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山东军强烈冲击辽宁体育 "鲁老大"威胁"辽老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1:32 辽沈晚报

  中国体育界盛传“辽鲁不分家”,辽宁、山东两大体育强省的密切关系、血脉亲情不言而喻。不过,竞技体育终究是以成败论英雄的,在辽老大暂时虎威消遁的困顿关口,谁来挑起下届全运会乃至未来更长时间内北方体育的领军大旗?圈内人士普遍看好山东,“鲁老大”要替“辽老大”----这绝非危言耸听!

  从近三届全运会战绩看,第七届全运会也就是辽宁军团一枝独秀以44块金牌高居群
雄之首时,山东只以12块金牌位列金牌榜第11位。八运会辽宁以39.5块金牌位列第二,山东则史无前例地以25块金牌杀入三甲,虽然与辽宁仍存巨大差距,但崛起势头已尽显无遗。九运会上,辽宁以41块金牌仍保持第二席位,山东则仅获22块金牌滑入第7。不过,在成功获取第十一届全运会主办权后,山东方面加大了对竞技体育的资金投入,十运会狂卷42块金牌再次杀入三甲(解放军队单独计分,不计排名),并超出辽宁金牌总量(31金)整整11块金牌,辽鲁两军以前的主次排位发生了历史性的乾坤移转!

  分析辽鲁两家在

十运会上的金牌分布,不难发现,山东对辽宁的超越绝非一时之勇,而是一种结构布局上的质的超越。在辽宁军团曾笑傲天下的田径项目上,辽宁仅有2块金牌入帐,而山东却获得8块金牌,是辽宁的4倍!射击、射箭项目辽宁颗粒无收,山东则获取5块金牌,仅此两项山东就超出辽宁11块金牌,彻底将辽宁挤出了三甲!

  如果说到场馆建设、资金投入、后勤保障、科学管理等硬软件条件,辽宁更是难望山东项背,有消息称,山东方面可能投入80到90亿元人民币用于第十一届全运会的场馆改建,这一天文数字是每年仅有一亿多元使用资金的辽宁体育局根本无法想像的。尤为值得关注的是,面对辽宁积累过剩的体育人才,山东方面很可能仿效江苏做法将一批优秀的辽宁选手引进到山东来,山东经济发达、与辽宁又存在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对辽宁体育人才的吸引力当在江苏之上,4年之内将会有多少辽宁健儿披上鲁军战袍驰骋疆场?这实在是一个难以统计的数字,但山东军团吹响的冲击号角,对辽宁体育形成的战略威胁已是触目惊心的铁的事实!

  特派记者张松电自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