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孙杨领奖服风波落幕 市场化的路还很长

新京报:孙杨领奖服风波落幕 市场化的路还很长
2018年08月26日 09:03 新京报
孙杨 孙杨

  尽管孙杨在400米自游泳夺冠后,曾云淡风轻地说“领奖服风波”对他是小事儿,但在本周五最后一项1500米自夺冠后,他还是不管不顾地抱着记者痛哭,他说,“全靠意志在顶。”显然,孙杨要顶住的不止是身体上的疲劳,还有心理上的压力。

  包揽4金的孙杨毫无疑问还是那个泳坛天才,而痛苦之后的孙杨,恐怕才真正放松了下来。随后的颁奖仪式,我们可以看到孙杨很自然地穿着中国代表团指定的安踏领奖服出镜,也仅仅是在奏国歌时,才把吉祥物抱在胸前遮挡了赞助商标志——而这,在国际体坛就是可以接受且屡见不鲜的了。

  事实上,孙杨在400米自的颁奖仪式上就已经如此。在我看来,风波之后的几天,各方已就此事迅速达成了默契,“领奖服风波”恐怕在那个时候就已经告一段落。

  回看风波,很难去苛责孙杨完全无视契约精神。

  组织和赞助商有契约,孙杨和自己代言的品牌也有契约。安踏认为孙杨没有契约精神,361度方面恐怕还认为孙杨很有契约精神呢……

  整件事里,最难界定的就是组织下辖的明星运动员在什么场合必须穿组织签订的赞助商服装,此事即便在体育市场化极其发达的美国也经常比较模糊。2015年,美国选手西蒙兹退出了当年的世锦赛,就是因为他认为,美国田径协会和赞助商耐克,并没有在协议里说清必须穿耐克装备的具体时间和场合。

  虽然如此,我个人依然很难赞同孙杨团队在这件事情上的做法。

  尽管我们的组织赞助商可能并未和每名运动员都签定协议,而是冀望于行政手段去约束运动员,但孙杨团队应该非常清楚在大赛上穿代表团指定领奖服是约定俗成的规则,是一种培养和回报的默契。既然在赛前没有提出异议,那么只能认为是对此规则的默认。

  这就像,你朋友借了你的钱没打借条,但总归得还钱吧?

  这件事情,几方当事人的交涉可能远没有网友们的争论激烈。虽然安踏也公开发了声,但随后的事情在代表团的沉默和孙杨的实际改变中,很快冰雪消融。

  在这件事上,除了孙杨团队需要反思,我们应该反思更多的还是很多人提到的“契约”二字。

  上文提到的美国田径选手西蒙兹,他拒绝的实际上是一份美国田径协会的赞助商耐克摆在他面前的全面协议。事实上,西蒙兹面对的组织赞助商耐克当时要求美国田协下辖的参与世锦赛的每一名运动员,都与其签订协议。然后西蒙兹拒绝了协议,美国田协表示尊重,西蒙兹也不参赛——这,才是市场化体育的应有之貌。

  而我们的组织赞助商,从他们的公开声明来看,很显然工作没有做到这么细致。

  近年来,明星运动员个人赞助商与组织赞助商的矛盾和博弈越来越多,如何尽量远离约定俗成的“潜规则”,如何尽量用市场化的方式去解决问题,我们的路还很长……

  □赵黑(专栏作家)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