森滔滔不绝,却没有任何漏洞。单单一个“引援”的问题,广深两地记者问了不下10个角度,得到的结果只有一个:“我们会挑最好的,最合适的,但是现在还未定!”聚光灯下的埃里克森,还是笑眯眯的,你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

  当然,有两点是肯定的:第一,孔卡和埃尔克森不会来,这是埃里克森亲口说的;第二,他自己也承认不了解中甲,所以他把曾执教过八喜、松江、毅腾共3年半的托米奇带来当第一助手,还有托米奇的体能教练西诺蒂,球探及录像剪辑师德米尔。这是整场发布会的一个亮点。埃里克森要用托米奇的中甲经历、年富力强武装自己。但是,这是一个崭新的团队,教练组内部都需要磨合。

  埃里克森用“挑战”来形容这次深圳的冒险。

  

  2、明年投入4亿元起步?该花的不省

  世界名帅来了,冲超就必然能成?当然不是。市足管中心主任李少辉用“喜事”来形容这次签约。毫无疑问,对于深足的主管部门来说,埃里克森是一个重大信号,表露的是一个重大决心。《深圳市足球振兴行动计划》的出台,白纸黑字写明白了深足在中甲可以得到最高1500万元资助,在中超将增加到2500万元。当然,这笔钱还不够付埃里克森一个人的工资。

  政府的态度当然是强心针。面对记者的提问,麦帆回避了整个赛季的实际投入数字,但是提出了“最优的奖金方案,最好的场地设施,最好的医疗保障,最好的食宿,最好的服务……”话音未落,台下球迷的掌声已经响起。过去的这个赛季,深足实际投入超过了2.33亿元,最重要的一点是工资奖金不再拖欠。传说中明年“最少投入4亿元”?麦帆说:“我们和埃帅说,足球场上以你为主,我们帮不上忙;足球场外,该花的钱不会省。”注意,是“该花不省”,并没有说“当省不花”……

  毫无疑问,深足是昨天中国足球的焦点所在,甚至有外地媒体提出了“深足就是2017的权健”。这么大一顶帽子,深足接得下来吗?总经理李小刚说:“其实没有哪个赛季是不困难的,我们不用跟别人比,做好自己,深足球衣胸前是有一颗星的(代表曾夺得中超冠军),我们会把这颗星放在心里,佳兆业的企业特色就是敢拼敢干,没有什么做不到的!”

  发布会结束时,坐在后排的深圳球迷集体呼喊“深足冲超”“深足冲超”,李小刚说自己深受感动,情不自禁地站了起来,和球迷们一起鼓掌。10个月过去,深足的高管正在迅速融入。

  

  3、选择深足是因为冲超的雄心,比混在中超强

  有一点埃里克森和管理层相当配合,就是从头到尾都提“冲超”,连低调的意思都没有——

  “中国足球发展得很快,尤其在基层,校园足球也发展得非常迅猛,中国在未来十五到二十年会成为足球强国。”

  “我觉得这是中国足球发展的正确时机,每个人都关心足球,媒体热议足球,这是属于中国足球的时代,我很高兴能见证。为什么不呢?”

  “我们看到很多巨星来中国踢球,这是一盘大生意。”

  “我不想离开中国,但是这并不完全是我选择深圳的原因。我看中这家俱乐部的雄心。”

  “在我和深圳队管理层接触后,我感觉到他们有决心拿出一切资源让球队冲超。”

  “我很少执教二级联赛球队,我们要冲超的决心人尽皆知,比起一直安稳的呆在一支中超中游球队来说,我觉得在这里执教更有激情,也更有挑战性。”

  “足球并不是一门科学,没有什么事情是注定发生的,你必须努力让它最大可能的去发生,我们需要运气,比如更少的伤病,比如说足球打在门框上是弹进球门还是弹出去?冲超是很多因素的总和,我们能做的就是每天在一起努力工作,如果不奋斗,那一切都不会发生……”

  “圣诞节继续训练?不,我会回瑞典看我的父亲,球员们也会放假。”

  “球队集中后以体能恢复为主,会安排两次国外集训,地点还在挑选,2月中到赛季开始前会安排7-8场热身赛。”

  埃里克森是这么说的,他也是这么做的。一个68岁的老江湖,很清楚如何在“冒险”中找到机会。(黎晓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深足中甲埃里克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