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黑天鹅小卡娅飞回世界之巅 丈夫远离花样滑冰(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4: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黑天鹅小卡娅飞回世界之巅丈夫远离花样滑冰(图)

斯卢茨卡娅在世锦赛答谢观众的表演上,以“猫女”造型出场,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表演。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黑天鹅小卡娅飞回世界之巅丈夫远离花样滑冰(图)

斯卢茨卡娅在夺冠后流下幸福的泪水。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2002年冬奥会银牌、2002年世锦赛金牌,就在人们期望俄罗斯“黑天鹅”斯卢茨卡娅创造更辉煌的成绩时,2003年初,她在第5次获得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女子单人滑冠军后便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一年后,斯卢茨卡娅又重新出现在莫斯科世锦赛赛场上。然而让人们惊讶的是,“荒废”了一年的斯卢茨卡娅依然是女子单人滑的最强者。在今年3月19日的女子单人滑比赛结束后,她最终以职业生涯的最高分222.71分夺冠。“斯卢茨卡娅用一套无可挑剔的动作征服了裁判,在自己的运动生涯中第2次成为了世锦赛冠军。”俄罗斯媒体如此评述她
的夺冠。

  成为冬奥会丑闻受害者

  人们熟悉斯卢茨卡娅是在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上。尽管她在之前的3届世锦赛上的成绩同样出色,连续3次获得银牌,但让她为世人所熟悉还是由于盐湖城冬奥会上爆出的裁判丑闻。在那届冬奥会上,作为夺冠大热门的斯卢茨卡娅输给了一个无名小姑娘,又一次当了“老二”。“她成了盐湖城冬奥会丑闻的受害者,”俄罗斯代表团和媒体对此愤愤不平,同时斯卢茨卡娅也向国际滑联提出申诉。这一事件让她的名字为世人所熟悉。

  已经过了几年,但斯卢茨卡娅想起那届奥运会还是有些委屈。不过,与当时的不满相比,岁月让她对过去更多了一分积极的态度:“实际上,我很高兴经历了那次打击,让我变得更加坚强,对于花样滑冰的信念更加坚定。这种想法甚至都让我不由自主地发笑,我战胜了自己,终于在当年的长野世锦赛上我站在了冠军领奖台上。”

  斯卢茨卡娅在冬奥会后随即取得了2002年世锦赛冠军,路透社以“斯卢茨卡娅摆脱配角命运世锦赛夺金”的标题给予她高度的评价:“这位‘千年老二’的俄罗斯选手以稳定的技术发挥赢得了裁判的青睐,最终在长野夺得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这个胜利果实对斯卢茨卡娅来说尤其甜美。”

  享受现场观众最高礼遇

  2005年年初,《莫斯科共青团报》对活跃在体坛的俄罗斯女将进行评述,让俄罗斯人最崇敬的运动员并不是如今声名显赫的网球明星莎拉波娃、米斯金娜等人,而是花样滑冰运动员斯卢茨卡娅。“在花样滑冰比赛中,如果观众可以摘下帽子向运动员致敬,而不是将其如同玩具般掷出,那么在观看了斯卢茨卡娅本年度的表演后,成千上万的观众都会不由自主地摘掉帽子。”

  尽管斯卢茨卡娅在2004年只摘得两站大奖赛冠军和总决赛冠军,但她最大的胜利是战胜了自己。因为伤痛的折磨,她在2003年整整休息了一年。在当今的花样滑冰领域,竞争是无情的,运动员的失误、病痛,甚至是放弃一次比赛,都会让他(她)被人遗忘,然后涌现出众多新手来弥补空白。去年3月,斯卢茨卡娅复出参加了世锦赛。她几乎已经忘记了在众人面前表演的感觉,最终仅获得第9名。

  但这些并没有影响到斯卢茨卡娅的信心,她依旧笑着面对未来:“说实话,我仍在服用药物和接受医生治疗,我的身体状况还是很不好。按照医生所言,我需要休养,不能有负荷也不能着凉,但我要说的是我不能没有花样滑冰,这是我的生活。”这是斯卢茨卡娅的花滑“宣言”,花样滑冰已经是她生命的一部分。正因为如此,19日再次夺得世锦赛冠军的斯卢茨卡娅对于自己的金牌看得很开,“说实话,我完全没有想过夺冠,甚至连获得第几名的念头都没有。当你考虑奖牌时,最终将会一无所获。”

  她的这种只享受过程的心态不仅感动了裁判,也感动了现场观众,“当确认斯卢茨卡娅以222.71分的总成绩夺冠后,现场所有观众全部起立来庆祝。没有哪个花滑选手能享受到这种荣誉!”俄罗斯《晨报》这样评价说。

  丈夫从不到现场看比赛

  斯卢茨卡娅在俄罗斯的知名度不亚于库尔尼科娃,但其私人生活却从来没有被炒得翻天覆地,而是几乎不为人所知。在本次世锦赛期间,她透露了一些自己的生活细节。

  斯卢茨卡娅已经结了婚,但相信没有人见过她的丈夫是何方神圣。“您丈夫在比赛时去赛场给您鼓劲吗?”斯卢茨卡娅的答案绝对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没有,相反我丈夫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到赛场看过我的比赛,也从来没有陪同我去赛场。”看着记者目瞪口呆的样子,她赶紧解释,“当然,这不是说他对我冷淡,实际上他非常支持我,也很关心我的事业。不过,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家里体现出来。对于我的比赛,我不夸张地说,他在家里连电视转播都未必看过。”

  斯卢茨卡娅强调说,“我的丈夫是远离体育,远离花样滑冰。我认为,这很好。我从来没有希望我的另一半依然与体育项目有关联。因此,我离开了冰场就可以过完全不一样的生活。正是因为我的这种想法,以前经常来赛场看我比赛的妈妈在我的劝阻下也不来了。我不希望在赛场看到自己的亲人,这会给我造成额外的不必要的激动和压力。”

  另一个不为人所知的是,在去年的休息期间,斯卢茨卡娅经常去高级记者学校听课。不过,她现在已经很少再去了:“我将来不再滑冰时就会去从事电视工作。第一频道很早就邀请我,而我也早就盼望去从事电视工作,但目前我必须拒绝,因为我还有紧张的训练。”

  在观看花样滑冰比赛时总能看到,当选手比赛结束后观众就会不断抛入各种毛公仔。一般来说,选手们也会挑选几个喜欢的抱走,斯卢茨卡娅也因此有了收藏毛公仔的嗜好。“现在我家里的‘毛毛熊’已经堆成小山了,我经常把它们赠送给孩子们。在这些玩具中,我最喜欢的是一只大‘毛毛狗’,它是教练在我生日时送给我的。”

  本报记者白志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Pacman樱桃草莓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